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BP、康菲石油酝酿资产置换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8日   第 06 版)

  本报讯 据彭博社5月21日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正在就资产置换一事展开谈判。BP打算进一步扩大北海油气生产规模,而康菲石油则将重点放回美国本土,继续押注页岩资产。

  消息称,BP打算用阿拉斯加的资产与康菲石油在北海Clair油田的股份进行交换。BP是Clair油田运营商并持股28.6%,其打算收购康菲石油所持该油田24%的股份;作为交换,康菲石油可以获得BP在阿拉斯加的部分资产。

  据了解,BP在阿拉斯加的资产包括北美最大油田普拉德霍湾油田(Prudhoe Bay),该公司拥有该油田26%的股份并担任作业者,该油田于20世纪70年代投产。

  BP表示,Clair是英国大陆架迄今发现的最大未开发油田。虽然许多油气生产商都在剥离北海地区的油气资产,但BP显然并没有此打算,该公司早前表示,计划到2020年将英国北海的石油产量翻一番,即日产量约20万桶油当量,同时还将继续保持公司在该地区的关键地位。

  BP北海地区负责人Ariel Flores表示,Clair油田是公司重振北海业务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随着新技术和新投资者的参与,北海地区的上游活动正在加速回温。挪威《上游在线》消息称,BP日前批准了两个小型北海项目,分别是位于设得兰群岛以西区域的Alligin油田和北海中部的Vorlich油田,总投资约4.1亿英镑。上述两个油田项目交付时间相对较短、投资回收较快、成本较低,计划2020年投产,高峰期有望实现3万桶/日的产量。

  另据普氏能源资讯5月22日消息称,为了提高效率并扩大市场竞争力,BP计划在全球上游部门削减3%的工作岗位,总计超过500个岗位,将通过“自然减员”的方式进行,即退休或调岗等。

  业内指出,BP目前是全球大型上市油企中债务水平最高的公司,如果希望进一步扩大北海等重点地区的业务水平,减债、提效是最直接的方法。对BP而言,和康菲石油进行“无现金”资产置换,绝对是上上选的交易。

  而康菲石油则仍将重点放在美国本土,不仅努力扩大页岩产量,还在增加阿拉斯加的上游勘探活动,2017年已经是该地区最大石油生产商。事实上,即便是过去几年油价低迷时,康菲石油仍没有放弃或搁置非常规油气开采,对页岩的“情有独钟”是促使其“逆流而上”的主因之一。

  显然,康菲石油重点放回本土自然会降低海外其它成熟市场的发展力度,其中就包括英国。康菲石油4月曾发布公告称,将在2018年10月至2020年4月期间,裁剪450个英国工作岗位。目前,康菲石油在英国共有1300名陆上和海上员工及承包商。

  路透社消息称,康菲石油从5月中旬开始就在为旗下北海油田项目寻找买家,以将更多精力和资金集中于本土页岩业务。康菲石油处理的北海油田资产预计最多20亿美元,其中就包括Clair油田的股权。这意味着,在英国沿海地区拥有50多年发展历史的康菲石油,似乎正在逐渐淡出英国市场。

  BP和康菲石油能否最终达成一致还是未知数,不过对两家公司而言,这笔资产置换显然有望实现“双赢”的结果。

  (王林)

英国国网布局电动汽车快充业务
资讯
澳第三大能源公司拒绝百亿美元收购(关注)
BP、康菲石油酝酿资产置换
美天然气商威廉姆斯回购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