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无锡光伏人的自强答案(杂谈)

朱刚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24 版)

  6月4日,国家能源局“5·31”文件下发后,无锡新能源商会便召集商会十余位光伏企业家坐在一起,交流讨论这次行业大事。大家陆续到场,脸上除了疲倦,更多的是平和、淡定。

  省去了平日里习惯性的寒暄,这次大家非常统一和默契地往杯中都倒上了红茶,并规定:以后聚会都只喝茶!

  就是当晚这一场只有茶的聚会,大家给出了无锡光伏企业应对“5·31”新政的从容答案——坚定信心、苦练内功、抱团自强,摆脱对政策、对补贴的依赖,立志在无锡率先实现平价上网的创新商业模式和示范项目!

  作为典型的江南人,无锡企业家们历来温文尔雅、隐忍,却也坚毅,他们没有抱怨,不多索要。尤其在困难和问题面前,无锡光伏人也都习惯于理智反思,务实合作,共谋出路。

  讨论间,有人开玩笑:“5·31”新政一出来,我连用纸巾擦手的时候都要一张撕成两张用。”一句简单的玩笑,道出了光伏行业需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现实挑战。随着新政出台,减产、降薪、裁员、违约甚至破产、法律纠纷等各类问题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但大家都坚信自己所耕耘的新能源事业依然是一条前景光明的路。企业家们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积极商讨对策,以具体行动自强新生。

  作为全球光伏产业的发源地,无锡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优质的品牌企业和人才优势,辅以新能源展会和商会等行业平台,无锡光伏行业形成了特有的氛围和凝聚力。“无锡光伏,服务全球!”今年5月底上海SNEC之前,无锡各家光伏产品制造商及第三方服务机构就开始联合布局,整合无锡地区光伏品牌资源,建立统一的仓储物流集散中心和服务体系,用于服务日益增长的以户用光伏为主的小规模订单及海外项目。

  未雨绸缪,方能化“危”为机!

  多年来,无锡光伏圈一直在内外环境的变化中求存求新,光伏企业和企业家经历过金融危机、多次海外“双反”,以及破产重整等一系列行业危机,但每一次,大家都更坚强,更从容。面对新政,除了与行业同仁一起呼吁并期望政府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我们更从光伏行业企业自身出发,理性对待补贴政策和市场项目,苦练内功,积极应变,力争实现光伏产业的真正可持续发展!

  (作者供职于无锡新能源商会)

戈壁“红柳”
无锡光伏人的自强答案(杂谈)
划船电工成龙华
又见矿区满目春
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