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

应加快深水和天然气资源开发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记者吴莉报道:日前,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2018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报告指出,2017年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徘徊,全球油气勘探形势总体依然低迷,但复苏态势明显。国际主要石油公司积极布局上游资产,力促长远发展。石油企业应加强对油气行业周期性认识,重视深水及天然气业务的发展,加强技术储备和创新。

  报告指出,去年全球油气勘探投资与勘探工作量维持在较低水平,常规油气勘探新增储量也处于历史低位,但与2016年相比,2017年全球油气勘探投资小幅增长,常规油气勘探发现储量略有增加,深水油气资源和天然气业务越来越受重视,我国应加强在此领域的勘探开发力度。

  低油价下,国际石油公司勘探投资和勘探工作量更聚焦富油气盆地和具有规模勘探潜力的地区,维持了较高的勘探成功率和较低的勘探发现成本,勘探发现呈现出数量众多但规模较小的特点。同时,一些深水、超深水前沿领域,油公司的持续投入也获得回报,取得一些抢眼大发现。全球非常规油气增储占比进一步提高,致密油勘探评价潜力巨大。

  从投资角度来看,2017年全球油气勘探投资约434亿美元,仍然维持在低油价以来的较低水平,但与2016年相比略有回升,升幅约6.1%,勘探投资占比也略有回升,同比增加7.8%。七大国际石油公司勘探投资在上游总投资中占比仍稳定在10-15%之间,并且在前沿勘探领域的投资占其勘探总投资的比例约在20-25%之间,说明低油价下油公司仍然保持一定程度的勘探活跃度。

  石油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石油公司需要把握有利窗口期实现快速发展。油气资产的并购剥离本质是石油公司生产经营与资本运作,获取资源与实现盈利的重要行为手段。报告分析,从历年上游资产交易情况来看,石油公司应充分利用油气行业的周期性,超前谋划,以效益为先,实现资产不断优化。

  根据报告,近五年来全球油气发现近 76%的储量来自海域,其中约48%来自于深水—超深水区域,深水领域不断展现出的资源潜力吸引力越来越多的石油公司参与,许多石油公司加强了海洋勘探开发投资力度。此外,天然气发现呈现上升趋势。2011-2017年商业发现储量天然气平均占比为51%,2015-2017年这一比例已高达70%,未来随着清洁能源现实需求的提高,天然气业务将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在这方面还有潜力可挖。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行业技术的应用已成为石油公司拓展新领域,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由于技术储备不足,中国石油企业在非常规、深水等领域的参与非常有限。而非常规和深水资源在产量结构中的贡献已非常明显,成为各大石油公司未来增长的重要来源。

  报告称,未来中国石油企业要继续加强上游勘探投入,积极关注相关领域优良资产的并购机会,适时获取以提升资源储备,同时加强与国际大石油公司的合作,重视对相关领域的技术储备和创新。同时,要加强在低碳、清洁技术方面的创新积累,积极迎接能源行业转型。

应加快深水和天然气资源开发
资讯
华北苏桥储气库群提前完成注气任务(关注)
构建亚洲天然气定价中心意义深远
中原油田:打好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收官战(图片新闻)
中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连续4年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