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8日 星期一

电网快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8日   第 20 版)

  永年供电全力开展迎峰度夏及防汛工作

  6月以来,永年供电根据省、市公司部署,公司迎峰度夏和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了8个抢险队分23个小队提前开展负荷预测和隐患排查,公司上下到岗到位、严阵以待,坚决确保平稳度夏、安全度汛。(孙乾坤)

  容城供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近日,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稳定,容城供电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圆满实现。(胡亚楠)

  太原新荣区供电公司志愿服务护航高考

  6月7日一早,新荣区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早早赶到新荣区高考考点新荣中学,做好线路巡视工作,为该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志愿者们不言辛苦,坚守岗位直到考试结束后学生和家长离开。(杨洁)

  国网突泉供电公司“电力园丁”服务满园馥郁

  近日,在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曙光现代农业园区内,聚美恒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淑辉刚刚同几位来自上海的买家约谈了生意合作。他望着棚里红彤彤的油桃说:“现在用电方便了,灌溉、控温都实现了自动化,院内的果实长势好、个头大、能卖上好价钱……”

  “冬暖花开,四季采摘’就是我们生态园的经营理念,如果没有太平供电所的服务,我们的经营理念不可能实现,”刘淑辉向我们介绍道:“园内作物离不开水,水泵的运作离不开电。停一次电,园内的水泵、卷被机、照明、弯管机等所有机器都要瘫痪,死几颗果树是在所难免的。供电所的几个常走动的小兄弟我都认识,有什么供电上的难题,我都直接打电话问他们。”

  他接着回忆起去年的一次供电所排除电力故障的经历。2017年5月,聚美恒果园区内的三相分表出现故障,园区辖属的突泉供电公司太平供电所安全员刘畅接到了刘淑辉打来的电话。当时已是晚上八点,家住突泉县城区的刘畅立刻帮忙联系采购了新的电能计量表,随即赶赴聚美恒果园区进行更换,完成表计更换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

  “他给用户服务认真、负责。加班加点帮我换表不说,第二天一大早,他又来重新检查了新表,这就是服务彻底,尽心尽力!”提到小刘,刘淑辉禁不住夸个不停。

  为保证园区内作物有更好的生产环境,确保园区内供电充足,突泉供电公司太平供电所本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早在4月初,就对附近的几家农业生态园的供电工作做了详细计划、周密部署,不断加大电力服务的力度,解决生态园主们的用电问题。同时,深入到各农业生态园区,陆续开展负荷预测,排灌线路的重设及消缺等工作。遇到有停电计划、大风灾害时,供电所的员工们会提前一天打电话通知这些园主,通知他们做好应对。在果农采摘时,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还向果农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指导园内抽水机泵安全使用,使供电可靠性和电压质量大大提高,彻底解决了园区用电困难。

  “走这条创业路,太平供电所一直是我的坚强后盾。”刘淑辉略带感慨地说道。2013年,在外打工十年的刘淑辉扎根突泉县,开始尝试种植业。五年来,聚美恒果农业生态园不断发展成长,随着园区规划的不断完善,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聚美恒果已成为太平供电所的重点服务对象。在一次次供电服务过程中,刘淑辉也和供电所的同志们成为了朋友。“我还打算投运新的项目,在我的园区内建一家生态餐厅,到时候设备添新肯定少不了供电所弟兄们的服务和帮忙,聚美恒果的明天也有他们一份功劳!”刘淑辉笑道。(张云玲 刘艳佐)

  致富路上“电”先行 

  “吕师傅又来给我们讲解电力安全知识啦,这么多客人哪,欢迎欢迎!”说话的正是内蒙古盟猪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海。5月16日,笔者跟随国网扎赉特旗供电公司努文木仁供电所安全技术员吕彦民来到内蒙古盟猪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安全用电检查。

  “服务用户,这都是份内之事,听着机器的轰鸣声是我们最欣慰的事情,证明电足了。”说话间,吕彦民与王志海的双手已经紧紧握在了一起。

  内蒙古盟猪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占地面积480亩,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年出栏多达5万头猪。200、250千伏安自备变压器各一台,年用电量739000千瓦时,相当于3到4个自然屯的用电总量。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龙头企业。

  “咱们猪场现在都是自动供水系统,饲料搅拌机等设备更是离不开电,所以一旦停电,水就没办法供应,饲料搅拌机也停运了,没粮没水,相当于停了猪场的生命线,那可不得了。”王志海诚恳地说着。

  “也不知道是啥原因,可能是咱杏花山地势高,周围避雷设施又少,夏天特别容易遭雷击,但是咱们努文木人供电所向来都是24小时服务,随叫随到,这么优质的服务可不是一句两句谢谢就能表达的。”

  “就说前几天的事儿吧,是4月16号那天,我们猪场突然停电了,自家电工的力量实在是有限,不得已赶快给咱们所里打电话。刚放下电话十多分钟,吕彦民和庞德军就到了。看到他俩来了,就感觉电来了,我这心啊,才算是放下。”

  “那次是因为咱这是线路末端,电压本来就是会低一些,负荷又大,导致250千伏安变压器低压隔离刀闸烧坏,所以才停电。这都是小事,别客气。能够修好设备,送上电,我们自豪着呢。”吕彦民爽朗的笑声回荡在大家的耳畔。

  2月3号早晨不到6点,吕彦民接到王志海电话:“彦民啊,猪场供水系统供不上水了,这可咋整,你能不能过来一趟,帮忙瞅瞅是咋回事?”

  吕彦民立刻赶往猪场,同时通知安全员庞德军一同前去。经现场检查发现,供水系统配电箱负荷较大且长时间运行,造成配电箱交流接触器烧坏,从而停电。

  “2月份,正是最冷的时候,还是大清早的,真是不好意思折腾他们过来,但是咱所里员工任何时候都是毫无怨言,从不推诿,改天我可得送面锦旗过去才行。”王志海半开玩笑,却满是真诚。

  “王董,您太客气了,咱们猪场现在已经解决了70多人的就业问题,公司慢慢做大做强的同时更是会带动咱们扎赉特旗的经济发展,这惠民的好事,我们努文牧人供电所必定全力支持,提供最坚强的电力支撑。”

  国网扎赉特旗供电公司努文木人供电所,安静的坐落在美丽的杏花山上,虽没有丰功伟绩,却用最质朴的行动默默在电力事业上奉献着,悄然无息的点亮了整个努文木人。(仇安娜  于小飞)

  开鲁县供电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促经济发展

  “华曙药业有良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供电公司刘铁军总经理先后数次来我们华曙药业调研电网布局工作,我代表华曙药业全体干部员工向您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入住开鲁县工业园区华曙药业的董事长激动地说。

  据了解,近几年来开鲁县供电公司为在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农业生产、招商引资等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不讲条件,不讲代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尽心竭力保障供电充足,为开鲁县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开鲁县已进入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期,有一批向‘圣雪大成药业集团’一样的大项目正在发展、建设,电力的强力保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开鲁地区发展规模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开鲁县政府县长如是说。

  “电网改造是百年大计,要把每一条线路改造好,把每一个电力设施改造好,让电力的服务功能更强,让百姓的生活更多姿多彩”。电网建设研讨会上,开鲁供电公司总经理刘铁军强调。

  电网改造不是纸上谈兵,要的是真功夫。实际工作中,开鲁供电公司力求在‘严、细、实’上做文章,严格把握施工过程中的每个重要环节,一环扣一环地组织实施。

  据统计,近三年来,开鲁县供电公司共争取电网投资4.26亿元。其中66千伏工程投资2.28亿元,10千伏及以下工程投资1.98亿元,是十二五电网投资的1.51倍;新增、扩建变电站6座,主变9台,容量29.15万千伏安;新建66千伏线路172.79千米;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692.76千米,低压线路393.36千米;新建及改造配电变压器567台,容量6.895万千伏安。2016-2017年,随着66千伏牧建线、牧黑线、他拉干输变电工程等项目的相继投运,开鲁县农灌高峰期供电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得到彻底根治。

  目前,正在推进的工程有66千伏牧大线、牧东线和嘎海庙输变电工程。66千伏工业园区、富裕输变电工程也即将开工建设,相继投运后,将满足开鲁县农灌高峰期供电紧张局面,为华曙制药二期扩建、牧原猪业等落户企业新增负荷提供了充足能源。

  按照构想,2019年开鲁地区将实现分区供电模式,开鲁电网供电模式将更趋于合理化,电网网架更加坚强,供电可靠率及电压质量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现开鲁县境内已建成66千伏变电站22座,变电站全部具备双电源供电功能;10KV线路实现“手拉手”供电;城区配网实现“环网接线,开环运行”;农村电网实现区域间拉手互带,彻底解决了开鲁县用电高峰期拉闸限电的历史难题。用开鲁县政府县长的话说:“开鲁县活跃着一支活力飞扬、敢打硬仗的“铁军”团队,他们夏天宵衣旰食,冬季热雪融冰,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凯歌。”(刘庶群)

  永年供电启动“党建+”活动

  今年以来,邯郸市永年区供电启动“党建+”活动,聚焦公司生产经营的实际问题开展了党建+线损治理、党建+安全管理、党建+信访维稳等专项活动,深入推进“有目标、有时限、跨专业”的立项攻关活动。(孙乾坤)

  太原新荣区供电 浓清送到心坎上

  6月13日,太原新荣区供电党员服务队来到光明村王大女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检修老旧线路,还为老人贴“公鸡”、“插艾蒿”、送粽子。党员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关爱”活动,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杨洁)

  容城供电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近日,容城供电邀请县消防大队专业人员到公司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参培人员认真学习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知识,并进行了火灾疏散演练,提升了员工消防意识,有效增强了公司消防应急能力。(胡亚楠)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研发探索台区管理智能化

  截止6月12日,由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研制的“台区智能管理单元”在该公司所辖试点单位已经成功试用50天,取得满意成效。

  “台区智能管理单元”充分利用现有采集设备资源,基于自动搜表、台区区分、电能表分相管理、L/N互易(或逆相序)监测等技术对台区内电能表和档案进行比对排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台区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监测,并配合可视化APP实时显示用电异常用户信息。在现场应用中表现出研判准确,不影响正常数据采集,安装调试简单,保密性强等特点。能够进一步提升供电企业的线损指标,提高线损不合格台区异常问题普查效率及问题定位精准度。

  据了解,该设备自4月下旬起已在西安供电公司所辖的四家试点单位共计62个台区进行了现场试用,精准定位用电异常用户148户,发现用电不规范、技术改表、接线异常、失压失流等影响电能表计量问题,并采取措施予以处置,试用取得圆满成功。

  “台区智能管理单元”的普及应用能显著提升供电企业线损指标,可以极大地减轻基层人员的现场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经济损失,有效抑制违规用电现象,保证电力设备可靠稳定运行。下一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将在扩大试点范围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优化此设备,提高台区线损治理精益化水平。(何伟哲)

  “三部曲”打造高质量春检

  国网内蒙古东部新城区供电有限公司为确保春检工作顺利进行,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强化春检现场安全管理,奏响春检工作“三部曲”,为打造高质量春检夯实基础。

  安监 “ 开方 ”

  2018年春检开始之前,公司安质部对各班组、供电所进行了《安规》摸底考试。考试采取随机摸底的形式进行,检验一线职工《安规》掌握情况,了解公司一线生产员工对《安规》的学习、掌握、运用情况。紧密结合公司目前线路、设备运行现状,并针对公司不同专业准备了多套试卷。增加了考试频次,加大了考试奖惩力度,充分调动了全员学习《安规》的积极性,为春检反违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还出台了《新城区供电公司反违章实施细则》,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反违章工作,确保春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为了解员工春检前思想状态,新城区供电公司开展了“安全大家谈”活动,对公司一把手、各分管领导、各部门主任、一线班组长、供电所所长进行了采访,并制作了各级生产作业人员“安全大家谈”的视频宣传片,为春检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运维 “ 抓药 ”

  为确保2018年春检工作高质量完成,公司特召开了春检动员会,传达了上级精神;通过夜巡、特训开展了隐患排查、抓整治方案落实;突出重点对所管辖设备进行梳理排查,突出落实责任、痕迹化管理;充分利用春检的时间,对越冬后的设备进行一轮体检、把脉,及时了解设备的健康状况以及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安全短板”。不遗细节、不留死角,查缺补漏、强化责任,周密详细制订春检计划,以保证春检效果和质量。

  为激发员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不断提高配电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操作能力,新城区供电公司在春检前还开展了配电技能比武大练兵。每组比赛结束后,裁判本着“公平、公正、促进提高”的原则逐一进行评判打分,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使选手知道自身不足,学习他人长处,真正达到以考促学、以赛促训的目的。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促使各级工作人员充分认识春检工作的重要性,营造浓厚的春检氛围,为春检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家 “ 复诊 ”

  为确保春检工作效果,保证春检工作顺利完成,并且取得实效,新城区供电公司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春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对春检计划的制订、开展、落实和整改进行“复诊”把关,细化检查内容,严格检查标准,加大处罚力度。

  国网内蒙古东部新城区供电有限公司在春检期间还将组织相关部门、相关专业不定期深入施工现场对春检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全面核查春检工作开展情况,做到措施到位,监督到位,实现闭环管理,从而确保春检工作高质量完成。(李增辉)

资讯
施耐德电气:赋能数字化转型
淮北矿业临涣焦化优化工艺提高粗苯回收率(图片新闻)
太阳能空间电站关键技术日趋成熟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