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5 版)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上半年停产整顿矿井746个

  本报讯 日前,国家煤监局发布通报称,上半年,全国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共检查煤矿5.9万矿次,查处一般隐患29.23万条、其中重大隐患704条,行政处罚7518次、罚款6.77亿元,停产整顿矿井746个。

  根据通报,按照国家煤监局安排,北京、河北、辽宁、江苏、山东、安徽、重庆、宁夏、甘肃等9个省级煤矿安监局,到湖北、黑龙江、陕西、山西、云南、四川、贵州、内蒙古、福建等9个省开展异地监察执法,共派出执法人员129人,开展异地执法1507个工作日,监察煤矿93矿次,查处隐患1728条,其中重大隐患12条,罚款1487.1万元,对企业管理人员问责38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通报显示,上半年,全国煤矿事故死亡155人,同比减少23人、下降12.9%,已连续8个多月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创历史最好水平。

  (安文)

 

  山西开展煤矿特种

  作业专项治理行动

  本报讯 7月30日,从山西省煤炭厅获悉,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全省煤炭行业开展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治理煤矿企业不查验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煤矿企业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各级煤矿安全培训机构开展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时不培训、假培训或不按规定大纲培训行为;煤矿特种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假冒煤炭行业信息网站,从事虚假信息兜售、制假售假行为。

  专项治理分三个阶段进行,各煤矿企业要全面理清本单位煤矿特种作业人数,确保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对发现的假证,必须予以收缴、登记,并调离相关人员。山西省煤炭厅从9月起,对直接监管的44座煤矿开展执法检查,并将不定期地对相关单位进行抽查。对煤矿企业不落实主体责任,对本单位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认真查验、不处理的,要依法处罚;对伪造、变造、买卖、使用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煤矿企业及个人,要从严处罚。

  (贾蕴)

 

  河南严格煤矿从业

  人员准入资格审查

  本报讯 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格煤矿从业人员准入资格审查。从8月1日起,对各地、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根据检查情况,通报一批人员准入资格把关不严的煤矿企业和监管不力的部门。

  近期,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对2018年6月1日起申请考核办证的煤矿从业人员准入资格进行了复审,发现少数人员学历证书或学历证明有重大造假嫌疑。为此,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要求各地方、企业培训管理部门针对2018年3月1日后新任职的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学历、工作经历是否符合要求;2018年6月1日后新上岗、调整岗位的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学历是否真实且符合要求重新进行核查。各地方、企业培训管理部门在核查中,对学历造假且已取得证件的人员,要立即暂扣其证件,统一上交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

  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凡对从业人员准入资格审查不严的单位、个人,将按照规定从严追究责任;对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或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将按照《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规定,除吊销其相关证书外,处3千元以下罚款,3年内不予受理其申请该资格证。单位把关不严的,将一并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杨晓东)

 

  上半年湖南煤炭进口量

  同比增长86.7%

  本报讯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湖南进口煤炭207.1万吨,同比增加86.7%。从数据看,上半年,湖南煤炭进口值总体上升,1月进口量最大,为46.1万吨,增长2.5倍;2月进口量最低,为20.1万吨,3月以后开始恢复增长。

  进口煤炭的增加缘于国内煤炭供应量偏紧。上半年,湖南煤炭进口近七成来自于印尼,印尼煤具有低硫的特点,可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

  湖南用电量增加也带动了煤炭进口需求。湖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省电量同比增长12.9%,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为2011年来同期新高。

  (杨帆)

资讯
煤制烯烃:“盛宴”之下存隐忧
黄陵矿业一号矿职工党员结对提升检修水平(图片新闻)
煤企改革不能“见好就收”
山东确定三年减煤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