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立足煤 超越煤

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李玉奇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27日   第 15 版)

  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税金33亿元,同比增长32%;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114%,尤其是非煤产业利润超过煤炭产业,盈利结构实现历史性突破。

  平煤神马集团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深化企业改革转型,通过对产业结构的调整,构建起煤炭、化工和新能源三大产业,形成了多元支撑、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目前,该集团已与40多家央企、世界500强和民营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其营业收入从2004年的10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500亿元,多类产品的产能处在全国第一、亚洲第一乃至世界第一。

  立足煤 打通煤系产业链

  煤炭是平煤神马集团的“根”,也是立企之本。自2011年起,平煤神马集团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煤炭行业去产能的任务和实施计划,开启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的有益尝试,2016年至2018年,平煤神马集团继续在煤炭产业上做减法,关闭35对矿井,退出产能942万吨。

  在做减法的同时,平煤神马集团集中优势资源对优势矿井加大了技术、设备和人才的投入,在充分保证矿井安全的同时让其发挥更大的效能,用职工自己的话说“我们瘦身但是要体健,毕竟‘煤’才是我们的根”。

  首山化工公司是由平煤神马集团控股的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也是打通煤系全产业链的关键一环。首山化工公司通过产业创新和技术改造,“粗粮作细、细粮做精”,将煤炭从低产值转化成高产值,打通了煤系全产业链。

  该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按原煤进厂、洗精煤炼焦、中煤煤泥发电,矸石制砖,经过炼焦后的化产品回收粗苯、焦油、煤气制氢,可以实现价值翻一番;随着产品进一步精加工,深加工,尤其是随着针狀焦项目的投产,产品价值提高了近十倍,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

  基于“延伸煤”的理念,平煤神马集团着力在尼龙产业上做大做强。该集团根据市场走势,与2014年投资40亿元上马了双30万吨己二酸、己内酰胺项目。2016年初,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并一次开车成功,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创造了尼龙行业的一个奇迹。如今,位于平顶山市叶县的尼龙科技公司储运车间外,来提货的货车排成了长龙。今年以来,在尼龙行业开工率不到50%的情况下,尼龙科技公司一直保持产销两旺的态势。

  未来三年,平煤神马集团将与平顶山市政府联合在叶县打造一个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的尼龙产业园,目前已有30多个尼龙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总产能可达300万吨、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成为世界一流的尼龙产业聚集区。

  超越煤 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平煤神马集团在由传统产业向传统产业提升的同时,也在朝着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转变。

  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易成新能在锂电池负极材料、电镀金钢线新材料都有涉足,与西安隆基合资成立的平煤隆基公司,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4GW高效单晶硅电池项目。今年上半年,日均产量维持在135万片,1-7月份,实现电池片产量2.56亿片,销售收入14.73亿元,其生产的单晶硅电池片处于世界顶尖水平,是目前世界上光电转换率突破22%的三家生产企业之一。

  河南硅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平煤神马集团混合所有制的第二批试点单位,也是我国唯一的硅烷气生产企业,生产的硅烷纯度达到了8N级(99.999999%)水平,被业界称为“中国硅烷”,成为唯一替代进口的硅烷产品,是目前光伏产业和TFT液晶面板的主要材料供应商。据悉,该公司已拥有3000吨的硅烷生产能力,是全球第二大硅烷生产商,二期项目将于2018年5月开工试车。

  联合盐化公司是平煤神马集团提出打造“一黑一白”的又一个化工产业。平顶山地区岩盐资源丰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拥有50.5亿吨的储量。该集团整合盐化工产业,统一规划,优化布局,加快氯碱、树脂以及PVC树脂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发氯碱下游产品。2017年实现工业盐220万吨、烧碱63万吨、PVC树脂30万吨的产能,盐化工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位于全省盐化工行业前列。

  此外,该集团还依托独特的岩盐资源和独有的光气生产资质,推动盐化工产业迈向高端化、精细化。前不久,该集团与美国KBR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协议,引进世界先进PC生产技术,建设80万吨/年PC项目,推动集团盐化工产品由低端PVC材料向高端PC材料转型。

美锦能源或易主国资
资讯
淮北矿业童亭矿“变废为宝”降耗增效益(图片新闻)
煤炭分质利用,开发绿色清洁产业链
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