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石油巨头二季度业绩集体飙涨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6 版)

  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期到来,受惠于国际油价回暖,全球6大石油公司和3大油服供应商的业绩表现受到不同程度的提振。总体而言,这些公司都从油价部分回升中受益,随着市场环境改善,它们将继续追求效率并维持具有竞争力的成本结构,同时继续保持严谨的开支措施,以期更加灵活地应对大宗商品价格周期并为长期业务规划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

  BP净利润增长超两倍

  英国石油公司(BP)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超两倍达到17.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53亿美元,这主要是受到上游业务提振和俄油(Rosneft)利润增长所致。

  BP第二季度调整后净收入约28.2亿美元,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6.6亿美元;总营收约769.0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573.66亿美元增长34.2%;剔除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影响的经营性现金流为70亿美元;净债务减少7亿美元至393亿美元;油气产量约360万桶/日,较去年同期的354.4万桶/日增长1.5%。

  此外,BP预计全财年资本开支约150亿美元,同时确认了3年来首次上调季度派息的事宜,每股约10.25美分。

  埃克森美孚净利润上涨18%

  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第二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上涨,但仍然没有达到市场普遍预期。随着油价持续复苏,埃克森美孚一直在稳步改善利润状况,但过去4个季度中仍有3个季度的业绩未达华尔街预期。

  埃克森美孚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18%接近40亿美元,合每股收益0.92美元;营收约735.0亿美元,高于市场平均预计的725.8亿美元。因为对美国二叠纪盆地、巴西和印尼进行投资,埃克森美孚第二季度用于油气勘探的资本支出同比激增69%达到66亿美元,这导致其上游业务利润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超过30亿美元。尽管如此,第二季度油气产量仍然同比下降7%,日产量平均略低于365万桶油当量。

  埃克森美孚高级副总裁Neil Chapman表示,第二季度上下游交易量处于“低点”,不出意外今年下半年油气产量将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全年油气日均产量约380万桶。

  雪佛龙净利润同比翻番

  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第二季度盈利和营收均未能达到分析师预期,但净利润同比翻了一番多,达到34.1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78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4.5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22%达到422.4亿美元,低于市场普遍预测的455.9亿美元。此外,油气产量增加1.7%达到280万桶/日油当量,资本支出高于去年同期达到7.24亿美元。

  受国际业务疲软拖累,雪佛龙第二季度下游业务利润出现下降,降幅达30%至8.3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近3.8亿美元。与此同时,该公司上游业务利润同比增长逾3倍。

  雪佛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Wirth表示,规范支出的措施使得公司有能力启动股票回购计划,预计回购规模将达到每年30亿美元。

  壳牌净利润同比增长30%

  壳牌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从去年同期的36亿美元增至47亿美元。营收增长34%至968亿美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则从113亿美元下降至95亿美元。

  壳牌宣布,将在2018至2020年间启动高达25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将回购至多8.34亿股股份,初步阶段将回购20亿美元股份。

  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表示:“我们的自由现金流前景以及强化资产负债表方面取得的进展,让我们对这个股份回购计划充满信心。”

  道达尔净利润增长近一倍

  道达尔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近一倍至3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20.4亿美元的净利润有所增加,主要是受到油价上涨和产量增加等乐观因素影响。

  道达尔第二季度销售额从去年同期的496.1亿美元增至525.4亿美元。得益于勘探和开采业务的强劲表现以及油价走高的影响,该公司第二季度净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2%至41.8亿美元。受收购马士基石油公司(Maersk Oil)以及新项目上马提振,道达尔第二季度油气日产量同比增长8.7%至270万桶油当量,连续第二个季度创下最高记录。

  道达尔表示,上游部门已做好充分准备来利用油价上涨的机会,但仍将继续坚定地实施旨在提高运营效率和减少盈亏平衡的计划,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盈利。

  康菲石油同比扭亏为盈

  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约16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39美元,较去年同期34亿美元亏损实现扭亏为盈。

  康菲石油第二季度不含利比亚的油气日产量为121.1万桶油当量,达到预期区间上限,其预计全年油气日产量为122.5万至125.5万桶油当量。

  康菲石油首席执行官Ryan Lance表示:“我们从油价上涨中获益,同时还将继续推动核心现金流增长。”

  斯伦贝谢净利润4.3亿美元

  全球最大油服商斯伦贝谢第二季度营收未能达到市场普遍预期,主要是国际业务疲软盖过北美市场强劲表现所致。

  斯伦贝谢第二季度总收入增加11.3%至83亿美元,低于汤森路透预估的83.6亿美元。其中北美业务营收增加43%至31.4亿美元,但没能带动国际业务整体增长,第二季度国际业务营收下滑了1.4%至50.7亿美元。此外,该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4.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31美分,较去年同期7400万美元亏损增加不少。

  哈里伯顿净利润5.11亿美元

  全球第二大油服商哈里伯顿第二季度营收超过市场普遍预期,主要是受到国际油价上涨鼓励美国油气生产商更加投入钻井业务的影响。

  哈里伯顿第二季度总收入增长24%,从去年同期的49.6亿美元增加到了61.5亿美元。其中国际业务营收增长6%至23.1亿美元,而北美业务营收增长则38.4%达到38.3亿美元。此外,该公司净利润增至5.11亿美元,合每股58美分,较去年同期2800万美元净利润有所上升。

  GE贝克休斯环比亏损

  全球第三大油服商GE贝克休斯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至55亿美元,但从第一季度的盈利7000万美元变成亏损1900万美元。

  GE贝克休斯表示,营收增长主要是数字解决方案和油田服务的短周期业务量增加所致,增幅分别为11%和8%;第二季度订单总量为60亿美元,环比增加15%。能源生产商预计油价上涨而寻求增加产量,美国在用钻机数在7月20日结束的那周为858部,高于去年同期的764部。

BP百亿美元收购BHP在美页岩资产
GE—哈电气电峰会召开(跨国公司在中国)
关注
石油巨头二季度业绩集体飙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