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5 版)

  印度计划在孟加拉国 

  投建LNG接收站

  本报讯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商Petronet LNG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普拉巴特·辛格日前透露,该公司已提交了一份正式提案,拟投资10亿美元,在孟加拉国建立一座陆上LNG接收站。

  正式提案的提出标志着印度与孟加拉国在LNG终端建设上的合作即将进入实质阶段。若提案批准通过,印度承诺将在3年内建成该设施,每年可接收750万吨LNG供应孟加拉国。

  据了解,Petronet与孟国油Petrobangla于去年底签署了一份合作谅解备忘录,主要内容包括: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的库图布迪亚岛建立一个LNG接收站,每年接收750万吨LNG,并铺设一条长约26公里的管道连接消费市场。

  “目前的提案是一项涉及技术和经济细节在内的正式计划,其中包括孟加拉国政府需要批准的费用,具体为9.5亿美元。”辛格表示,一旦孟加拉国政府接受这一提议,两国将签署一项正式协议。

  正式提案还规划了LNG接收站建成后,进口的液化气供应消费市场的主要方式。辛格表示,该接收终端将通过计划中的管道,向拟建的1000兆瓦联合循环电厂以及位于饶赞和希卡帕哈的现有发电厂供应天然气。而对于未能接入天然气电网的用户,将使用小型驳船和LNG卡车进行点对点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LNG接收站的建设厂址库图布迪亚岛有一个天然港口,通风良好且具备天然防波堤,是建设LNG终端的理想场所。

  据了解,近年来,孟加拉国国内的天然气供应情况不甚乐观。随着桑古气田产量逐年降低,该国东南部地区自2006年开始面临天然气供应危机。而2013年,该国唯一的海上天然气井Sangu-11被永久关闭,更是加剧了能源短缺。国内需求逐步增大,但自给不足,该国开始规划建设进口天然气基础设施,以大量进口天然气,缓解国内能源危机。

  目前,孟加拉国已在莫赫什卡里地区建立了第一个LNG浮式终端装置,并于4月从卡塔尔进口了13.3万立方米的LNG,但这远不能满足该国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除库图布迪亚岛LNG项目,该国在库尔纳和博杜阿卡利的LNG终端设施也在筹建中。

  (李倩)

 

  尼日利亚与尼日尔

  将合建管道和炼油厂

  本报讯 据国际资讯网站非洲石油与电力网报道,日前,尼日利亚和尼日尔共和国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共建一条石油管道和一座炼油厂。

  炼油厂将建在尼日利亚卡特西纳州的马什地区,预计到2021年完工,设计日产量约为10万至15万桶。预计该项目将创造25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和1万个间接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即将修建的石油管道将连接尼日尔和新建炼油厂,以从尼日尔向炼油厂供应原油。

  据了解,合作备忘录是在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的见证下,由尼日利亚石油资源国务部长伊曼纽尔·伊贝·卡基克武和尼日尔能源部长福马卡耶·加多签署。签署后,布哈里表示:“该合作对两国来说是一种‘双赢’,将推动尼日尔的原油出口和尼日利亚炼油业发展。”

  此外,布哈里还表示,希望两国在今年12月之前就该项目提出更详细的计划和指导方针。

  (李倩)

 

  格鲁吉亚首个

  风电项目拟扩容5倍

  本报讯 据风电新闻网站Wind Power Monthly日前报道,随着格鲁吉亚可再生能源发展步伐加快,政府计划将其首个风力发电项目的装机容量扩至100兆瓦。

  根据格鲁吉亚总理马穆卡·巴赫塔泽的发言人声明,该国首个风电厂被称为Qartli风电站,目前的装机容量为20.7兆瓦,已于2016年10月完工,现政府欲将其装机容量增加五倍至100兆瓦。

  “到2022或2023年,格鲁吉亚还将在全国各地启动5个可再生能源项目。预计政府即将出台具体计划,以促进清洁能源发电。”上述发言人补充道。

  据了解,Qartli风电项目位于格鲁吉亚中部Gori市,由格鲁吉亚能源发展基金和格鲁吉亚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共同开发,目前共包括6台总装机容量为3.45兆瓦的风力涡轮机。

  (李倩)

资讯
墨西哥准总统酝酿“石油新政”
美国大手笔投资非洲气电产业
伊朗谋划反制裁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