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山东能源:依托科技创新跑出发展“加速度”(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8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日前,从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获悉,该集团下属大族公司成功攻克了“激光高速熔覆技术”难关,并顺利将该技术转化于工业应用,一举将整体工作效率比传统手段提高10倍以上,而且焊接质量好、无污染。据悉,山能重装目前已拥有激光熔覆技术、熔覆粉末制备技术等授权专利51项,已累计为企业创造产值近40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山东能源集团充分发挥创新支撑驱动作用,大力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加快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和核心技术发明专利产业化发展。目前,该集团已拥有各类专利2198项,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32项,在煤炭生产、装备制造、新兴材料、橡胶化工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

  技术“含金量”大幅提高,助力企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据了解,今年1—4月份,该集团完成销售收入916亿元,实现利润52亿、净利润38.5亿,上缴税费70亿,社会贡献总额超过200亿。

  冲击地压防治是一项世界性难题,成为煤矿安全的重大威胁。山东能源集团博士后刘金海通过开展深厚表土特厚煤层综放开采冲击地压防治成套技术研究,使得受高冲击地压威胁的优质煤炭资源得以开采。该技术成果已在新巨龙、田陈、郓城等煤矿进行推广应用,累计取得经济效益2.6亿元。

  山东能源集团充分发挥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的作用,针对各权属矿井分布地域广、开采条件差、灾害类型多等实际,坚持“技术产业化、产业智能化”方向,有序整合内外部研发资源,目前已形成了5个国家级科技平台,5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3个省级创新平台。

  据了解,围绕打造“3+5”八强产业,山东能源集团还针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实用技术三个层次的需要,组织各权属企业搭建了多层级的创新平台。淄矿集团新建成2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市级技术研究中心,在西安、淄博分别成立2个重点课题研究院,组建44个研究所、95个技师创新工作室和58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千米深井冲击地压工作面小煤柱沿空掘巷技术研究、彬长矿区大采空区相邻工作面多灾害监测与治理等重大研究课题先后被攻克,膏体充填“两项技术”升格为国家行业标准,填补了国内膏体充填行业领域技术空白;临矿集团推进以10大类26项工业3.0+改造升级项目、5大数据平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程, 2017年有30多项创新成果获得重奖。 

  (李志勇)

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升温
资讯
山东能源:依托科技创新跑出发展“加速度”(关注)
兖矿集团济二矿开展自救器实操演练(图片新闻)
现代煤化工须加强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