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27日   第 15 版)

  国家煤监局对12省开展 

  煤矿安全生产督查

  本报讯 记者武晓娟报道:记者日前从应急管理部获悉,8月20日至9月20日,国家煤矿安监局派出6个督查组,对山西、内蒙古、云南、四川、安徽、江西、陕西、重庆、贵州、河北、湖南、河南等12个省(区)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督查,督促防范煤矿系统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督查组将采取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深入生产一线,从严从实开展检查。

  据悉,此次督查覆盖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地方煤矿安全监管、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三个层面。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层面,重点检查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和贯彻执行情况等。在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层面,将重点检查国家有关会议和重要文件落实情况、分级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煤矿系统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情况、对深化专项行动开展督导检查情况、煤炭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工作落实情况。在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层面,将重点检查规范监察执法行为情况、严格监察执法处罚情况、煤矿分类监察落实情况、监察执法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执法倒逼煤炭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情况等。

  

  前7月山东煤炭业利润创六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本报讯 近日,从山东省煤炭工业局获悉,今年1-7月,山东省煤炭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原煤产销量同比双增长,库存大幅下降。1-7月,山东省煤矿累计生产原煤7475万吨,同比增长1.32%;销售商品煤7319万吨,同比增长2.00%;产销基本平衡。7月末,全省煤矿期末库存121万吨,同比下降45.94%。

  全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7月,山东省煤炭企业实现全部营业收入2969.1亿元,同比下降0.03%;实现利税375.7亿元,同比增长33.82%;实现利润156.9亿元,同比增长62.53%,创六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其中,省属煤炭企业实现利润138.9亿元,同比增长85.89%。

  商品煤平均售价同比增长。1-7月,山东省属煤炭企业商品煤平均售价677.33元/吨,同比增长84.55元/吨。

  应收账款同比增长,期末库存产成品占压资金同比减少。7月末,山东应收账款168.5亿元,同比增长26.63%;期末库存产成品占压资金128.4亿元,同比减少1.30%。 

  (贺永杰)

 

  上半年内蒙古煤炭

  产销量全国第一

  本报讯 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内蒙古生产煤炭44292万吨,同比增加2344万吨,增长5.6%;销售煤炭4.75亿吨,同比增长12%,产销量均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内蒙古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去产能步伐,实现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截至7月底,内蒙古已关闭退出15处、产能780万吨/年的煤矿,完成全年任务的70%。华丽转身的煤炭产业上半年捷报频传:1-6月,内蒙古东部地区生产煤炭12798万吨,同比增加646万吨,增长5.3%;西部地区生产煤炭31494万吨,同比增加1698万吨,增长5.7%;1到6月,内蒙古销售煤炭4.75亿吨,同比增长12%。销往区外2.6亿吨,约占全区总销量的55%。区内销售2.15亿吨,其中,火电耗煤9512万吨,同比增长12%。

  “上半年,我区煤炭产销基本平衡,煤炭价格和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煤炭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张艳)

 

  山西开展千名煤矿

  总工安全大培训

  本报讯 日前,由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山西省煤炭工业厅举办的千名总工安全大培训在省城太原启动。首批100多名煤矿安全监察分局(站)分管局长,市、县煤炭工业局的总工程师,煤矿集团公司、煤矿主体企业的总工程师,正常生产、建设矿井的总工程师参加了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

  据了解,培训班共举办10期,每期培训100人,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对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期出台的《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煤矿防治水细则》和《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办法》进行解读,还设计了顶板支护技术及现场管理、煤田地质特征及矿山压力显现等课程。

  山西煤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矿企业今后将认真贯彻落实法规要求,提升技术人员素质,做好各类灾害防范治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维护来之不易的持续稳定良好安全形势。

  (牛祥)

美锦能源或易主国资
资讯
淮北矿业童亭矿“变废为宝”降耗增效益(图片新闻)
煤炭分质利用,开发绿色清洁产业链
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