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6 版)

  中铁总2020年煤炭运量

  将达到28.1亿吨

  本报讯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消息称,将实施《2018-2020 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 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达47.9 亿吨,大宗货物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的比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其中,全国铁路煤炭运量达到28.1 亿吨,较2017 年增运6.5 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5%,较2017 年产运比提高15 个百分点。

  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以扩充煤炭外运通道能力为着力点,围绕大秦、唐呼、侯月、瓦日、宁西、兰渝六线和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六大区域为重点,深入挖掘运输潜力。2020 年,蒙西至华中铁路投产后,将开行万吨重载列车,形成北煤南运亿吨级大能力货运重载通道。届时,我国将有大秦、唐呼、瓦日、蒙华4 条万吨重载铁路通道。同时,充分发挥兰渝铁路、西成高铁等新线作用,释放宝成、西康铁路等入川入渝通道能力,预计新增运能2000万吨;挖掘宁西、侯月等铁路运输潜力,预计新增运能1200万吨。

  (林忠)

  

  前6月全国安全事故

  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降

  本报讯 记者武晓娟报道:7月6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上半年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4%和7.9%。其中,较大事故分别下降7.3%和4.9%;重特大事故分别下降46.7%和56.4%,重大事故分别下降53.3%和56.4%,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连续7年保持下降,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涉及行业领域和地区均是2001年以来最少,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呈现持续稳定向好态势。

  据介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监察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覆盖率仅在70%左右;不敢执法、不会执法、不愿执法的问题仍较普遍。 

  应急管理部要求,要牢牢扭住防范重特大事故和防控重特大风险这个“牛鼻子”,突出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着力防范行业系统性风险;要紧紧抓住责任制落实这个根本,对存在重大风险、突出问题的,通过约谈、督办等办法,推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湖北将停止审批

  煤矿探矿权

  本报讯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依法有序推进煤矿总体关停退出的意见。

  根据意见,湖北省将停止审批新的煤矿探矿权,停止核准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2018年年底前关闭退出包括9万吨/年及以下的煤矿;不符合安全、技术、环保、质量等条件的煤矿;长期停工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没有生存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僵尸企业”。同时,意见鼓励有条件的产煤市(州)煤矿整体关闭退出。

  意见提出,各地要按照“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总体要求,立足资源状况,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落实好资源和运力,加快替代能源项目建设,确保在5年时间内完成替代能源建设,保障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能需求。同时,各地要因地制宜编制好关闭退出煤矿及其周边地区转型发展规划,引导关闭退出煤矿企业转型发展,职工就地就近转岗。

  此外,充分发挥奖补资金对煤矿关闭退出的支持作用。中央奖补资金用于关闭退出煤矿的职工安置。省级和各地设立的专项奖补资金、产能置换指标交易资金等,在确保职工安置的前提下,可用于债务化解和转型发展等。

  (周舜)

  

  永泰能源债务违约

  本报讯  7月5日,上海清算所披露的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17 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未按期足额兑付触发交叉保护条款的公告称,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泰能源”)2017 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7永泰能源 CP004、债券代码:041773004)应于2018年7 月5日兑付本息。截至2018年7月5日日终,公司未能将足额本息兑付资金划付至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构成实质违约。

  永泰能源表示,“17永泰能源 CP004”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违约,损害了债券持有人利益,在公开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公司深表歉意,并将严格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的规定,履行相关后续信息披露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永泰能源为A股上市公司,主营电力业务和煤炭业务,截止7月5日,公司总市值为201.51亿元。

  (赵毅波)

资讯
2018中国煤企百强榜公布
甘泉铁路公司单日装车量再创新高(图片新闻)
黑龙江加快清理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关注)
安全罚单岂能打折
山西重拳整治煤矿安全生产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