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杭氧:为能源变革“争气”(寻找城市能源变革样板——企业篇)

■本报实习记者 赵紫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3 版)

  “出氧开始了!”现场工作人员传回信息,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氧”)设计研究院院长韩一松的手心里捏了一把汗。在宁夏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基地,6套箱体上印有杭氧LOGO的10万立方米等级空气分离设备(以下简称“空分设备”)格外醒目。最终,数据定格在99.87%,高出99.6%的行业标准。“试车成功了!”——这是近日央视热播的电视纪录片《大国重器》中的片段。

  杭氧自主研发制造的10万立方米等级空分装置的实测性能总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国外企业对10万立方米等级空分设备的垄断。

  “现代工业之肺”

  能源是城市发展不可割裂的、密切依赖的基础资源。未来的城市能源系统将是以新能源利用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格局,构建低碳、绿色、高效为特征的新型城市能源体系。

  为此,削减煤炭产能仍将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了解,2017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已达44.9亿吨标准煤,煤炭约占能源消费总量的六成。对于一个近14亿人口、超80万亿元GDP且能源需求还将继续增长的大国而言,中国大比例替代煤炭的难度可想而知。在我国缺油、少气的资源条件下,靠什么来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

  挖潜现有资源,特别是清洁高效利用煤炭,成为一个可行的选择。据了解,煤化工项目是利用煤最高效、最合理的方式。例如,散煤燃烧会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硫,但是在煤化工项目中,可以将其加工为硫产品,节能环保,变废为宝。其中,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煤化工示范装置。据了解,神华宁煤共有12套10万立方米空分设备,其中杭氧占据了半壁江山,与国际空分巨头分庭抗礼。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化治介绍:“空分设备分离出的氧、氮等工业气体,是整个项目运行的‘血液’。如果空分设备不启动,后续一切工艺就没法进行。”

  “中国制造”世界领先

  “将煤炭进行深加工,将规避巨大的环境损失和修复成本,协同推动环保治理和能源转型,支撑中国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而这些都要从空分设备起步。”李化治表示。

  空分设备的应用远不止煤化工。韩一松表示:“像钢铁、有色金属冶炼、石化、冶金等大工业,都要用到空分设备;甚至卫星发射中心,也要用空分设备为燃料燃烧提供氧,进而推进火箭发射。”

  空分装置也成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主推的重大装备之一,其发展规模与技术状况已成为衡量我国装备水平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在神华宁煤项目之前,世界上仅有少数几套10万立方米等级空分设备,且都在国外,杭氧“十年磨一剑”,给10万立方米等级空分设备打上“中国制造”标签。近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在杭氧与神华宁煤研发的神华宁煤10万立方米等级空分设备应用成果专家鉴定会上宣布:“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然而,十年前,高等级空分还全部依靠进口的技术装备。

  在不懈努力之下,杭氧陆续成功研制6台国内首台(套)产品,拥有授权专利211项,其中发明专利66项。杭氧,让中国空分设备不再有“卡脖子”的隐忧,为城市经济和技术发展提供永续动能。

  据杭氧股份公司总经理毛绍融介绍,“杭氧已承接约50个总承包项目,包括10万立方米等级空分及海外EPC项目。我们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气体分离设备,朝一流的工业气体供应商迈进。”

  “当前杭氧最大的空分规模已达到了12万立方米/小时(氧)。杭氧在国内大型空分市场份额稳定保持在50%以上,主导及参与空分行业80%的现行有效国家、行业标准。”毛绍融介绍。杭氧已经成为我国空分领域当之无愧的领跑者,代表中国空分设备制造最高水平。

  城市能源变革的“气源”

  此外,杭氧还致力于石油化工、天然气液化等深冷成套装置的研制。截至目前,已中标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造出了国内单体规模最大整体冷箱,实现了“中国制造”的又一突破。据了解,浙江石油化工项目位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发改委重点规划发展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该项目将提高我国芳烃、PTA-PET产业的竞争力,保障产业安全,从而增强石化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据介绍,冷箱是空分设备的核心部件,也是整个项目全场气源的龙头。其实,自2002年起,杭氧就承接了国内几乎所有的乙烯冷箱、烷烃脱氢冷箱产品的生产任务。

  环境工程中工业气体的大量使用,也为空分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阵地。水污染已成为全球性的严重社会问题,在种种污水处理方法中,纯氧曝气法具有较高的处理效率。除此之外,大气污染和固体污染中空分设备也能大显身手。

  未来,从能源供给侧来看,不同种类能源高效转换是未来城市能源体系的重要特征,而这离不开空分设备这个超级装备的支撑。形象地说,杭氧正在成为城市能源变革的“气源”。杭氧的中国制造实践表明,中国这个能源消费大国有能力与世界分享先进绿色高效的能源应用技术。

垃圾发电大发展面临多重难题(市场分析)
应为国内电力设备创造“上场”机会(能说会·坛)
开创中国能源企业合规服务蓝海(高谈访端)
杭氧:为能源变革“争气”(寻找城市能源变革样板——企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