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国网降低一般工商业度电价6.48分

上半年共减轻用电负担64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70%

本报记者 吕银玲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21 版)

  记者近日在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5月,该公司全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在降价降费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随着6月份西藏开展电改,国网经营区26个省级电改试点方案已全部批复。

  前五月售电量同比增11.4%

  国网专职新闻发言人、外联部副主任王延芳介绍,1-5月,该公司电网投资1277.9亿元,投产110(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8802公里、变电容量13188万千伏安。同时,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城市供电可靠率达99.959%,同比上升0.009个百分点;农村供电可靠率为99.835%,同比上升0.05个百分点。

  同时,数据显示,1-5月,该公司售电量达1677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4.7个百分点。分区域看,西部地区售电增速高于中东部地区。从售电结构看,大工业电量同比增长9.4%,保持稳定增长;居民、商业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5.8%和14.3%,高于平均增速。

  “总体看,售电量持续较快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包括:今年以来经济形势平稳向好,工业生产稳中有升,大工业电量增长明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通用设备、计算机等先进制造业及第三产业用电增长较快;受一般工商业降电价影响,非普工业及非居民等电量快速增长;一季度气温较低,供暖负荷增长较快,带动居民和商业电量高速增长。”王延芳表示。

  市场化机制助新能源“双升、双降”

  据了解,国网今年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年26项重点改革工作。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工作,坚持优先与社会资本合作,目前已达成协议的项目中引入民营资本36家,其中江苏扬中等16个项目已在工商注册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并启动运营。

  同时,国网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深化输配电价改革,建立了覆盖各级电网科学独立的输配电价机制。截至目前,26个省级电网(除西藏外)、区域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全面完成并落地实施,充分释放了改革红利,有力支撑了电力市场化改革;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正在加速推进,定价成本监审已进入收尾阶段。

  此外,该公司还积极落实2018年促进新能源消纳22项重点工作,探索以市场化机制促进新能源消纳的有效方式。据统计,国网1-5月组织省间新能源交易电量3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6%;持续开展富余新能源跨区现货交易,1-5月完成交易电量44.6亿千瓦时,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的64%。

  在市场化机制的有力推动下,新能源整体实现“双升、双降”。1-5月,国网经营区新能源发电量18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新能源发电量占比9.0%、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实现新能源发电量和发电量占比“双升”;新能源弃电量13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4%,弃电率6.8%、同比下降9.3个百分点,实现新能源弃电量弃电率“双降”。

  工商业用电减负累计超2500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公司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减轻用户电费负担工作。”王延芳表示,     “2015年以来,通过落实国家煤电价格联动、输配电价改革、取消和降低基金附加、扩大电力直接交易、完善两部制电价执行方式、取消中小化肥电价优惠等措施,累计减轻公司经营区工商业用户用电负担超2500亿元。”

  据了解,今年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随后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国资委等制定了具体落实方案,采取八项降价降费措施,预计可减轻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负担超800亿元。为此,今年以来,国网通过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以及调整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等多项措施,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每千瓦时6.48分,全国总计648亿元,相应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任务近70%。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做好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再降低25%、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督促自备电厂公平承担社会责任3项降价降费措施落地执行,扎实推进减轻用户电费负担工作。

  探讨西藏电改进程

  6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西藏自治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的复函》发布,同意西藏开展电改。“西藏电改方案批复标志着国网经营区26个省级试点方案已全部批复。”国网体改办体改二处副处长林森表示。据介绍,西藏电改路径与其他省一样,根据国家顶层设计,分省实施。但相比而言,西藏的改革基础较为落后,在厂网分开、农电管理体制、直接交易等方面刚起步,因此本次改革会多步并作一步走,直接落实到位。

  “西藏现在面临的是电网发展问题,多用小网电和分布式光伏,因此首要解决的是安全可靠用电问题。电改目标是明确的,但是怎么走,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林森说。下一步,国网将指导西藏供电公司,按照西藏政府的统一安排,进一步做好电改工作。

资讯
国网降低一般工商业度电价6.48分
关注
江西电力今年可为企业减负9.22亿元
淮南供电:带电消缺 迎峰度夏(图片新闻)
运城供电强筋骨战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