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安全罚单岂能打折

杨涛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6 版)

  “他们两个因为不按规定佩戴劳保用品,昨天被我现场查到后,分别依规开具安全罚款100元,怎么今天班长在会上通报的时候,就变成了每人罚款20元呢?”从早班班前会上下来,某国有煤企运输队维修班安全员李师傅百思不得其解,到班长那里问个究竟。

  “不就是没按规定穿戴劳保用品,多大个事,象征性的罚点款,意思意思就得了,你这么较真干嘛!”面对李师傅的质询,班长不仅承认了自己对安全罚单打了折,话语里还颇有些责怪李师傅小题大做的意思。

  这样的回答自然不能服人。李师傅作为班组安全员,安全监督是他的职责,按规定开具的安全罚款怎么能随便打折呢?他找到队上反映这件事。让李师傅欣慰的是,队上很支持安全员的工作,不仅批评了班长,还责令班组按规定对违反劳保用品穿戴规定的两名职工进行经济处罚。

  按规定开具的安全罚单居然可以打折,让原本高高举起的安全管理大棒轻轻落下,安全管理的威慑性和制度性何在,产生的效力如何,自然一目了然。虽然这个例子发生在企业的基层班组,但是我们身边,这样的现象并不鲜见,安全罚单打折扣或缩水背后的原因更值得关注。

  有些煤企内部安全监管软弱无力,在安全检查、管理和监督上,不担当、不碰硬,本该严厉追责的顾及情面,泛泛批评几句,本该严格经济处罚的,不痛不痒的象征性罚点款。这样光说不练的假把式,根本起不到该有的惩戒作用,让各级摸准了习性,习惯成自然,上行下效,从严管理和责任追究无从谈起。

  还有就是,有些企业安全问题一大堆,被上级或安全生产监管机构查出了问题,不是内部严格追责、积极整改,而是无视上级的检查整改要求,简单处罚之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逐级淡化处理,以假处罚掩盖真违规,欺上瞒下,依然默许,任性的包庇和袒护纵容,小问题演变成大事故。

  笔者曾参与调查这样一起事故。某煤矿通风队瓦斯监测工人为堵塞瓦斯探头,导致出现井下瓦斯高值超限事故,性质极其恶劣。调查组在追查中发现,该队以前就发生过人为堵塞瓦斯探头的现象,按规定应该调离岗位并处罚2000元,但并未按规定追责,只是口头批评,象征性地罚了50元了事。在侥幸心理驱使下,职工违规现象多发,这样的教训极其深刻。

  就安全管理而言,对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单位或个人进行经济责任追究,是安全生产检查、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手段,目的不在罚款,而是通过严格的经济责任追究起到威慑和警示作用,确保生产秩序正常和安全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减少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

  开具了安全罚单,就要严格执行,打了折的安全罚单,必然会使安全管理的严肃性和制度性大打折扣,难保不让安全罚单成为“一张废纸”。改在行动,根在思想。安全罚单缩水打折扣,从表面看是安全监管的方式和力度出了问题,其根子是没有将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还有粗放式安全管理的旧有思维,未能将“发展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为代价”?的安全发展理念牢记于心、外化于行。

  各级各岗位都要树立从严管理、严肃追责的安全监管意识,对那些违反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单位和人员,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动真碰硬,一抓到底,一查到底,追责到底,不打折扣,不走过程,不宽进宽出,认清在从严从紧从重安全管理的大势面前,侥幸心理要不得,方能治本。

  (作者供职于达竹煤电公司)

资讯
2018中国煤企百强榜公布
甘泉铁路公司单日装车量再创新高(图片新闻)
黑龙江加快清理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关注)
安全罚单岂能打折
山西重拳整治煤矿安全生产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