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石油哈炼厂改造项目获最佳融资奖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记者仝晓波报道:记者近日从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下称CPECC)获悉,由该公司总承包的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下称PKOP项目)获得了由英国TXF机构颁发的2017年度欧洲中亚地区最佳ECA融资项目奖。该项目融资案例被称为“一个非常罕见的案例”。

  这是CPECC完成的首单出口买方信贷融资业务,也是中国信保首次在哈开展银行转贷项目承保,对推动包括“一带一路”项目在内的国际化经营及稳健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因此项目也成为中国信保2017年度具有标杆意义的突破性承保项目。

  所谓出口买方信贷,是指国家为支持本国产品出口或承包商对外承接工程项目,由本国银行直接向买方(进口商、进口国政府机构或银行)提供贷款,使买方得以即期支付本国出口/承包商货款的一种融资方式。

  据介绍,2017年初,CPECC 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投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经过对CPECC综合实力的认可和对PKOP项目的风险评估,中国信保于2017年年底签发中长期出口买方信贷保险保单。根据相关协议,中国信保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4家外资银行组成银团提供融资,为哈萨克斯坦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贷款2.25亿美元,并通过哈开行转贷给PKOP项目。 

  “这次,我们以EPC承包商申请出口买方信贷融资方式,改变了由业主自行解决资金支付工程款的传统模式,由我们向政策性保险公司申请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外方作为借款人,融资银行直接向我们支付工程款,充分利用了国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央企‘走出去’的政策,使承包商在项目建设中发挥了融资的关键作用。我们通过这次出口信贷操作,积累了通过融资提高EPC承包国际竞争力、借助我国资本优势开拓第三方国际市场的经验。”CPECC副总经理穆华东对记者说。

  穆华东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在一些国家,有时存在着政治、经济、法律、安全等风险。在这些国家开拓市场、承揽工程,往往会遇到业主资金周转困难或支付能力不足的问题,需要EPC承包商协助融资;还有可能遇到信用或汇兑风险,致使承包商无法如期如数获得工程款,导致工程无法顺利实施。

  据中国信保第二营业部杨佳音向记者介绍,中国信保作为体现国家对外政策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具有中国主权级信用,政治风险、商业风险赔偿比例达95%。其提供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特定合同保险使业主可以通过中国承包商实现融资,并且中国承包商还不承担负债与还款风险。

  PKOP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哈能源合作的标志性工程,由中国石油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合资设立。投资额近16亿美元的改造项目于2014年1月启动,其中一期及配套工程已于2017年6月成功投产,产出油达到欧Ⅳ和欧Ⅴ标准,在哈三大炼油厂中率先进入绿色环保炼厂行列。二期工程计划于9月30日全面投产。

资讯
可靠耐久是氢燃料电池研发关键
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方案将落地
中石油哈炼厂改造项目获最佳融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