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8日   第 15 版)

  安徽煤炭行业发展 质量稳步提升

  本报讯 日前,从安徽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办公室获悉,随着去产能稳步推进,安徽省煤炭行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行业效益大幅回升,企业经营形势积极向好。今年一季度,安徽全省原煤产量2899.8 万吨、同比增长0.3%,3 家省属煤炭企业实现利润16.12 亿元、同比增长62%。截至目前,安徽省拥有在籍煤矿48 对、总产能15446 万吨。其中,生产煤矿44 对、核定产能14301万吨,单井平均规模达325 万吨,居全国前列。

  去产能工作正有序推进。2016 年至2017 年,安徽省属和地方煤炭企业共关闭煤矿14 对、退出产能1672 万吨。加上今年退出的690 万吨产能,截至今年底,安徽省累计退出煤炭产能将达2362 万吨,占“十三五”总目标的74.2%。

  职工安置平稳有序。2016 年至2017 年,安徽省属和地方煤炭企业分流安置职工约4.5 万人,占“十三五”总任务的60.5%。各单位依法合规履行民主程序,平稳有序并超额完成分流安置任务,社会保持总体稳定。

  债务处置有序推进。据介绍, 2016 年至2017 年,淮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因去产能分别计提资产减值56 亿元、22.3 亿元、1.44 亿元。3 家省属煤炭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目前已到位资金116.23 亿元。

  (焉文)

    

  广东计划三年削减煤炭

  消费总量近2000万吨

  本报讯 从日前召开的广东“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人大监督力度”座谈会上传出消息,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广东严控煤炭消费总量,计划三年削减煤炭消费总量近2000万吨。

  广东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说,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到2020年,广东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要比2017年削减1934万吨,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总量削减1044万吨。与此同时,广东将扩大清洁能源利用规模,提高核电、风能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不低于26%。

  根据2017年12月广东省发改委印发的《广东省“十三五”能源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目标到2020年,广东煤炭消费总量要控制在1.65亿吨左右,力争实现全省煤炭消费零增长,其中珠三角地区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

  (周颖)

     

  同煤集团深化改革

  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 日前,从同煤集团召开的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进会上了解到,作为山西省国企改革试点单位,同煤集团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资产负债率下降了5 个百分点,先进产能占比提升至51.3%。

  据介绍,同煤集团“ 腾笼换鸟”以塔电二期与江苏国信集团实施股权合作,促进了晋电外送。对21 项采矿权、712 宗授权经营土地的资产价值进行重估,资产负债率下降了5 个百分点。通过减量重组与培育优质产能,先进产能占比提升至51.3%。金融板块协同效应显现,形成了六大金融平台,实现“实体+金融”的 “双发力”。同家梁矿关闭后,就地转型组建矿业服务公司,妥善分流安置人员,形成了煤炭去产能的“同家梁模式”。深度试水文化产业,同煤集团拍摄的首部电影《三界》日前正式上映。

  据了解,未来三年,同煤集团将围绕以煤炭开采和洗选为主,以电力生产、煤化工、金融投资管理为辅的“一主三辅”产业定位,全面推动集团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洪浪)

     

  淮南矿业创新成果

  助力瓦斯精准治理

  本报讯 近日,由安徽淮南矿业集团平安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稳定碳氢同位素的瓦斯来源示踪识别方法”经现场应用,取得显著效果。

  据悉,该方法能在建立矿井煤层同位素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实现井下任意地点的瓦斯判识和瓦斯正常(异常) 涌出的分源识别,可为煤矿瓦斯科学、精准治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同位素测定值广泛应用于大气污染、水污染溯源以及矿井突水来源分析等方面,经多年研究,现已发展成为较为可靠的分源预测手段,但采用同位素测定方法开展矿井瓦斯来源分析在国内外尚属首次。该方法已率先在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寺河矿推广应用,有效提升了工作面瓦斯治理的针对性,减少了大量的瓦斯抽采钻孔工程量,节约了费用。经后期的不断研究完善,目前采用该方法已经能够实现井下任意地点的瓦斯判识和瓦斯正常(异常) 涌出的分源识别,且误差控制在5%以内。

  (孟建兵)

资讯
两化融合加速煤炭业转型升级
开滦荆各庄矿“师带徒”助员工技能提升(图片新闻)
煤价调控政策效果明显
煤企思想政治工作亟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