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埃吉油气项目”助力中国清洁气电发展

——访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宝东

■本报记者 李玲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3 版)

  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生产商之一,协鑫集团致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开发清洁、高效的天然气发电,并主动尝试开拓气源,以实现气电产业一体化战略。在此背景下, 2013年,协鑫集团携手保利集团组建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进军油气行业,并与埃塞俄比亚政府签订产品分成协议,取得位于欧佳登盆地的石油区块开发勘探权(即“埃吉油气项目”),协鑫集团的多元化业务战略由此迈出崭新一步。

  如何布局油气业务?已落地的项目建设进展如何?未来的目标市场在哪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宝东。

  布局优质油气资源

  保利协鑫“埃吉油气项目”是“一带一路”非洲沿线最大的能源项目之一,拥有欧佳登盆地内12万平方公里的油气区块勘探开发权,相当于埃塞俄比亚国土面积的1/9,与中国的福建省面积相当。项目包括2个开发区块和8个勘探区块,天然气资源量达5万亿立方米,同时伴有部分原油资源。目前项目整体规划为在开采区块内打井并建设地面工程,铺设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的天然气管道,并在吉布提建设液化天然气(LNG)工厂和码头。

  “保利协鑫拥有埃吉油气项目85%的控股权,埃塞俄比亚政府拥有其余15%的控股权。这是中资企业迄今在海外控股的最大油气田项目之一,预计总投资42亿美元,将为中国未来天然气需求提供有力保障。”于宝东说。

  于宝东说,保利协鑫已在开发区块内打了14口井,加上区块内原有的井,目前共有30口。试采单井日产气量最高达235万方,气量非常充足。此外,在天然气井的中间层,还蕴藏着优质原油,6月28日在该区块内首次开采出的原油,也是埃塞俄比亚乃至整个东非地区开采出的原油。

  “这些原油属于轻质原油,品质非常好,不需要炼化即可直接作为燃料使用。”于宝东介绍,“我们以气为主,以油为辅,在目前的试采阶段,已经可以小批量产出原油,预计今年产量约3万吨,2019年10万吨,2020年30万吨。”

  据了解,当前包括地面工程、长输管道、液化工厂等在内的整体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和合同谈判,10月底可确定全部中标企业。“招投标结束后,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能全面开工,按照这个计划,2021年第一船LNG即可出货,届时LNG一期年产能可达300万吨,远期可达1000万吨。”于宝东说。

  优先满足国内天然气需求

  对于项目投产后的LNG产品去向,于宝东表示将优先用于满足国内天然气需求。“这也是我们布局上游天然气开发业务的初衷。”于宝东说,“协鑫集团的总体发展思路是产业一体化,在清洁能源战略的推动下,燃气电厂未来是协鑫发展的主业之一,但目前我国天然气资源供应紧张,‘埃吉油气项目’主要是要解决国内燃气电厂的气源问题。”

  据了解,协鑫集团目前在国内运营6座燃气电厂,同时正申请在江苏、浙江、广州等地布局新项目。“如果这些项目获批,未来国内仅协鑫自己的燃气电厂每年就要消耗约100亿方天然气,届时埃吉油气项目将发挥重要作用。”于宝东说。

  于宝东坦言,该战略规划的实施存在较大挑战,主要问题在于国内LNG接收站的布局。当前我国LNG接收站主要掌握在“三桶油”手中,鲜有民营企业进入,协鑫集团目前规划的几个LNG接收站均在开展前期工作和申请核准中。

  “具体能不能核准、何时核准都不确定,非常有挑战性。而且即使核准,建设周期也至少需要3年。”于宝东说,“按照我们的计划,埃吉油气项目将在2021年开始产气运回国内,但能否实现这一目标,还取决于接收站项目能否获批。因此,我们也在做把气拿到市场上出售的准备。”

  据介绍,目前保利协鑫已与5家国内外天然气企业签订长期销售协议,协议总气量约250万吨/年。

  立足“埃吉油气项目”

  近年来,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据《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进口94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6.9%,对外依存度近40%。近期国家提出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据于宝东介绍,目前保利协鑫的海外油气业务主要围绕“埃吉油气项目”展开,即在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开发区块进行地面工程、长输天然气管道、液化工厂和码头建设,同时正积极申请核准建设国内LNG接收站。

  “油气行业是很复杂的一个行业,协鑫由电力行业进入油气行业也是跨界,目前我们希望集中精力把埃吉油气项目做好。这是非常大的项目,无论对带动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还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于宝东表示。

  据了解,“埃吉油气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将由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等组成的银团贷款提供项目70%的资金支持。

  保利协鑫国内油气业务布局主要集中在LNG接收站,以便更好地对接项目生产的LNG资源。“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尽量简化环节、加快审批,加速实现民营企业的进入,有助于天然气资源更好更快进入国内市场。”于宝东说。

  于宝东同时表示,保利协鑫未来也有可能在其他国家布局开发优质天然气区块和接收站项目。

“埃吉油气项目”助力中国清洁气电发展
英西探区成青海油田主力资源接替区
中国石油进入拉美下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