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戈壁“红柳”

李琰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24 版)

  因工作关系,我认识了胜利油田新春公司管理一区指挥中心副主任曾凯。到他宿舍聊天,刚进门就吃了一惊,整洁的房间,君子兰、蟹爪兰怒放着,尤其一棵绿萝,顺着洁白的墙壁四下舒展,煞是好看。在北疆寒风嘶鸣、苍凉无垠的戈壁中,这般春意盎然的房间实在少见。

  “你喜欢花?”我问他。

  “喜欢,但我最喜欢红柳,不论沙漠戈壁,它都能顽强生存。”

  “红柳?”望着一屋子的鲜嫩花草,想着戈壁寒风中的红柳,我很是不解。

  但随着对曾凯的了解,我慢慢感悟到这个四十多岁的汉子缘何独爱红柳。

  曾凯学的是采油专业,1993年毕业后来到了胜利油田工作,原本被分在采油二矿,但他找到组织部门,要求当临盘采油厂干最苦最脏的井下作业工。在临盘采油厂井下作业队,曾凯凭借努力,一年当上了技术员,一年半当上了副队长,两年后当上了指导员,最后队长指导员来来回回干了十几年,他所带的队伍也成了响当当的优秀队、金牌队和行业强队。

  2010年3月,运输总公司在新疆有个采油项目,曾凯被调过去担任红柳采油队队长。

  又当队长了,可全队就他一个人,标准的“光杆司令”。上级组织要求他迅速组建队伍,在当地招聘员工,开展员工培训,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春风油田属于稠油开发,虽然曾凯学习和从事的一直是采油,但工艺完全不同,抽油机等设备、管网流程也完全不一样……况且在当地招聘的员工都是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怎么办?曾凯遇到了难题。

  这天,他悄悄跑到单位附近的戈壁滩上,长时间望着寒风中一棵红柳发呆,他知道红柳耐旱耐碱,能够在各种恶劣环境中生存,最后开出灿烂的花朵,成为大漠戈壁和高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他突然悟出了红柳队的寓意,就是让自己,像红柳那样在西部开拓出一片天地。

  很快,曾凯在北疆招收了二十多名青年人,但面对此前从未用过的智能电动滚筒抽油机,他傻眼了。然而,曾凯没等没靠,找厂家,查资料,拍照片,自己先学习熟悉,再把抽油机资料和照片制成幻灯片,晚上在简陋的活动板房里给大家讲课,员工们都戏称住宿的活动板房是红柳队的专业技术速成学校。

  采油工作刚开始时,曾凯真是“操心”。白天施工,他不敢离开现场半步,就怕员工们操作时出现闪失。尤其准格尔盆地夏天高温,太阳能把皮肤烤得脱层皮,红柳丛中蚊虫肆虐,铺天盖地直往脸上扑,大家常常是满脸油污,满手鲜血,手上偶尔还沾着脸上的脱皮。听大家说冬天零下45摄氏度能冻死人时,曾凯笑了,“怕啥?咱石油工人干的就是野外活,熬过一个冬夏就习惯了。”

  苦熬了六个多月,红柳队各方面已经稳定,曾凯终于休假了,他和妻子约定去上海看看世博会。但就在奔赴上海的列车上,曾凯接到了“重要检查,马上归队的”信息。夫妻二人立马下了火车直奔机场,飞回了新疆。到单位后,曾凯匆匆将妻子安置到宿舍,就赶到了检查现场。八九个小时过去了,等他回宿舍时,听到妻子的哭泣声。原来,当天正好是妻子的生日,大半夜的,她连午饭和晚饭都没吃。曾凯连忙道歉,急忙找盒方便面泡好双手端到妻子面前请她谅解:“你第一次进疆,按说应该好好陪你,但工作忙、检查多,确实不行,不行你……你明天回山东吧……”

  身为队长,不论什么场合,曾凯都是一马当先,哪里最难最险,哪里肯定有他。员工们劝他歇歇,他总是那句话,“既然选择了石油,既然来到新疆,就要干得像个样子,不能让自己和自己的队伍丢人。”

  曾凯的父母在四川内江,老母亲身患残疾,行走不便,很想让他回家看看,但他每次都放不下红柳队,所以一直满足不了母亲的心愿,只有每天打电话听听老人的声音。

  为了增强队伍凝聚力,曾凯把大家住的铁皮房宿舍区起名为“红柳大院”,还办起了小报《红柳风》,建立了红柳大院微信公众号,让每个员工关注油田的形势任务、生产现状和安全生产,鼓励大家为红柳队的发展献计献策。红柳队干得风生水起,从20多人的队伍,年产值200万元,发展到如今的300人,年产值达2800万元。

  曾凯本想在红柳队好好再拼几年,不断壮大队伍,提升产值,把红柳队的名气打得更响,但2017年组织决定调他任胜利油田新春公司管理一区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很多朋友都劝他“不能去”,因为他的职业生涯正在上升阶段,调过去级别还是一般干部,很不值当。

  但曾凯还是选择了走向新岗位,有人问他原因,他便说:“从前是业务经营一把抓,忙!现在负责全面生产运行,责任大,再者好多技术业务、工艺流程都要重新学,压力更大,既然组织信任把咱放在这个岗位上,咱就要努力当好参谋和助手,把心操在管理区的大事上。”

  在同事们眼中,曾凯无论在什么地方,都热爱着石油事业,就像倔强顽强的红柳树,在戈壁沙漠中,默默坚守、付出。

  (作者供职于胜利油田新春公司)

戈壁“红柳”
无锡光伏人的自强答案(杂谈)
划船电工成龙华
又见矿区满目春
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