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清水有葵(一线故事汇)

胡文革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03日   第 24 版)

  “站住!站住!”我没打算跑,站在低着头的葵花中,一束电棒强光打过来,很快又灭了。“等熟透了再吃!”见我没有反应,那人又来了一句:“快回去吧!”

  向日葵茂密生长在陕北一个叫清水的小地方,府准公路沿着川道一直通向内蒙古的准格尔旗,下面蜿蜒着黄河的支流清水河。清水有红、黑两件宝:红的是海红果、黑的是煤。这里的煤燃烧值高又极易开采,煤层距地表仅有5米,政府规划在清水建一座电厂。

  我刚从学校毕业就分配到电厂项目部做技术员,在饭菜无味、零食匮乏的情形下,经不住葵花籽的诱惑,便钻进了葵花地里。拿手电照我的人是房东,我拧下的两朵青春期向日葵也是房东家的。

  房东姓米,当家米老汉的吝啬在项目部是公认的。最初项目部相中了他家的房做办公及宿舍用,米老汉咬住房价硬不往下降。要知道在清水用瓷片贴外墙的房子不多,他有自己道理:新宅子是给儿子结婚盖的,没有住过人不想租,要租一分也不少。虽然单位最终获得了免费用水、垃圾清理等优惠政策,但房租硬没谈下来。事后,职工们去县城买东西,发现当地人很少在买卖上还价,有人感叹:这里人咋都是一根筋呢?

  米老汉把新房租出去了,自己仍住老屋开小卖部。房客经常找米老汉解决生活中遇到麻烦:外地人用不惯陕北的土灶,他带着小儿子重新垒灶台,边干边说:“这里请一个小工一天就要七八十,今天要给我们父子开多少工钱?”

  秋天玉米、向日葵、海红果熟了,米老汉用手提篮装好,让房客尝鲜,特意给我一个大的向日葵盘,却从未提及那天夜里用手电照我的事。有一天晚上,我看完电视准备收桌椅板凳,工友告诉我没人会偷。我去收电视机,也被告知没有必要,因为当地人的心和星星一样透亮,这里路不拾遗。我突然想到那天米老汉用手电照我的一刹那,他仅仅想告诉我,葵花还没有熟透。

  冬天,清水的气温零下十几度,米老汉专门给屋里安装了土暖气,让房客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度冬。过春节时,细心的米老汉将项目部留守工地的值班人员请到家里包饺子,还给院门贴上喜庆的春联。

  离开清水时,我将自己一套半新劳动布工作服和几双劳保手套留给了米老汉,看见他修地下室、盖厕所,是自己一锨一锨干出来的,工作服他能用上。

  我没有吃米老汉送的葵花籽,来年清明,将它种在自家花园里。自己经常外出疏于管理,一株杆上开出十几朵黄灿灿的花,惹得人常常驻足观赏,却没有勾起人吃它的欲望。大家都知道,葵花这种开法,一个花盘上顶多能剥十几颗清瘦的瓜子仁来。

  邻居对我的向日葵不屑:“有喝功夫茶的,没有吃功夫瓜子的。明年你换个品种吧,中看不中吃。”我答:“你说得对,它不是用来吃的,这和看瓜、观赏葫芦一样,是用来看的。”

  但清水人不这样想,他们认为向日葵为食用而生。淳厚质朴的民风在“外人”看来是世外桃源,但这就是清水人的生活方式、为人之道,犹如沟沟墚墚间,种植的一片片葵,十分寻常。

  (作者供职于中国能建西北电建)

角茸村的“老朋友”
6小时抢修
清水有葵(一线故事汇)
细辨同音词(二)(杂谈文字功)
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