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甘肃电力:为山区乡亲铺养蜂致富路(精准扶贫)

通讯员 贾凤安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23 版)

  近日,走进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小山村,草木盛丰,一股花香扑鼻而来。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帮扶的中蜂养殖基地上,蜂巢板上密密麻麻的蜜蜂令人不禁打寒颤,但在小山村“意富民种植养殖合作社”技术人员虎登峰的眼里,这些蜜蜂是全村人的“宝贝”,他说:“养蜂占地少、见效快、收益好,十分适合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虽然虎登峰有着娴熟的养蜂技术,但合作社成立前却在外地打工。“我家养着5箱蜜蜂,一年卖2000元,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只能外出打工赚钱,家里的蜜蜂平时由老父亲养着。”虎登峰说。在小山村,像虎登峰这样“单打独斗”养蜂的村民有不少,养殖规模小,蜂蜜产量不稳定,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蜂蜜销路也不好。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是长期稳定脱贫的重要保证,能增强‘造血’能力,可以从根本上让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进驻小山村后,甘肃电力帮扶工作队明白,“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就要发展蜜蜂养殖产业,扩大蜜蜂养殖规模,产量增加了,也就有人上门收购了。在该公司的帮扶下,3月初,小山村“意富民种植养殖合作社”挂牌成立;3月中旬,合作社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到外地学习管理和养殖技术;4月底,170箱中蜂进入养殖基地。

  据介绍,中蜂养殖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甘肃电力全额出资购买蜂源,建立专业合作社,聘请负责人和技术人员,集聚力量、整合资源,带头发展蜜蜂养殖,贫困户作为股东年底分红。合作社负责人牟付军算了一笔账:“目前合作社有170箱蜜蜂,按照经验,每箱每年能产蜜20斤,按收购价一斤30元算,170箱就能收入10万多元。”为约束规范合作社的运营、分红,该公司帮扶工作队和合作社签订了协议书,明确要求除合作社日常管理运行费用外,收入必须全部用于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分红。

  “下一步,将适当扩大中蜂养殖规模,种植中药材纹参,在增加产业的同时,为蜜蜂提供更多蜜源,并利用职工食堂和国网电商平台拓展蜂蜜销售渠道,让小山村‘甜蜜事业’走得更远。”甘肃电力帮扶工作队长王永攀有了更多谋划。

  同时,和小山村一山之隔的韩河村,在甘肃电力的帮扶下也走上了中蜂养殖的致富路。与小山村不同的是,由于韩河村人口居住分散,统一养殖不便,就采用了贫困户自己养殖、逐步扩大养殖规模的模式。

资讯
山东电科院动态引领网源实现共赢
关注
甘肃电力:为山区乡亲铺养蜂致富路(精准扶贫)
萧县供电开展“全家总动员 共织‘安全网’”活动(图片新闻)
送电“大黄蜂”驰骋阡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