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墨西哥准总统酝酿“石油新政”

试图扭转原油产量和炼化产能双降的趋势,但庞大开支恐进一步拖累债台高筑的墨国油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5 版)

  新官上任三把火,今年12月才正式履新的墨西哥准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已经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国家政策的制定中,一边为他的内阁团队“招兵买马”,一边为石油产业发展“鞠躬尽瘁”。日前,一份由他授意制定的“石油救援计划”出台,但这个以“扭转墨西哥原油产量和炼化产能双重下滑趋势”为要旨的政策,不仅没有获得好评,反而因庞大的开支提案而频遭诟病。分析认为,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以下简称“墨国油”)无疑将是这个“新政”的主要实施者和参与者,洛佩斯无视该公司负债累累的现状反而继续大举投资的决定,恐将把墨国油拖向更深的泥沼。

  “新政”开销巨大

  “救援新政”显示,墨西哥石油行业2019年需要1750亿比索(约合94亿美元)的资金,包括帮助墨国油扩大勘探和开发能力、改善该公司旗下现有6座炼油厂等。

  《金融时报》报道称,洛佩斯计划明年投资747亿比索(约合40亿美元)扩大墨国油勘探和开发能力,投资490亿比索(约合26亿美元)升级该公司旗下现有的6座炼油厂,这些炼油厂自2013年5月以来产能已经“腰斩”。此外,还计划投建一座新炼油厂,估计3年内需要1600亿比索(约合86亿美元)的资金,厂址位于塔巴斯科州(Tabasco)的Dos Bocas石油港口。

  “14年前,我们的原油产量是340万桶/日,现在只有190万桶/日。由于‘能源部门和石油工业被抛弃’,我们每日损失150万桶原油产量,这一下降趋势必须扭转。”洛佩斯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两年将原油日产量从当前的190万桶提高至250万桶,同时通过改善老旧炼油厂、投建新炼油厂的方式来削弱对美国进口燃料的依赖,以期在我的任期内实现墨西哥能源自给自足。”

  《华尔街日报》指出,洛佩斯计划在履新后的3年内停止对汽柴油等燃料的进口,同时降低本土燃油价格,过去两年墨西哥对美汽油进口量增加了1/3。不过,业内担心,洛佩斯以“自身为重点”的能源政策将给负债累累的墨国油带来更大压力。事实上,他计划中需要86亿美元投资的新炼油厂项目,几乎与墨国油第二季度亏损规模相当。

  信贷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指出,提高炼油产能可能让墨国油利润丰厚的石油出口价值减半。

  墨国油债务恐大增

  近年来,墨国油一直努力改善财务状况,但洛佩斯的“救援新政”可能要求该公司为新炼油厂“买单”,这将给其带来更庞大的债务负担。分析师指出,这对负债累累的墨国油而言是一个庞大的风险,起码在新炼油厂投产且盈利之前,该公司的债务危机只高不低。

  目前,墨国油的净债务为1060亿美元,预计今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50亿美元。鉴于该公司承担着70%的国家财政支出,其可能通过增加债务的方式来承担新炼油厂的投建工作。据悉,墨国油已经偿还了2019和2020年到期的大部分债务。

  彭博社援引墨国油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尽管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出现增长,但由于比索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该公司较今年第一季度扭盈为亏,亏损规模达1630亿比索(约合88亿美元)。总销售额增长36%,原油出口销售额增长了2/3;总收入约1550亿比索,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11%。此外,墨国油第二季度原油日均产量约186.6万桶,原油日均加工量约7.04亿桶。

  虽然墨国油首席财务官David Ruelas强调整体情况比较“稳固”且具备良好的现金流生成能力,但业内并不这么看。穆迪警告称,墨国油账面上没有现金且没有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承担新炼油厂的投建工作并不现实,如果墨西哥政府授意该公司采用债务融资或挪用上游勘探和生产资金的方式来推进这个炼油厂项目,穆迪只能继续降低对墨国油的信用指标评级。

  显然,业内对于墨国油承担“滚雪球”般的支出计划感到担忧,毕竟洛佩斯早前竞选时曾表示投建新炼油厂的成本不会超过60亿美元。《金融时报》援引一位不具名的大型资金投资者的话称:“洛佩斯的团队根本没有就新建炼油厂一事进行规划预算,从最初的60亿美元一下子变成80多亿美元,如此大的跨度,只会拉低市场对墨西哥的信心。”

  人事任命遭质疑

  洛佩斯虽然并未透露如何筹备“救援新政”的资金,但已经明确了墨国油最高决策人等墨西哥能源领域关键位置的人选,但结果并不喜闻乐见。

  彭博社消息称,洛佩斯确认履新后将任命Rocio Nahle为能源部长、任命Octavio Romero Oropeza为墨国油首席执行官、任命Manuel Bartlett为墨西哥国家电力公司(CFE)的负责人。此外,洛佩斯承诺,明年将为电力部门投入200亿比索,并推动CFE的水电产业发展。

  资料显示,Rocio Nahle是洛佩斯团队的主要顾问,是一位化学工程师,曾是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国家能源研究委员会(CNEE)的成员。Octavio Romero Oropeza是一位来自塔巴斯科州的农学家,与洛佩斯是老乡也是亲密友人,洛佩斯于2000年至2005年担任墨西哥城市长时曾与其共事。而现年82岁的Manuel Bartlet是墨西哥前内政部长和现任参议员。

  美国休斯敦能源顾问George Baker表示,除了Rocio Nahle曾涉足石化领域,墨国油和CFE的新负责人并没有能源行业的相关知识和经验。墨西哥城风险咨询公司Empra总裁Alejandro Schtulmann也指出,洛佩斯为能源行业关键位置的人事任命,对墨西哥是个不幸的消息。“除了反对能源改革,洛佩斯的许多决策明显缺乏对能源领域的基本了解,更别说是必要的专业知识。”Alejandro Schtulmann称。

  合作伙伴很重要

  墨西哥《经济学家报》撰文称,洛佩斯的“救援新政”仍未明确是否继续进行石油招标,但他的团队早就释放出了“至少应该缓一缓”的信号。对此,墨西哥智库Pulso Energético分析师Pablo Zárate表示:“‘救援新政’的开支提案十分庞大,业内更想知道这笔钱从何处来、到何处去,而且怎样发挥更大作用。在我看来,一场石油招标完全可以引入更多资金,而且还能带来更多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在能源改革的带动下,墨西哥自2015年起先后向75家公司总计授出了100多份石油合同。洛佩斯做出“审查迄今为止所有招标合同”的决定,促使墨西哥已经将两项本该举行的招标推迟至明年2月,其中包括与墨国油组建合资公司的事宜。

  对此,墨国油前首席执行官Adrián Lajous表示,2020年之前可以停止任何石油区块拍卖活动,但组建合资公司的事情不宜拖延太久,应该最晚明年提上日程。业内普遍呼吁,新政府可以搁置招标,但应该加速推进组建合资公司的进程。

  全球知名能源咨询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分析师Ruaraidh Montgomery表示:“墨西哥需要通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来增加本土产量,因为国际公司的资金、技术和经验都是该国急需的。”

  “更重要的是,墨国油可以与专门提高石油采收率的公司合作,因为墨西哥都是成熟的油田资产,如果要开采出更多原油,需要更有效率和更先进的技术。”专注于拉美上游行业的独立研究机构Welligence的能源分析师Pablo Medina表示。

  “我们可以遵循其他国家国有油企的发展模式,母公司掌握在国家手中,但将一些资产分拆至上市子公司旗下,既掌握了绝对控制权,又赋予了自由发展的空间。”墨西哥石油监管机构国家碳氢化合物资源委员会负责人Juan Carlos Zepeda坦言,“我呼吁并且敦促洛佩斯政府采取这样的做法,但前提是我们需要改变宪法。”

资讯
墨西哥准总统酝酿“石油新政”
美国大手笔投资非洲气电产业
伊朗谋划反制裁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