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反腐斗士”出任南非国电新掌门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6 版)

  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以下简称“南非国电”)终于结束了长达一年的“无主”状态,迎来了新任首席执行官。Phakamani Hadebe日前顺利通过了南非政府的“考验”,从“临时工”升任“正式工”,6月开始正式掌管当前经营乏力的南非国电。

  Phakamani Hadebe在南非土地和农业发展银行(LADBSA)任职期间曾掀起的“反贪风暴”,这成为南非政府看好他的主因。事实上,Phakamani Hadebe自2月成为南非国电临时首席执行官之后,源源不断的贷款资金开始涌进该公司,这似乎间接证明了行业对这位“反腐斗士”挽狂澜于既倒的认可和信心。

  反腐成绩颇受好评

  2月15日,拉马福萨当选南非总统,随后对包括南非国电在内的多家国有企业董事会和高管层进行“大清洗”,当时任命行事果断且资历丰富的Phakamani Hadebe为南非国电代理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后的3个月里,Phakamani Hadebe给负责监督他工作的南非公共企业部长Pravin Gordhan留下了“工作出色”的印象。

  5月底,Pravin Gordhan宣布了Phakamani Hadebe的正式任命,并强调正在经历财务、运营和管理等多方面问题和挑战的南非国电亟待“调整”,该公司在南非经济和能源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非人》指出,Phakamani Hadebe在政治圈和金融界都“吃得开”。他拥有南非公立研究性综合大学夸祖鲁·纳塔尔大学(University of KwaZulu-Natal)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乡村发展硕士学位,于2003年进入南非财政部,随后被派遣至LADBSA参与该银行改组工作,在执掌南非国电之前是巴克莱非洲分支银行的负责人,此前还曾任职南非联合银行集团(ABSA)。

  Phakamani Hadebe处理LADBSA内部贪腐的手段和行动力赢得了南非政府的高度认可。据了解,他刚进入LADBSA一个月就开除了执行委员会的所有高管,并对每个人都提出了贪污指控,称他们将35亿兰特纳税人的钱塞进了自己的口袋。

  “我用了近10年时间才完成对LADBSA内部贪腐问题的处理,正式接管南非国电之后,我将对公司其余所有管理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对那些存在贪污嫌疑的人员采取法律措施,我对腐败是‘零容忍’。”Phakamani Hadebe在公开就职声明中表示。

  据了解,Phakamani Hadebe是“南非杰出的经理人和商界领袖”之一,就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曾肯定他的能力,称“他对南非经济形势具有高度前瞻性,有能力驾驭南非国电并帮助其在全球电力市场进行角色定位,我们绝对相信,南非国电正在慢慢走出泥潭”。

  南非金融24小时新闻网指出,Phakamani Hadebe执掌南非国电得到了普遍认可,南非商业领袖企业协会(BLSA)于6月2日宣布暂时解除对南非国电的腐败指控。BLSA首席执行官Bonang Mohale表示,此举是对南非国电最高决策人的认可,也彰显了对该公司即将开始的“大整治”的信心。

  4月中旬,南非国电向国家监管清算账户申请了666亿兰特用于战略改革计划,但遭到了BLSA、南非工会大会(Cosatu)、南非撤销税收滥用组织(Outa)等多个机构的反对,称不应该为腐败、效率低下和公共治理不善的公司买单。随后,南非国家能源管理委员就此提案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听证会。

  资金缺口开始缩小

  去年底可用现金流耗尽之后,贷款人曾一度拒绝向四面楚歌的南非国电提供“金援”,但随着今年初南非总统换人、国企改革战略推进以及南非国电更换新首席执行官,贷款机构和银行已纷纷向南非国电敞开大门。

  南非《每日商报》6月1日报道称,本财年(2018年3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刚过两个多月,南非国电就筹集了超过130亿兰特(约合10.3亿美元)的资金,财年内资金缺口已经缩小至580亿兰特。南非国电早前透露,本财年资金需求约720亿兰特。Phakamani Hadebe表示,这比最初预计的筹资目标高出了10%。

  事实上,南非国电2月时还曾向南非公共投资公司(Public Investment Corporation)申请了为期30天、5亿兰特的紧急贷款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另有3家南非银行也对其施以援手。除此之外,再没有融资或贷款机构愿意帮助南非国电解燃眉之急,为该公司的饮鸩止渴之举买单。

  仅过了3个月,Phakamani Hadebe就扭转了这一局面。《赫芬顿邮报》撰文称,信贷评级机构几乎将南非国电列为影响南非信誉的主要威胁之一,但随着新任首席执行官尘埃落定,融资机构重塑了对南非国电的信心,不仅平复了该公司不满情绪,甚至开始为战略重组出谋划策。

  战略重组有待商榷

  路透社指出,在Phakamani Hadebe的领导下,南非国电新管理层几乎确定,为了确保该公司可持续发展,南非政府呼吁制定长期战略规划,初步预计9月前完成。有分析师指出,这个战略规划可能通过提高销售额以及颇具争议的税收机制来提高南非国电的收入,但这只适用于短期发展,长期还需要更全面、更颠覆的措施。

  南非发展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Southern Africa)副主席、全国矿工工会(National Union of Mineworkers)前秘书长Frans Baleni提议重组。他指出,Phakamani Hadebe的任务是提高南非国电的治理水平并改善运营效率,进而重新修订财务规章制度,保证公司运转的纪律和规矩,从根上破除弊端和腐败。

  南非国电非执行董事、南非能源部前副部长Nelisiwe Magubane则呼吁“轻度重组”,即维持现状的前提下扩大公众参与度,引入问责制并扩大业务透明度。

  南非《商业生活》撰文称,鉴于南非国电是一个垂直整合的国有企业,适合南非当前经济发展需求,因此彻底重组并不现实。此外,重组成本高、时间长且变数多,对企业架构相对稳定、业务布局比较完善的南非国电并不适用。

  南非国家能源管理委员会(Nersa)指出,过去4年,南非国电一直未能实现Nersa设定的收支目标,收入缺口在上一财年内高达10.8%,但支出成本却以16%的年均增长率上涨。对当前的南非国电而言,如何提高运营效率进而改善收入情况才是当务之急,Nersa建议其严格控制固定成本,并通过小幅提价的方式提高售电收入。

“反腐斗士”出任南非国电新掌门
资讯
巴西国油CEO因罢工事件辞职(关注)
沙特阿美重组非石油资产
新加坡胜科在英加码布局分布式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