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2018中国煤企百强榜公布

参评矿井502家,生产能力11.9亿吨,其中逾八成矿井符合科学产能要求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6 版)

  “煤炭是个宝,关键谋划好!”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谢和平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煤炭革命的战略与方向”成果发布会上强调。

  那么,该如何谋划?煤炭革命的口号已经喊了多年,其内涵和目标究竟是什么?

  “煤炭进行自身革命是要革煤炭‘落后产能’‘污染排放’的命。煤炭革命最终就是要走绿色安全智能开发的科学产能发展之路,清洁高效低碳的科学转化利用之路,并与新能源密切结合,使煤炭真正成为多元、开放、协同、一体化的清洁能源。”谢和平把他的答案告诉了记者。

  与会专家表示,煤炭革命是一个长期过程,当前既要“低头拉车”,解决现实问题;也要“抬头看路”,认准发展方向。

  科学产能倒逼煤炭自身改革

  “低头拉车”,解决现实问题就要做到“心中有数”。成果发布会上,“2018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百强排行榜”让中国煤企的产能一目了然。

  “2018中国煤炭科学产能排行榜”显示,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煤化和同煤三家旗下的企业包揽了前10名,其中有7家来自国家能源集团,大柳塔、活鸡兔矿、榆家梁矿更是占据了前三强。

  科学产能的评判标准是否有改变?记者了解到,煤炭科学产能指标体系依旧延续之前的评分标准,涵盖安全、绿色、高效三方面,与往年相比,今年增加了专家评议和数据审核,增强了评分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董事长、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院长王金华介绍,同2016年参评的105家矿井4.2亿吨产能和2017年参评的406家矿井12.3亿吨产能相比,今年参评矿井数量增加到502家,测评矿井累计生产能力11.9亿吨,约占当年全国生产矿井产能的34.52%。

  一位与会专家指出,本次测评矿井数量和矿井产能大幅提高,不仅表明发布成果的代表性、可行性,也反映了其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在逐年提高,影响力和社会效应也在逐步扩大。

  王金华分析,从总体评测来看,82.5%的矿井符合科学产能的要求。今年的测评结果显示,各指标中生产安全程度总体最好,绿色程度次之,而生产效率则根据资源开采条件呈现出较大程度的分化。

  有专家评价,“2018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的发布,引领近期煤炭产能结构优化,正是解决目前行业开发利用不可持续的现实问题。煤炭科学产能体系以“安全、高效、绿色”为核心,代表了煤炭未来的发展方向,煤炭科学产能理论体系不仅可作为今后新建矿井准入以及煤矿关停并转的依据,更能引导、促进以及倒逼煤炭的理念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走上绿色开采与洁净利用的道路。

  对此,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安院士指出:“煤炭科学产能可以促进落后产能淘汰和改造提升,明显起到了舆论导向和行业向导作用。作为很好的测评工具,科学产能应该成为煤炭行业推广的方法和手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守为院士也表示,科学产能从开始的咨询研究项目到目前实实在在变成一种理念,为行业广泛接受,为社会广泛关注,真正指导了煤炭行业的生产发展。

  为中国煤炭“量身定做”发展方案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打响了淘汰煤炭过剩产能的指令枪。谢和平指出,时至今日,两年已过,到目前已经由“总量性去产能”为主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为主。其中,“结构性优产能”即发展优质产能,何为优质产能、如何定义、如何计算,煤炭科学产能已经给出了答案。

  在持续开展“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测评和发布的同时,煤炭行业的发展目标越来越明晰。王金华强调,煤炭行业应以科学产能为理念,以科学开采为手段,建立安全、高效、绿色、经济等社会全面协调的可持续的现代化煤炭工业生产体系,真正以煤炭科学开采的科学产能来支撑和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

  “不论出身看排放,不应该将煤炭摆在清洁能源的对立面!”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在发布会上再次强调,“要注意力不分散,做好煤炭这篇文章,为世界能源革命提供中国方案。”

  但具体而言,新时期我国能源革命下煤炭革命应如何开展?煤炭革命应走什么样的道路?实现煤炭行业又需要哪些理念和机制?技术革命如何支撑煤炭革命?这些都需要“抬头看路”,明确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

  为此,谢和平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对煤炭革命的目标与战略蓝图如何设计等一系列内容展开深入研究,提出了煤炭革命的绿色安全开发、清洁低碳利用、多元协同发展、国际化发展和新型人才培养五大战略。同时,设计出煤炭3.0、煤炭4.0以及煤炭5.0不同时期的发展构想方案,描绘出近零生态损害的科学开采、近零排放的清洁低碳利用、矿井建设与地下空间一体化利用、流态化开采四大领域煤炭革命的变革性、颠覆性理论和技术发展路线,全方位展示了他们设计的中国煤炭未来发展方案。团队研究结果集结在《煤炭革命的战略与方向》、《特殊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两部专著中。

  “这两部专著明确了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也使我们煤炭深部开采利用有了解决方案,有望成为我国未来能源的支撑和技术依赖,将引领未来煤炭行业发展。”王安指出。

  同时,与会专家表示,希望煤炭行业共同开展下一步研究、探索与实践,真正推动煤炭行业技术进步,展现全新风貌。

资讯
2018中国煤企百强榜公布
甘泉铁路公司单日装车量再创新高(图片新闻)
黑龙江加快清理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关注)
安全罚单岂能打折
山西重拳整治煤矿安全生产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