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2 版)

  广东上半年全社会 

  用电量同比增9.28%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记者近日从广东电网了解到,受经济向好推动、持续高温天气拉高用电需求等因素影响,1—6月,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2930.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8%,增速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其中,第一产业、第 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幅均超过两位数。第二产业中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需求逐步回升,对制造业用电增长拉动最大。

  广东电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1—6月广东全社会用电量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广东制造业企业继续保持扩张发展态势;天气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广东气温因素拉高用电需求合计约94亿千瓦时,其中5月中下旬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尤为明显。

  分产业看,1—6月,工业用电量1881.64亿千瓦时,占全省全社会用电量64.21%,同比增长7.91%;制造业用电量1497.82亿千瓦时,占工业用电量79.60%,同比增长7.17%,与工业增速相近;第三产业用电量553.44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18.89%,同比增长12.05%。从地市看,用电主要分布在珠三角的深圳、东莞、惠州、珠海、广州和江门6市,占全省86%。

  上半年,广东省城乡居民用电量430.1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14.68%,同比增长10.81%,快于近三年年均增速。上述负责人指出,这与城乡居民电气化水平提高,积极推进农网改造工程等因素密不可分,居民用电环境持续改观,尤其空调的普及和用电习惯改变,促进了用电持续增长。

  

  湖北加快淘汰

  小火电机组

  本报讯 湖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湖北省能源局)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淘汰小火电机组、推进煤电行业健康发展。

  《方案》指出,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对达不到当年国家标准的煤电机组坚决予以关停。及时关停拆除“僵尸机组”,二年以上不运行机组,不再安排优先发电量计划;三年以上仍不运行机组,动员企业主动申请关停并核销容量。鼓励小型供热机组尽早退出运行。推进煤电行业健康发展。严控新上煤电项目,全省市州城市建成区严禁新建除上大压小、热电联产外的燃煤电厂。加快推进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省新建燃煤火电机组全部执行超低排放标准,加快现役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步伐,到2020年,全省燃煤火电机组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方案》确定总体目标为:2020年,完成国家下达的钢铁、煤炭、小火电等行业过剩产能压减任务,燃煤火电机组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89亿吨标准煤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6%,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5%以上,天然气消费量不低于90亿立方米,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54%以内,全面完成“厕所革命”总任务,75%以上的国家级园区和50%以上的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

  (鄂能)

 

  云南煤电超低排放

  改造面临资金缺口

  本报讯 云南省环保厅日前向社会通报了该省2017年度空气质量状况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云南省环保厅副巡视员方雄介绍,云南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资金缺口大,有4户燃煤火电企业共14台发电机组计划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但目前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大幅下降、火电企业经营困难,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筹资难度大。

  此外,大气污染防治还面临污染源解析工作难度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对二氧化硫减排压力增大等问题。尤其是,今后三年重点产业如水电铝、石化、冶金等加快发展,将大幅增加二氧化硫排放量,将对 “十三五”二氧化硫减排带来较大压力。

  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能源消费方面,将加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提高煤炭清洁利用,严格车用油品供应;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力度,严格新建燃煤锅炉准入;开展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建设,对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加大城市扬尘污染控制,开展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整治农村秸秆禁烧;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强化机动车环保监管能力建设。

  (滇环)

资讯
煤热价格为何十多年“联而不动”
大唐灞桥热电鏖战高温保用电(图片新闻)
电力市场交易顶层设计重在电价形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