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开创中国能源企业合规服务蓝海(高谈访端)

——专访龙图集团总裁杜洪波

■本报记者 李文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3 版)

  面对国际竞争,强化合规经营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重要理念和普遍共识,更是我国能源企业有效防控合规风险,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5月4日,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万海龙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理事单位和国内专门化的合规服务机构,如何全面解读合规在中国能源企业本土化进程中遇到的新挑战、新机遇?在加快推动我国能源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合规服务平台方面,又将分享哪些新举措、新成果?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龙图集团总裁杜洪波先生。

  中国能源报:合规服务作为我国新兴行业,您如何分析研判其市场现状和发展潜力?

  杜洪波:业务与合规如同河水与河岸,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永远是企业的两大命脉。近年来,企业外部监管逐渐加强,同时得益于一系列合规风险事件的启示,我国企业的合规管理工作也逐渐得到重视。我认为,当前国内企业的合规管理意识、合规管理动作、合规管理经验等,与跨国公司相比均有较大差距。突出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合规标准不统一。目前,我国央企、国企、金融行业、跨国公司、民企等多方主体对合规的外延或内涵的界定大相径庭;国内的专业化研究机构和专业人员有限,对合规标准的研究支撑、宣贯推广不够;

  二是合规意识待强化。我国企业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形成了善打价格战、欠缺契约精神、绕道规避管制等思维定势,这在走向国际市场尤其是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时,将可能成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三是合规人才匮乏。当前,很多企业即便建立了专门的合规管理部门,或配备专门人员,但离合规专项工作要求还很远,这让合规管理工作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

  四是合规动力不足。多数企业合规的最主要动力是对“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的恐惧,这与合规创造价值的目标相去甚远。另外,还存在领导不重视、业务部门不配合等问题。

  面对这些痛点和短板,我国企业对于依靠优质的合规服务机构推进合规治理的需求将越来越迫切。合规服务的市场规模也将是巨大的,是一片蓝海。

  中国能源报:针对我国能源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如何帮助企业实现商业利益与合规发展并重?将重点推动哪些合规服务?

  杜洪波:伴随着“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能源企业海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海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电建、国家电网应该说是最积极的5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能源企业的海外业务也受到了国外监管环境方面的影响,一些项目受到了来自政治、经济和管理等方面的阻力而未能成功。如中海油在2005年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和2006年投资伊朗北帕尔斯气田两个项目均受阻,项目经济额分别达到180亿和160亿美元。

  对于投资海外的能源企业而言,只有在当地获得合法地位才能生存和发展。获得投资经营所在国的政府、社区、非政府组织、工会、媒体等的信任无疑是取得合法地位和实现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

  合规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要切中企业需求要害,提供可以落地、具有操作性并且能达到实效的咨询或其他成果。龙图集团目前已将合规作为主营业务,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和专业研究成本,引进和孵化一批专业人才;同时,联合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共同开展合规业务,并成为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首批理事单位之一。这些都彰显了龙图打造专门化专业化服务机构的决心。

  中国能源报:龙图如何充分发挥行业引领和自身优势,努力成为加强国内外经验交流互通的资源共享平台,积极探索中国能源企业合规服务的新模式、新合作、新商机?

  杜洪波:由于合规服务的专业性极高。我认为,衡量合规服务的专业与否也有一定标准:合规服务的规范化、体系化、标准化。

  一是规范化:当前国内的合规服务市场、质量良莠不齐,没有形成规范的合规服务标准。由单一的律师或会计师开展的合规服务具有明显的局限性,很难帮助企业建立统一的合规管理体系和形成合规文化。

  二是体系化:企业合规是一个整体的需求,是企业整体品牌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保障,要做到真正实现“合规人人有责”。

  三是标准化:既包括要打造企业合规服务的标准,还要打造企业合规本身的标准。让企业真正能通过标准的合规服务来实现自身合规标准,最终实现企业合规的“双标准”。

  面向未来,龙图合规服务工作将重点分“三步走”,逐步将合规服务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和要求。第一步是为企业提供合规服务;第二步是帮助监管机构组织推动合规管理工作;第三步是助力国家反腐体系建设。

垃圾发电大发展面临多重难题(市场分析)
应为国内电力设备创造“上场”机会(能说会·坛)
开创中国能源企业合规服务蓝海(高谈访端)
杭氧:为能源变革“争气”(寻找城市能源变革样板——企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