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煤炭分质利用,开发绿色清洁产业链

——专访陕煤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27日   第 15 版)

  随着我国不断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为传统能源的煤炭正受到日益严格的控制。日前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并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还存在哪些问题?在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的过程中,煤企该如何担当?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尚建选。

  不要“非黑即白”

  充分利用煤炭的两种属性

  “我们应该对煤有正确的认知。”尚建选指出。之前,人们只把煤炭当成燃料,用来发电、烧锅炉等,在当下控煤的背景中,又被当作原料,用来制油或合成有机化合物等。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只把煤炭作为燃料获取其中的能量,煤炭燃烧过程不仅产生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还会将里面含有的气、油等有用物质也一同烧掉。同时,煤炭如果不完全燃烧,还容易产生芳烃类的有机挥发物,这些物质有致癌作用,还容易造成大量污染。如果只将煤炭作为原料,追求一个简单的目标。即合成目标物质,不仅会将其他有用物质排放,也会将在转化过程中产生的能量白白浪费。

  “实际上,煤炭本身既是能量的载体,也是有机化合物的载体,这本来就是煤炭的本质属性。”尚建选指出,“因此,我们不应该‘非黑即白’,仅仅把煤炭当燃料或原料,而应该把煤炭在加工过程中转换成有用物质,同时又将煤炭变成洁净能源,这是煤炭本身的价值所在。即把两个属性都发挥到极致,既要获得物质,也要获取高效清洁的能量。”

  但煤炭本身是非常复杂的物质,既包括矿物质、无机物,也含有有机物,加工过程十分复杂,“想要将煤炭清洁高效地利用好,就需要下大力气研究。”尚建选指出。

  高效利用需将资源“吃干榨净”

  记者了解到,为了将煤炭资源充分利用,陕煤集团在国内创造性地提出了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的科学理念,开发了低阶煤分质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的关键工业化技术。

  “分质利用,简单而言就是根据煤炭的质量、品质,将煤炭加工转化,然后提取所需物质,将它们‘分门别类’充分利用。”尚建选进一步解释,“热解归‘龙头’,首先把煤加热进行中温热解。”通过热解,将明煤炭中的轻质成分、液体成分依次分解出来。其中,轻质成分中包含甲烷、氢气、低碳烯烃等清洁能源,液体中主要提取煤焦油,煤焦油可以进一步加工稀缺的芳烃以及特殊能源如航空航天燃料等,最后从固体物质中提取出兰炭。

  热解过程可以将煤炭中的挥发物质除去,同时,将其中的含硫成分收回,加工成硫酸、硫磺等物质,由此获得的兰炭稳定、洁净、热值高。

  “要实现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利用,需要有过硬的技术保障,首先做到清洁化生产,然后实现高效利用,将资源‘吃干榨净’。”尚建选指出,2012年,首个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成立,国家授权陕煤集团牵头,联合国内13家研究设计单位和企业共同致力于解决该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和重大技术难题。

  “经过多年的研究,我们开发了低阶煤分质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的关键工业化技术,基本形成了以‘块煤(粉煤)-兰炭(粉焦)-煤气(煤矸石)发电-电石-热力-煤焦油深加工’为一体化的循环经济特色产业链,一直在努力为陕西乃至全国探索和开辟一条绿色、清洁的煤炭分质利用新途径。”尚建选告诉记者。

  散煤治理,重在原料洁净化

  作为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的产物,清洁兰炭的用途之一就是替代散煤,但其在推广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障碍。对此,尚建选认为,控煤是为了达到环保的目的,但不能因此“一刀切”地限制所有煤,将清洁煤也“拒之门外”。

  以清洁兰炭为例,其PM2.5排放量仅为原煤的1.8%左右,对健康影响最大的多环芳烃排放量降低97%以上,减霾效果显著,完全可以作为民用散煤的替代品。

  去年大规模进行煤改气、煤改电后,部分地区因高额取暖费用和煤炭供给不足,曾一度出现无法保障百姓取暖过冬的问题。对此,尚建选认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应将能源的多样化与环保治理的科学化结合起来,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选择洁净煤替代民用散煤,是一种过渡手段和应急办法。”

  他指出,想要解决民用散烧煤污染问题,不可能在每个小锅炉后面都带一套脱硫脱硝装置,而应从原料入手,实现原料洁净化。其次,我国城镇化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地区仍无法实现集中供热,应根据实际情况考虑采取分布式供暖。同时,政府补贴政策并非长久之计,应不断依赖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提升管理水平,降低清洁煤和环保炉具的成本。此外,相关部门应该在如何严控运输过程中的污染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保证整个生产、运输和使用的清洁化。

  尚建选还表示,陕煤集团将一如既往地瞄准煤炭的高效分质、清洁转化、环保节能等关键技术环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煤炭资源安全高效清洁利用,为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美锦能源或易主国资
资讯
淮北矿业童亭矿“变废为宝”降耗增效益(图片新闻)
煤炭分质利用,开发绿色清洁产业链
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