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屋顶光伏助力打造美丽莆田

■本报实习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7 版)

  6月5日,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当天,百威世界级智慧低碳工厂可再生能源项目启动仪式在福建莆田举行。协鑫新能源作为百威中国的战略合作方,在其位于莆田的工厂建成了莆田鑫能15MW分布式光伏电站。电站所发电力将全部用于工厂生产,助力百威中国实现低碳生产。

  协鑫新能源副总裁柳松表示,这一合作项目是升级绿色能源,践行绿色理念,助力打造美丽中国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未来双方将携手探索更多能源解决方案。

  据了解,莆田鑫能15MW分布式光伏电站覆盖了百威莆田工厂所有可利用的15万平方米厂房,面积为21个标准足球场。该项目分为两期,目前一期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5月发电量逾100万度。预计6月底后,每年发电量约1500万度,可为莆田工厂提供18%的用电量,为生产3.6亿瓶百威啤酒供能。据估算,全容后,该工厂每年可节约标煤4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吨,等同于植树71万棵,减少近5000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相当于节约了1架波音777大型客机从上海飞纽约9615次所产生的能耗。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教授表示,推动我国能源转型的过程,消费侧和供给侧都有责任。但是由于供给侧较集中,消费侧较分散的特性,导致企业在这项工作中必须有所作为。百威与协鑫新能源的这一合作在业内做出了表率,更为绿色莆田的建设带来了积极影响。

  未来,协鑫新能源还将负责电站的日常运营。为此,不同大多数屋顶光伏项目建设的简陋攀爬梯,协鑫新能源增加支出建造了结实、宽敞的铁质楼梯。“楼梯建的‘豪华’并不是为了‘观光’。”柳松说。虽然广泛使用的攀爬梯足够满足日常的检查巡视工作,但一旦组件出现问题,出现需要替换零部件的情况,爬梯这简单的动作就让运维人员犯了难。“为了方便日后运维工作,保证全项目周期的高效运作,这‘土豪银’楼梯是必需品。”

  顺着楼梯上去,就可以看到已经并网的一期项目,其规模为10MW。这是百威在莆田工厂厂区中最大规模的屋顶光伏,也是目前为止莆田最大的单体分布式屋顶光伏。远远望去,屋顶“蓝海”这边和连绵山体相映成趣,那边同蓝天一色相接,诠释了“打造美丽莆田”之内涵。百威亚太北区采购副总裁张牧表示,除了莆田工厂,百威中国还在推进多家工厂的光伏装机计划,预计2020年底共完成至少15家工厂屋顶光伏的安装。

CIGS薄膜量产关键在核心技术
关注
屋顶光伏助力打造美丽莆田
面向“后补贴” 瞄准“光储充”(百家中国新能源先锋企业调研巡礼(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