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8日 星期一

太阳能空间电站关键技术日趋成熟

■本报实习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8日   第 20 版)

  “目前,中国已经成立了空间太阳能电站发展规划论证专家组,提出空间太阳能电站发展路线图建议,初步规划在2050年左右具备发展GW级商业化空间太阳能电站的技术能力。”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欣宾向记者表示。

  空间太阳能电站是指在太空中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通过无线能量传输方式传输到地面,或是直接将太阳光反射到地面、在地面进行发电的系统。

  在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林智钦看来,空间太阳能电站最大的“看点”是绿色、高效、受制约因素少。

  据介绍,太阳作为一个巨大的核聚变反应堆,产生的能量是人类目前使用能量的10万亿倍,可持续为整个地球稳定提供能量数十亿年。虽然发展了太阳光伏发电、太阳能热发电及各种储能技术,但由于地面太阳能利用无法回避昼夜、天气、季节及地区纬度等因素影响,只依靠地面太阳能为人类提供持续稳定的能源仍有局限。

  在太空中,太阳光线不会被大气减弱,也不受季节、昼夜等各种因素变化影响,太阳辐射能量为每平方米1360瓦左右,且维持稳定。特别在地球同步轨道上,99%的时间内可稳定接收太阳辐射,同时可以维持与地面的相对静止,是建设太阳能发电站的理想位置,无须巨大的储能设施即可通过无限能量传输技术向地面提供连续稳定的清洁能源。并且,这种方法不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有助于遏制气候变暖现象。

  侯欣宾告诉记者:“近年来,卫星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关键性技术已逐渐成熟,其商业价值及可行性也逐渐体现,甚至已引起民企的关注。”首先,太阳能空间电站关键性发射技术成本已从每英镑1万美元降低到2000美元以下。有专家预测,在未来10-20年内可控制在1000美元左右。其次,还得益于光伏领域的迅猛发展。此前,传统光伏电池低效、笨重,不适合携带进入太空环境,也不适合在太空环境中进行组装或运行。超轻高效光伏薄膜的推出大大提升了这一关键性技术指标,使空间太阳能电站在未来能源市场中竞争力也进一步提升。

资讯
施耐德电气:赋能数字化转型
淮北矿业临涣焦化优化工艺提高粗苯回收率(图片新闻)
太阳能空间电站关键技术日趋成熟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