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绿色 韧性 智慧 未来

能源新理念助力雄安新区

特约通讯员 王宁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2日   第 25 版)

  国家大事,千年大计。雄安新区从规划伊始,就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电规总院开展了雄安新区能源发展规划研究。

  依托雄厚的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实力,电规总院提出,从“绿色的能源”“韧性的能源”“智慧的能源”和“未来的能源”四个方面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能源系统,力争将雄安新区打造成“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世界一流现代能源系统典范。

  新区之新,在于创新,能源发展规划更是如此。

  雄安新区能源发展规划是综合规划,关键在于如何将能源系统统筹优化成一个有机整体,去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终端能源需求。规划团队按照绿色、高效、集约的原则,合理配置各种能源基础设施的方案和规模,综合考虑能源互补性和协调性、智能调配及利用效率,构建起完整的能源系统。

  雄安新区能源发展规划是创新规划,首先体现在规划理念上——建设清洁能源主导的智慧绿色能源示范区;还体现在技术和标准上,引领国内能源创新发展;更体现在机制体制上,探索适应能源发展新方向的体制机制。

  雄安新区能源发展规划是可落地的规划。考虑到雄安新区的建设周期等因素,能源发展规划需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此,规划团队整合精英力量,开展协同研究,力求将规划理念和思路直接体现并落实在图纸上。

  电规总院提出的雄安新区能源发展规划,以能源大系统观为基础,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等发力,以绿色低碳为发展基调,以高弹性强韧性为系统形态,以全面智慧化为优化手段,以适应并引领未来能源发展为主要特色,可解决现有能源系统弊病,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绿色。从规划理念、应用技术到实现途径,雄安新区能源发展规划均将绿色低碳作为先决条件,全面实施无煤控油,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终端能源消费全部为清洁能源的目标。

  韧性。电规总院开创性提出“韧性能源系统”的设想,在核心理念和规划方案上,确保新区多元化能源供应,分散事故风险;模块化建设能源系统,优先就近供能、分散供能,减少事故影响;模块间互联互通、互为备用,增加系统安全系数;建立完备的应急储备体系,做到临危不乱。

  智慧。雄安新区智慧能源系统在实现途径上分为基础设施建设、综合管控平台搭建和智慧能源服务开发三个阶段。首先是实现能源系统用能侧和供能侧基础设施的全面智慧化,使能源系统可视、可运、可维。其次是搭建覆盖城市能源生产、传输、存储和消费全链条的智慧能源综合管控平台,实现多种能源的统一匹配与调度。最后开发智慧能源服务,为用户提供多元化能源服务。

  未来。雄安新区能源规划具有高发展弹性和延展性,可以平滑合理地从现状过渡到城市建成,并进一步过渡到未来。雄安新区能源系统将是我国城市能源系统建设的标杆,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整个国家城市能源发展的转型,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能参与这一伟大工程,深感荣幸。我们将不遗余力做好能源规划,为新区建设添砖加瓦。”电规总院能源研究所所长陈铮说。

汗水融汇“中国制造”
能源新理念助力雄安新区
天津北疆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实现双投(图片新闻)
以人为本扎牢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