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两化融合加速煤炭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8日   第 15 版)

  “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煤炭的交易和流通的方式,目前线上煤炭交易规模已超过全年煤炭交易量的近50%。”在近日召开的“2018第二十一届科博会”首届煤矿两化融合成果与智能技术装备推介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作出上述表述。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凌文在会上表示,未来要更好地运用两化融合服务煤炭行业,一是进一步加强两化融合政策的落地研究,总结、提升、探索出更多适合于煤炭行业的领域和路径。二是加强行业的协同创新,如搭建整个煤炭行业的大数据,需共同努力来加强协同、打破数据“孤岛”。三是加强跨界的融合,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共同推进智能生产和智能运营的进程。

  多项指标已领先世界

  智能化开采是两化融合在煤炭产业中的重要体现。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建成“有人巡视、无人值守”的智能化开采工作面47个,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在煤机装备制造方面,“三机一架”和电液控制系统实现了国产化,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成套设备、年产千万吨级智能化综采成套设备、年产2000万吨级大型露天矿成套设备、重介旋流器、复合式干法分选机等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采煤机、掘进机、刮板运输机、液压支架产量均跃居世界首位。

  此外,受益于两化融合,我国煤炭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升级、现代煤化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及国际化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年产千万吨级的特大型现代化煤矿已有59处,总产能达8亿吨以上,12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近1200多处,产量占全国的75%以上。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建伟指出,两化融合进入制造业+互联网的阶段,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突破口是工业互联网。煤炭行业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既是顺应产业变革趋势、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客观需要,也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和能源革命交汇背景下,应对挑战和抢抓机遇的必然选择。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信息化分会会长王虹桥则表示,两化融合促进了煤炭业由数量、输入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型转变,由生产机械化、自动化向信息化、智能化生产转变。

  将传导煤炭全产业链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主任、信息化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养才认为,“十三五”及今后较长一个时期,要以促进转型升级为核心推进煤炭工业两化融合,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煤炭工业深度融合,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并推进煤炭商业模式创新发展。

  记者获悉,相关部门将鼓励有条件的煤炭集团整合内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基于虚拟化技术的云数据中心,建设私有云平台。在中小型企业中推广使用公有云,以降低企业投资和运维成本。

  同时,还将深化煤炭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基于物联网的煤矿重大关键设备管控与远程维护、矿用安全标志准用产品管控,提高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精度。

  煤机装备智能化是煤炭行业两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据陈养才介绍,下一步,将应用数字化控制技术,集成创新数控设备,实现煤炭装备性能、功能升级换代。探索工业机器人、无人机、三维打印等新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并探索智能工厂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模式创新也成为煤炭两化融合的重要环节。电子商务方面,未来我国将建立煤炭线上引流与线下服务运营模式,提高煤炭物资采购及产品销售线上交易规模,创新服务模式。支持大型企业建立开放型采购和交易平台,探索煤炭共享经济模式。同时,煤炭现代物流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相关部门将加强全物流链的数据集成和共享,推进第三方煤炭物流服务业和供应链服务业发展,提升煤炭物流全程跟踪管理能力,促进区域性和面向中小煤炭企业的物流信息话服务平台发展。

  记者了解到,许多煤炭产区已经开始筹划实施借助两化融合提升该地煤炭行业发展质量。如,河南已制订《关于推动河南煤炭工业“十三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印发了《智能煤矿建设规范》这一地方标准予以推广,并初步建立了全省生产煤矿智能化改造项目库,确定了永煤公司新桥矿等15处煤矿为河南省智能煤矿建设试点培育对象,以此解决河南煤炭吨煤成本过高的“先天劣势”。

资讯
两化融合加速煤炭业转型升级
开滦荆各庄矿“师带徒”助员工技能提升(图片新闻)
煤价调控政策效果明显
煤企思想政治工作亟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