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市场看好、政策缺位,甲醇应用标准体系亟待加快建设

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方案将落地

本报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20 版)

  “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委研究提出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预计不久将发布。”6月29日,在由全国醇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醇醚燃料国家标准宣贯研讨大会期间,中国石化联合会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良在与记者交流时说。

  在与诸多与会专家、甲醇行业主流企业人士沟通时,记者感受到了目前市场对于“甲醇”的关注热度。诸多业内人士对于甲醇燃料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甚至直言,“甲醇经济是未来必然趋势。”

  这种信心来自于甲醇汽车试点与验收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按期完成,也来自于各地加码推进燃煤锅炉清洁替代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伴随着国家正在酝酿的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的即将落地,以及醇基清洁燃料获得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认可,多年“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甲醇燃料有望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甲醇汽车即将进入推广应用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起,工信部在国内五省的十个城市组织开展了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从2016年开始,由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委陆续对甲醇汽车试点工作进行验收,截至今年2月,已完成了所有验收工作。

  据全国醇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方德巍介绍,试点期间,10个试点城市共投入试点运营甲醇出租车、公交客车、多用途微型车以及柴油/甲醇双燃料货车共计1024辆,总运行里程1.84亿公里,单车最高行驶里程超过35万公里。共投入运营甲醇燃料加注站20座,累计消耗甲醇燃料超过2.4万吨。

  “结合试点检测报告和专家验收结果,在今年2月工信部组织召开,包括发改委、环保部、交通部、卫生健康委、能源局等有关人士参加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甲醇汽车的试点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肯定。”方德巍说。

  据马良介绍,除试点考核的1024辆甲醇汽车外,实际上,目前我国还有超过5000辆甲醇汽车在运行,“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已具备扎实的基础条件”。

  记者了解到,目前煤炭资源比较丰富的山西、陕西、贵州等省市对甲醇汽车响应积极,正制定本省的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虽然目前国内甲醇的生产仍以煤炭制取为主,但业内也已在生物质制甲醇和二氧化碳制甲醇方面亦取得了新突破。

  逐步进入规范化发展

  6月29日,江苏镇江,距港龙石化码头约2.5公里处,一个50万吨/年产能规模、5万立方米储存能力的甲醇汽油调配基地正在进行投产前的调试,该基地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投资达到近3亿元,其于7月份正式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甲醇汽油调配基地。

  据记者了解,纵观全国,目前,在江苏、山西、陕西、北京、江苏、甘肃、福建、河南、河北、安徽等多地分布着大量的规模级甲醇燃料经营企业,且多为民营企业。

  为促进行业交流与规范化发展,近年来,国家相继批准设立了行业组织和标准化机构,业内也自发成立了多个行业交流和服务平台,包括中国石化联合会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全国醇醚燃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醇基清洁燃料燃具技术联盟、醇基燃料产学研联谊会等。

  然而市场热度虽高,但却遭遇政策“冷门”,甲醇作为清洁能源的定位一直未能取得国家主管部门认可,各地政府态度也是“暧昧”,明确支持的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多。也正因此,多年来,“甲醇经济”在中国的发展一路多舛,一出现问题即陷入被地方政府全面“封杀”的境况。

  近年来,为迎合新形势下的大发展需要,行业开始主动发力在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方面开展工作。据全国醇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吴跃曲介绍,目前在山西、河北、安徽、贵州等十多个省市均已制定了车用甲醇汽油一系列相关标准,特别是山西已形成了甲醇燃料地方标准体系,涉及产品、检测方法、安全规范、作业规范、改装车、加注站、民用甲醇燃料等。

  亟需加快标准体系建设 

  6月28日下午,在中润集团甲醇汽油调配基地召开的全国醇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内部会议上,20余位参会委员们一致再次强调了甲醇燃料配套标准体系建设对于推动甲醇行业发展的重要性。

  针对最新实施的《车用甲醇汽油中甲醇含量检测方法》和《车用甲醇汽油添加剂》国家标准,6月29日该标委会特意组织召开了面向全行业的“醇醚燃料国家标准宣贯研讨大会”,但与其说宣贯大会,不如说动员大会更合适。

  会上,多位专家共同发出了“大力推进建立醇醚燃料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为甲醇燃料产业化运营提供全面系统的支撑”的呼吁。据马良介绍,工信部正在研究提出的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也专门就加快标准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意见。

  方德巍指出,目前我国在醇醚燃料的标准化建设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国家标准层面上系统性、适用性和有效性都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甲醇汽车配套标准和民用及工业用醇醚燃料基本还是空白。因此,当前需要“完善的标准体系来支撑醇醚行业在新形势下应用领域的发展,尤其是通过标准体系建设来规范民用和工业用甲醇燃料市场健康发展。”他说。

  吴跃曲进一步指出,在甲醇燃料标准体系建设上,还要努力寻求以政府主导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项目立项和制修订,并结合不同省份对甲醇燃料的积极支持开展地方甲醇燃料标准体系建设,同时更要围绕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这一市场主导标准的主线,为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做好技术支撑。

  据介绍,全国醇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累计申报的车用甲醇燃料等相关国家标准将近50项,只有5项获得立项制订,其中4项获得发布实施,而立项编制多年的甲醇汽油M15标准迟迟未能编制完成,同时现行M85甲醇汽油标准中有些不符合现实状况的技术指标也需要进行修订。

  “分析原因,一方面是自2015年国家标准化体制改革以来,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规范和要求,本身就加大了国家标准立项难度。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行业主导政策不明朗,特别是甲醇作为能源应用在主管部门的审核上难以获得通过。”吴跃曲说。

资讯
可靠耐久是氢燃料电池研发关键
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方案将落地
中石油哈炼厂改造项目获最佳融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