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煤企思想政治工作亟需加强

刘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8日   第 15 版)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普及,网民数量突飞猛进,网络信息汹涌澎湃,网络舆情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影响巨大。网络的迅猛发展,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近几年,随着煤企用工形式的变化,造成管理难度加大,再加上企业市场效益下滑,多数煤企忽视了政工队伍的培养,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不够,党建工作方法陈旧,外加生产经营任务较重,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不够及时,甚至有极少数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不重视、不善于、不屑于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职工队伍的思想出现波动,从而导致思想阵地丢失。同时,当前,煤企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随着中央、地方政府相继出台关于规范煤炭企业管理和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生产经营类将完全依靠市场,加上一些具体配套政策尚未出台,思想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相对滞后,以及部分职工群众由于对某些社会现象和政策的理解和认识片面,对单位的前途产生迷惘,从而思想出现了波动,甚至是一些党员干部也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懈怠心理和工作上追求稳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意识,给煤炭企业改革发展带来了较大的阻力和影响。如何在网络时代的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煤炭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值得我们深思和探讨。笔者认为,网络时代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职工群众,重点把理想信念教育阵地设在基层一线。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思潮,规范职工行为。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的全面发展,鼓励引导他们到基层一线去锻炼,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充分利用正反面教材,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是积极传播正能量。要紧紧围绕单位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报道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新进展、新突破和新成效,精心组织重大活动和各类专题宣传,着重宣传发展成就,凝聚改革发展共识。深入、扎实、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职工推动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弘扬煤炭精神。认真总结发展历程,进一步发展煤炭精神内涵,继续艰苦创业,勤奋务实,敢于担当,勇攀高峰,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不断提炼总结企业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将企业文化列入新进员工培训必学课程,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对本单位价值理念的认同感、归属感。

  四是改进思想宣传工作方法。要突出做好离退休人员、基层一线职工、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阵地意识,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敢抓敢管,敢于亮剑。要建立微信、微博等网上舆论阵地,推进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同时建立网络舆情预警分析机制,及时通过网络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引导舆论,化解矛盾,巩固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五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在做好局、矿(厂)务公开、基层要务公开的同时,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尤其是探索建立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通过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及时公开与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信息,重点公开人事任免、招考招聘、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招投标采购、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在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出台前,注重运用网络等新方法宣传引导、传递声音,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认真对待、冷静分析、及时回应、有效引导。重点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第一时间发布权威声音,牢牢掌握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导权和主动权,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

  (作者供职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资讯
两化融合加速煤炭业转型升级
开滦荆各庄矿“师带徒”助员工技能提升(图片新闻)
煤价调控政策效果明显
煤企思想政治工作亟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