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国网双创实招促融通发展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21 版)

  图为智慧车联网大数据显示屏。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供图

  编者按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作为能源领域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和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将创新创业作为推动自身创新发展和发挥中央企业优势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该公司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后,结合国家战略和企业发展,发挥领军企业核心作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推进双创工作深入开展,开创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并将推动我国双创生态构建和发展。

  

  5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双创线上平台创e空间功能板块以“新融通 新未来”为主题,举办平台入驻项目路演暨企业双创生态研讨会,邀请80多名创新创业生态共建者现场观摩平台优秀双创项目路演发布。“国网创e空间根植能源互联网,探索构建平台、政策、机制、服务、环境“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将有利于培育能源互联网新业态,助力中国能源转型和发展。”国网创e空间负责人蒋践介绍。据了解,这是该公司积极开展双创工作、构建能源领域“分享经济”新业态的一个缩影。

  国网相关人士介绍:“公司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后,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决策,以及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部委关于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工作部署,按照公司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该公司建议,应加强针对性指导,以持续提升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水平。

  双创示范工程探索“分享经济”新业态

  日前,在青海省互助县班彦村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接电配电室门前,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袁光平掏出手机,点开“电e宝”App平台,看着屏幕上不断跳动着的扶贫电站发电量、上网电量等数据面露喜色:“电站接入光伏云网后,大家都能直观地了解电站的运行情况,村民的这份收益更有保障了,我对扶贫工作的信心也更足了。”当日,班彦村光伏扶贫电站接入国网光伏云网2.0平台,成为青海省首个接入该云网的光伏电站。

  据了解,光伏云网是国网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内外部资源,推动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奖成果“‘互联网+’分布式光伏服务体系研究及‘光e宝’平台研制”的孵化和产业化成果,也是该公司全力建设的12项双创示范工程之一。其他示范工程还有智慧车联网工程、“互联网+营销服务”工程、智能调度平衡技术工程、智能制造工程、雄安绿色电网示范工程、张家口低碳冬奥示范工程、苏州能源变革示范工程等,助力能源转型和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实践证明,作为企业类双创示范基地,国网不仅积极推动内部创新创业和搭建对外开放的创新平台,还把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作为使命。如国网通过实施“互联网+营销服务”双创示范工程,优化了中小企业办电接电营商环境,探索出了央企依托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改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环境的新模式。

  同时,国网通过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提供全业务、全流程综合服务,构建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圈,探索出了能源产业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互利共赢的新模式;通过推动双创与优质服务、产业发展相结合,探索出央企培育“分享经济”新业态、打造发展新引擎的新模式,且具有推广价值。

  两大双创中心促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

  5月17日,国网杭州双创示范中心举行首次双创项目路演活动,《基于物联网的手持式移动运检工作平台及智能局放检测仪》等12个双创项目进行了路演。各项目团队通过现场展示及答辩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各项目在创新性、实用性、可推广性、风险可控性、经济性等方面的价值,并与评审专家进行互动交流。据了解,这是国网杭州双创示范中心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带动企业发展的一个场景。

  据介绍,该中心聚焦“互联网+智慧能源”,构建以“一一六”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即打造一个双创在线服务平台,建立一个包括申报、遴选、入孵、培育、出孵、成果转化、后评估的双创项目管理流程,健全人才引进和培育、资金投入、技术职称、“浙电云”平台数据服务、考核与奖惩、综合服务等六项保障机制),推动双创与能源战略和公司发展相结合,建立产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和成果孵化转化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目前中心已实体入驻13个创新团队,完成22个双创项目的孵化和路演,围绕‘互联网+营销服务’‘智能运检’等双创示范工程实施,实现‘掌上电力4.0’‘电魔方’等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国网相关人士介绍。

  除杭州外,国网还在北京建设了双创示范中心。该中心位于昌平区未来科学城,集成果孵化、知识产权运营、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截至2017年底,该中心已组建覆盖公司内外、跨专业、跨领域的矩阵式项目执行团队27支,有力推动智能电网领域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成功研制出1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同时,构建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模式,采用多家普通许可、成果作价投资等多种转化方式,2017年实现知识产权运营净收入1.56亿元。

  上述国网人士介绍:“示范中心均围绕推动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打造现代能源综合服务企业的功能定位。”

  此外,国网还积极探索创新合作的新方式,努力形成内外联动的创新发展新格局,如加强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合作,设立联合基金推动智能电网领域基础、前瞻性研究;在国资委的指导下,联合其他央企共同发起成立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并担任首届理事长单位,打造央企电商合作新平台;加强与高校、地方政府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合作……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国网通过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直接拉动投资超过26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

  “五位一体”双创生态初步形成

  那么, 是什么机制驱动、保障国网开展双创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呢? “公司围绕建立工作机制、构筑政策体系、构建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机制、营造双创文化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形成政策、平台、机制、服务、环境‘五位一体’的双创生态。”国网相关人士指出,“期间,公司构建线上线下平台,汇聚各方面的创新资源,以各类线上创新平台为基础,完成双创线上平台核心功能的应用开发,推动线下各类双创活动蓬勃开展,有效汇聚创新资源和要素,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据了解,国网成立了由董事长舒印彪任组长、总经理寇伟任常务副组长的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具体办事机构,所属超过40家二级单位成立了本单位双创管理机构;制定了《国家电网公司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基地建设任务的职责分工,推动建立总部和所属各单位间的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双创工作定期会议机制和监督机制。这些机制有力保障了国网双创基地建设有序推进。

  为推动双创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国网制定了双创工作“三全、三结合”原则,即全面发动双创、全员参与双创、全力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双创与国家要求相结合、与公司发展相结合、与各单位工作相结合;制定《国家电网公司创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工作方案》;编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和所属超过40家二级单位双创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等8项双创工作政策文件。

  同时,该公司健全人才激励、创新容错、成果转化、融合共享等机制,激发内外创新创业活力。结合各项机制创新成果,规划建立双创制度体系。截至2017年底,总部层面已完成20项制度制定,实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显著提升了该公司创新创业工作的服务能力。

  此外,国网还坚持“人人皆可创新、人人都是创新主体”的理念,通过积极参加“全国双创周”“央企创新成就展”等重要活动,以及开展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形式多样的双创活动,营造具有国网特色的双创文化,打造“双越之星”(努力超越 追求卓越)双创品牌。

  需加强对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指导

  在开展双创工作中,由于被批准为双创示范基地的各类企业业务领域不同、组织形式各异,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具有各自特点的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管理模式。其中,部分央企双创示范基地受国有企业性质影响,在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分红激励机制等方面存在一定瓶颈,需要国家针对性加强指导。

  据了解,为培育新模式、新产业及推动成果转化应用而进行的投资通常面临一定的失败风险,因此应出台有关政策指导央企建立双创项目灵活、合理的投资退出机制和免责机制。同时,应适当放宽实施分红激励的条件要求,以更好地激发科研骨干的创新活力和潜能。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完善,国网将通过双创进一步发挥好电网在推动能源转型升级中的平台作用,促进能源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拓展“分享经济”新业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国网双创实招促融通发展
资讯
山西电力:擘画三晋添绿色布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