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七夕月色

■张辉祥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20日   第 24 版)

  月光如纱似水,大地一片朦胧。

  七夕,暑气渐退,披上满肩银色的月光,循着乡间的小路,慢慢散步。

  月色下的村庄,有些沉寂、空旷,更有些温和,河塘边清爽的空气在身边流淌。放眼望去,玉米地、甘蔗林、葡萄架,还有大大小小挂满葫芦一般的梨园,都抱着满怀丰收,沉沉地睡去了。只有星星点点的萤火虫,不知疲惫地打着灯笼到处“刺探”夜的秘密。本就躁动、丝毫不安分的蟋蟀,在银色的世界里越发张狂起来,那歌声把夜晚吵得比白天还热闹。就是这时快时缓,时大时小,细细碎碎的低鸣,激醒了夜空,激醒了村庄,激醒了一段缱绻柔情,坚贞不渝的古老爱情。

  从古至今,人们总期望千里共婵娟的圆满,但《天仙配》中,牛郎织女的爱情却是悲悲切切地收场。

  遥望濯濯银河,无法分清哪颗星是织女,哪颗星是牛郎。微弱的亮光,甚至可有可无。仰望着,寻觅着,在那个所谓鹊桥的地方,兴许也有这样一湾河塘,一处村庄,他们也可以这样看星星闪烁,听虫子低吟,也可以有如我一般的心境。想到这里,夜空那轮银光中,冥冥中昭示着一种不可言语的情感。那还有什么遗憾呢?不是说“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吗?因为,爱情原本就是凄美的。

  月光如水,水如银鳞,洒满河塘,时聚时散。七夕之夜,盛开着无数的鲜花,叫玫瑰;七夕之夜,有无数双玉手相携,无数的眼神凝望在一起,更有无数的祝福遥相呼应。如此佳期,哪朵花属于你们?有哪双手是你们的?有哪个眼神理解你们?又有哪一句祝福,为你们而歌?我席地而坐,侧耳倾听。

  七夕的月色,如此温柔迷人,我在柔美的月光里,恍然如梦。那半弯月亮,是因为有了残缺才更让人怜惜。那半弯月亮,拂照着这路、这河塘、这村庄,同时也映亮了一颗颗时常落寞的心。

  中秋月,意味团圆,固然完美,但这七夕的月色,更让人回味、遐想、迷恋。

  (作者供职于西南油气田)

“乌金河”畔的记忆
七夕月色
塞罕坝上“芒果树”(采写手记)
多字不如少字(杂谈·文字功)
天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