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山西重拳整治煤矿安全生产乱象

1-5月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减少2起、19人;百万吨死亡率为0.025,同比减少0.055、下降68.75%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消除了一大批安全生产隐患、打击了一批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摸索了一些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管模式……自3月份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山西省坚决做到“内容不打折扣、要求不能降低、执行不走过场、执法不得手软”,有效防范和遏制了重特大事故,推动了全省煤矿生产建设秩序和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山西省煤炭产量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全省煤矿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并且安全生产形势呈现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百万吨死亡率大幅度下降趋势。今年1-5月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减少2起、19人,同比分别下降20%、67.86%;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025,同比减少0.055、下降68.75%。

  专项行动采取了“企业全面自查、市县逐一检查、省级同步督查”交叉进行的方式开展,形成了上下齐动、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山西省煤炭厅、山西煤监局结合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一步加大专项行动检查频次,市县检查由全年覆盖一次,调整为每季度全覆盖一次;省级指导组抽查矿次由每季度不少于3座矿,调整为每月至少检查煤矿2座矿;煤矿企业自查自改工作调整为每季度开展一次。

  在专项行动中,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严格对照标准,全面认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依照规定严肃处理。依法查处“五假五超”以及未经批准擅自复产复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做到“三个一律”,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保持了“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

  全省依法责令停工、停产整顿煤矿28处,责令局部停止作业64处,依法责令停止使用设备31台,暂扣、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2处,罚款1352.1万元,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问责16人次,有力地震慑了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纠正了一批违规违章行为。

  在专项行动中,山西省煤炭厅和山西煤监局督导人员不断转变工作方式,不再采取单一的一查了之、一罚了之的工作方式,而是坚持执法、管理、服务三并重,在现场检查之后,坚持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从严执法;同时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根源,积极灌输安全健康发展理念,指导企业完善安全规章制度,提出整改问题隐患的合理化建议意见,提升企业综合安全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同时,山西省煤炭厅和山西煤监局全力抓好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的整改治理,认真督促煤矿企业填报隐患整改落实表,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坚决把全部隐患整改消除,为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煤矿安全生产环境。

  (张毅)

资讯
2018中国煤企百强榜公布
甘泉铁路公司单日装车量再创新高(图片新闻)
黑龙江加快清理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关注)
安全罚单岂能打折
山西重拳整治煤矿安全生产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