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保税380燃料油期货挂牌上市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23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记者仝晓波报道:7月16日,上期所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成功挂牌。截至当日收盘,保税380燃料油期货总成交量59658手,成交18.04亿元,总持仓量10840手,其中主力FU1901合计成交52616手,成交金额15.90亿元(数据均为双边统计)。主力FU1901合约收盘价2994元/吨,较基准上涨0.2%。

  燃料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能源类期货品种,自2012年以来,受市场消费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市场规模逐渐萎缩。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作为远洋运输的重要消费品,保税380船用燃料油日前已逐渐成为主要消费品种。

  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祖荣认为,中国燃料油市场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上期所上市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品种选择。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燃料油年产量约5亿吨,其中约3-4亿吨在公开市场进行贸易。燃料油市场最大的需求是船用,约2亿吨/年。据统计,2017年全球船用保税油需求量约1.7亿吨,主要集中于亚洲、欧洲、北美、中东地区,亚洲占总需求的38%,中国以1050万吨/年的需求量,成为亚洲第二大保税燃料油供应市场。

  作为连接航运市场和原油市场的纽带,保税船用油行业极易受到成品油市场价格波动和航运市场行情的影响,因此市场对于保税船用燃料油期货的需求日趋强烈。为深入贯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上期所将燃料油期货合约交割品级由180燃料油调整为保税380燃料油,采用“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交易模式,旨在为船用燃料行业提供一个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交易平台,填补国内保税燃料油定价机制缺失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明确提出“建设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制定出台了我国首个保税油企业经营管理办法并核准了5家保税油供应企业。目前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已延伸至宁波、南京、上海关区。

  “保税380燃料油期货的上市将形成更加贴近我国市场的基准价格,不断提升我国船用油领域议价能力,助力东北亚燃料油加注中心建设。”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

  据介绍,作为原油期货之后的又一个能源期货品种,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平稳运行后,将适时引入境外投资者,更加注重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切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引导石油资源优化配置。

  同时,“上期所将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创新业务模式,尽快研究探讨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上引入保税380燃料油期货仓单交易,进一步推动期现创新发展、产融合作,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上期所总经理席志勇说。

资讯
“中国石化资本”落户雄安
关注
保税380燃料油期货挂牌上市
技术创新护航渤海油田持续稳产
大漠里的应急消防尖兵(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