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英西探区成青海油田主力资源接替区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简称“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汪立群日前透露,近两年,英西探区连续钻获近10口日产达1000立方米井,建成产能15万吨,已成为青海油田增储上产、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的主力资源接替区。

  英西深层属柴达木盆地英雄岭构造带,此间平均井深在4600米左右,由于受地表条件、工程技术以及勘探认识等因素的限制,地震勘探被誉为“禁区”,是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最难啃的“硬骨头”,被地质专家誉为世界级勘探难题。

  汪立群介绍,8月28日,青海油田英西中带跨年度投产的7口水平井产油已超3.1万吨,成为英西区块水平井单井产量最高、稳产时间最长、建产效益最好的领头羊,初步实现了长期稳产、效益开发,开辟了柴达木盆地湖相碳酸盐岩油藏开发新模式。

  “高温、高压、高含盐、埋藏深是柴达木盆地英西构造带的共同属性。”汪立群说,英西区块通过直井钻探证实,以基质孔储层为主的油层,具有纵向厚度大、平面分布稳定的特点,钻遇此类储层的预探井、评价井、开发井试油试采均不同程度获得油流。但直井针对此类储层开发效果不佳,初期产量较高,但后期稳产能力较差。

  据此,青海油田针对广泛发育的基质孔储层直井难以有效动用的瓶颈,在认识清楚、埋藏较浅、稳定分布的狮41井区Ⅳ油组探索水平井开发方式,部署评价井狮平1井。在工艺措施上,青海油田采用裸眼封隔器分8段压裂改造,目前日产量保持在11.32吨,稳产期达400天以上,实现了英西中带基质孔储层有效动用。截至8月底,部署的9口跨年度水平井已投产7口,平均单井日产量高达40吨,实现了英西中带水平井开发产量与效益的双提升。

  汪立群表示,对勘探来讲,柴达木盆地湖相碳酸盐岩油藏的开发在复杂的3D地震攻关取得成功,为地下构造形态和油藏主控因素奠定了基础。同时英西探区千吨井的发现,也为柴达木盆地湖相碳酸盐的勘探领域的拓展起到引领作用。

  (孙睿 吉海坚)

“埃吉油气项目”助力中国清洁气电发展
英西探区成青海油田主力资源接替区
中国石油进入拉美下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