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山西电力:擘画三晋添绿色布蓝天

■通讯员 冉涌 徐国斌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21 版)

  永和县于家咀村民王全有一边擦拭光伏发电设备,一边开心地说:“我们的日子像光伏板一样充满阳光。”
  陈爱红/摄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要求,忠实履行人民电力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为绘制美好山西新蓝图倾尽全力,取得了显著成果。

  促进新能源消纳 环境美如画

  山西是能源大省,素有“煤乡”之称,特有的资源禀赋为当地发展煤电经济提供了极大便利。但是,这一看似明显的优势近年却受到越来越多的约束,其重要原因就是煤矿开采、运输和发电厂燃煤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影响到美好山西的建设成效。为此,山西省严控火电项目上马,下大力气发展新能源,以期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由此,促进新能源消纳的时代重任交付给山西电力。

  近年来,山西电源结构持续优化,火电装机持续走低,17个月仅增加45万千瓦,达6366.49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8155.01万千瓦的78.06%;而新能源装机势头强劲,17个月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共新增380万千瓦,达1544.31万千瓦,占比达18.93%,加上原有244.21万千瓦水电装机,全省新能源装机比重达21.94%。

  为切实做好新能源消纳工作,山西电力一方面坚决执行新能源优先调度原则,一季度共有26天安排火电机组深度调峰,最大深调容量约18万千瓦,另一方面,积极参与跨省跨区新能源外送,一季度日内临时得到华北分中心及兄弟单位支援74笔,最大支援电力450万千瓦,累计支援电量约2.88亿千瓦时,大幅减少了新能源弃限。

  同时,数字显示,1-5月,山西全网集中式风电累计总发电量达101.6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2.68亿千瓦时,增长47.37%;全网风电利用小时数为1131.83小时,同比增加267.77小时;风电弃风电量年累计0.634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8.7789亿千瓦时。同时,全网集中式光伏电站累计总发电量达28.0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94亿千瓦时,增长63.89%;光伏弃光电量年累计0.17945亿千瓦时,弃光率0.64%,各项指标均优于下达计划。

  “这两项总计129.72亿千瓦时的新能源电量相当于替代和节约标煤466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炭1237万吨,这对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面貌改善起到重要作用。”山西电力新能源处处长赵俊屹说。

  加快“煤改电” 发展势如虹

  同时,山西电力又把目光投向“煤改电”,让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对山西而言,‘煤改电’就是一次能源革命,它将彻底改变沿袭多年的传统生产生活模式,引领新的能源消费理念。这带来的不仅是对环境的保护,更为发展注入新活力,山西电力责无旁贷要全力推进。”该公司负责人掷地有声。

  为此,山西电力重点解决一些企业客户的燃煤锅炉替代问题,他们深入调研,根据每位客户现有的生产规模制定改造方案,并全程跟踪指导,确保改造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已在太谷、祁县、平遥等地改造玛钢铸造、玻璃器皿制造企业140余家,拆除“冲天炉” 近100座。企业改用电炉后不仅生产现场变得干净整洁,污染物排放大为减少,而且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也普遍提高。

  期间,山西电力紧紧围绕国网“再电气化”战略要求,全力做好电力保障工作。所属各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全面加快业扩报装速度,提高办电效率,超前解决客户用电需求。对于部分用电负荷紧张地区,加紧开展电网规划,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努力缩短施工周期,及早为客户送去可靠电力。

  “煤改电”的成功启发山西电力在“油改电”“气改电”领域再迈大步。根据规划,该公司今年将继续加快完善电动汽车充电网建设,实现省内国家级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全覆盖,充电设施覆盖11个地市城区、70%以上县域。到2020年,实现省级及以上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11个地市、100个县城区均有充电站,保障电动汽车“出行无忧”。

  据介绍,2018-2020年,山西电力将在工业领域推广电锅炉、电窑炉、电熔炉技术,预计用电容量增加298.89万千伏安,替代电量104.12亿千瓦时。

  践行为人民宗旨 生活亮如新

  “人民电力为人民既是电力企业的根本宗旨,也是对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贯彻,山西电力必须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需要放在首位,尽心尽力做好服务,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该公司负责人多次这样表示。

  为此,山西电力主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扶贫,并取得显著成绩。其中,光伏扶贫方面,582个分布式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并网,发电容量11.69万千瓦;8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顺利并网,发电容量41.5万千瓦,总惠及贫困户2.2万户。对口扶贫方面,省公司层面选拔1名副处级干部、4名党员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选拔12名优秀党员干部,按每人帮扶5户,适时走访帮扶60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各市、县公司也按要求组建扶贫驻村工作队,对口帮扶87个县156个村18187贫困人口。山西电力的目标是:到今年6月底,所有帮扶对象全部脱贫,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该公司主抓的第二件事就是助力广大农村客户冬季清洁取暖,今年预计改造规模超过10万户,推广电采暖3000万平方米。此外,该公司还在优化营商环境、减少用电故障、缩短报修时间、深化优质服务等各方面持续发力。

  前不久,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出《通报》,对山西电力予以表扬。《通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有关企业集团要认真学习借鉴山西电力的经验做法,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建设美丽新山西作出新贡献。

  在建设美好山西新征途上,山西电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倾力奉献,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的漂亮答卷。

国网双创实招促融通发展
资讯
山西电力:擘画三晋添绿色布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