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8日   第 16 版)

  内蒙古60万吨/年以下 煤矿“十三五”末退出

  本报讯 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到“十三五”末,除了保障部分偏远农牧区居民生活用煤供应的煤矿外,其他年产能在60万吨以下的煤矿将退出市场。

  2015年以来,内蒙古落实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政策要求,大力关停小煤矿,推进煤矿技术改造和企业整合重组工作,年产能在30万吨以下的煤矿现已全部退出市场。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确定退出地方煤矿49处,共涉及煤炭产能1710万吨。2018年,全区确定退出煤矿22处、产能1110万吨,加上2016年和2017年已经完成退出的煤矿和产能,3年内共退出煤矿57处、产能2520万吨,将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的地方煤矿退出任务。

  (任会斌)

       

  广西集中打击违法违规

  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

  本报讯 广西国土资源厅日前决定,5月起至7月底,在全区集中开展打击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依法严惩一批无证勘查开采、以采代探、越层越界等矿产资源勘查开采违法违规行为,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检查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易发地,勘查、开采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矿业权,主要工作内容为:结合矿产卫片执法及日常巡查等工作,对存在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的区域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重要矿区、重要矿种、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易发地,取缔各种违法勘查开采行为。结合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矿产督察和日常检查等工作,对本行政区内有效矿业权进行排查,对以采代探、超层越界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整改。

  该厅强调,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制订实施方案或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挂牌督办。对专项行动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管理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李欣松)

      

  张煤机公司限矩偶合器

  技术取得新突破

  本报讯 日前,由中煤集团张家口煤矿机械公司自主实施的“YOXD750型水介质液力偶合器研制”项目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该项目成功研制了额定传递功率700KW的带延充阀限矩型液力偶合器,并配套该公司自主研制的PCM700型齿轮传动锤式破碎机进行了应用,各项技术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实现了同类进口产品的全面替代。

  据介绍,该项目重点对带延充阀限矩型液力偶合器工作原理、运行特征、动力学特性、调速控制方法、性能试验手段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创新设计了偶合器延充腔腔型结构、滑阀—压缩弹簧式离心阀,实现了充液量随设备运行工况的自适应调节,保证了大功率破碎机液力传动系统软起动和过载保护性能稳定性。研制了易熔塞、易爆塞双重防护装置,易爆塞创新采用轴向布置以减少液体离心力冲击,提升了设备运行安全性能。

  业内人士指出,该成果将从根本上解决煤企引进进口同类产品存在的供货周期长、价格昂贵、技术服务滞后、配件供应难以保证等诸多制约正常生产经营发展的难题,为进一步推进高端煤机装备全面国产化、构建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煤炭开采技术与装备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王俊涛)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废弃

  巷道硐室有了新用途

  本报讯 近年来,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在废弃巷道和硐室上做文章、下功夫,将废弃巷道和硐室变成真金白银。

  该矿将井下废弃的北一2号回风巷,改造成长250米,宽5.2米,可以满足50辆防爆胶轮料车的停车场。将距离井口近、巷道状况好、断面大的废弃副二平硐巷道,修建成长度200米、宽度4.6米的西北地区最大的井下实训基地,可以同时满足掘进机司机、采煤机司机、井下电钳工、配电工、通风安全监测工、瓦斯检查工、安全检查工等30余个工种的实训操作和考核要求,每年节约培训费用近200万。该矿还将废弃的三盘区进风巷修建成原水池,收集净化生产废水和井下水,每月可处理水约2万方,每年节约水费约120万元,将闲置的硐室修建成井下物资超市、技师授课点等,不断提升废旧的巷道和硐室的利用率,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倪小红 沈鼎琪)

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升温
资讯
山东能源:依托科技创新跑出发展“加速度”(关注)
兖矿集团济二矿开展自救器实操演练(图片新闻)
现代煤化工须加强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