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美国制裁效力有限 上半年5大油企总利润翻番

俄油气行业业绩集体飙涨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06 版)

  8月底,美国向俄罗斯发起新一轮制裁,俄罗斯卢布下跌近7%,货币贬值导致俄经济急速进入“寒冬”,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油气生产商反而“独善其身”,上半年均有不错的财务表现。

  卢布贬值拉低生产成本

  《莫斯科时报》9月3日报道称,美国继2014年之后再次高举制裁大棒,进一步激起了俄油气企业逆流而上的决心。对俄油气生产商而言,卢布越便宜,本土开发生产成本越低,而销往海外的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也就越高。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罗斯5大石油公司总计实现了1.25万亿卢布(约合180亿美元)的利润,增幅达50%;总计实现了9.9万亿卢布(约合1500亿美元)的收入,增幅达32%。

  全球最大金融教育网投资百科(Investopedia)指出,俄罗斯5大石油公司分别是俄油(Rosneft)、卢克石油(Lukoil)、俄气子公司俄气石油(Gazprom Neft)、苏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Surgutneftegas)以及鞑靼石油(Tatneft)。

  《海湾时报》指出,俄罗斯主要油气生产商的上游活动并未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油气产量在某种程度上仍在增加。

  路透社汇编数据显示,俄罗斯8月原油日均产量约1121万桶,几乎与7月持平,甚至接近苏联解体以来的最高点。6至7月期间,俄罗斯原油产量每日增加25万桶。俄罗斯计划在今年底前将原油日产量保持在1120万桶上下。

  奥地利中央国际商业银行(Raiffeisen Centrobank)驻莫斯科能源分析师Andrey Polischuk表示:“俄罗斯油气生产商的财务状况比全球其它能源生产商都要好。事实上,制裁虽然导致卢布贬值,但却为俄油气行业创造了更好的经营环境,低运营成本使得俄油气产量接近创纪录水平,更多现金正在流入俄能源企业的口袋。”

  分析认为,美国对俄罗斯发起的新一轮制裁“损人不利己”,是否影响俄油气公司暂且不提,但肯定损害那些与俄合作的美国能源企业和投资者,间接给欧洲能源公司“腾出了”与俄合作的空间。

  俄油、俄气表现最佳

  油价网9月3日撰文称,俄油和俄气在俄罗斯油气公司中表现最佳,前者目前是俄市值最高的公司,后者则在资本支出方面傲视群雄。

  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莫斯科交易所8月初的数据显示,俄油8月7日股价达到史上最高点,432.45卢布/股,超过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再次成为俄市值最高的公司。

  美国财经媒体The Street汇编数据显示,即使在制裁的阴影下,俄油的股票表现仍然强劲。今年以来,俄油股价上涨44%,过去12个月增幅达55%。与全球大型石油公司相比,俄油目前市盈率仅7倍,而壳牌约11倍、BP超过12倍、埃克森美孚更是高达15倍。市盈率是显示公司赚钱能力的指标之一,越低代表投资价值越高,投入回收的年份越短。

  俄气方面,其资本支出规模远超西方石油巨头。英国调研公司GlobalData最新报告显示,从现在到2025年,俄气将成为全球油气行业中资本支出规模最大的公司,总支出将达1600亿美元,而紧随其后的壳牌总支出预计只有860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俄气还引领了管道和天然气加工领域的投资,而从现在到2025年,俄气仅管道方面的投资预计就将高达710亿美元,有望投向18个计划中和已宣布的项目。

  此外,俄气仍在稳步提升天然气产量。该公司官网8月中旬发布公告称,今年前7个半月,俄气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8.1%至3069亿立方米。俄气对非独联体国家天然气出口增长5.7%至1250亿立方米,其中向德国、奥地利、荷兰和法国出口的天然气分别增长了13.3%、44.3%、48.2%和10.9%。

  道琼斯指出,除了俄油和俄气,俄罗斯第二大石油生产商卢克石油同样不容小觑。卢克石油8月底启动了一个股票回购计划,将从今年9月至2022年12月30日期间回购高达30亿美元的股票。此外,卢克石油上半年油气总产量同比增加3.2%,至230万桶/日油当量,其中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20%至161亿立方米。

  俄罗斯Sputnik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Losev表示,虽然卢克石油股价落后于俄同行,但其仍对该公司股票维持“增持”的判断。国际知名资产管理集团施罗德(Schroders)基金经理Rollo Roscow也表示,已经将俄油和卢克石油纳入其新兴欧洲基金的投资组合中,虽然对地缘政治局势持谨慎态度,但仍对俄油气生产商在未来6个月继续保持吸引力有信心。

  不过,Rollo Roscow坦言,俄罗斯油气行业面临的制裁风险并未消失。对此,俄罗斯投资公司ATON分析师Alexander Kornilov也持相同意见,他对《莫斯科时报》表示,新一轮制裁恐让俄股市进一步承压,“8月最后一周,俄罗斯以卢布计价的Micex石油和天然气指数的市值创历史新高,但按美元计算仍低于2014年卢布开始崩盘时的水平”。

ABB“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召开(关注)
俄油气行业业绩集体飙涨
资讯
英国两大能源供应商合并初步获批
推动能源消费者转变为“产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