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妈妈的菜

■舒一耕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24 版)

  那时,母亲的小院里种着许多蔬菜。

  每年春天,母亲都会把上一年保留的南瓜、丝瓜、芸豆、扁豆种子拿出来,放到一只茶碗里,盖上绒布洒上水。过几天,等种子发芽了,便拿着小铲,将它们种到院子里。在她的精心呵护下,这些蔬菜生长很快,满院春色,生机无限。母亲还会在蔬菜的周围扎上篱笆,预防鸡鸭猫狗的侵犯。

  那时,母亲已与几个哥嫂们分开,单独住在老家的小院里,生活自理,偶尔有干不了的事情,才找他们帮忙。我在部队服役,每年回家探亲时,就会和母亲住在一起,陪伴她两三个月。母亲在家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每天除了洗洗涮涮,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外,就是侍弄她的那些蔬菜。浇水、施肥、锄草保墒、给丝瓜、豆角扎架,总是忙个不停。那会儿,母亲已七旬有余,背驼得厉害,上下身几乎成了九十度。看到她拄着拐杖又提着水桶,或者拿着工具在院子里忙碌的样子,我心里常常酸楚。我要帮忙,她总埋怨我干得不成样子,入不了她的眼。

  夏天,小院里开满了黄黄的丝瓜花、大朵的南瓜花、紫色如蝶的扁豆花、芸豆花,满院里蜂飞蝶舞,鸡群悠闲地捉食虫子,还有那些雀鸟们婉转的啁啾声,使小院生趣无限。母亲亲自劳作带来了丰收的喜悦,很快,丝瓜啊、豆角啊、芸豆、扁豆啊,都开始结了果实,她一个人吃不了,便摘来送给邻居和哥嫂们。

  母亲做家常菜,很少从外面买,几乎都用她小院里的蔬菜。那时村里经常有吆喝卖豆腐的,母亲会割点豆腐,有时候会让哥哥们从集市上捎点肉来炒菜。丝瓜炒鸡蛋、芸豆炒肉丁、土豆炖茄子、凉拌豆角、南瓜粥……在我看来,常吃这些饭菜未免觉得俗,母亲便说:“庄户人家能吃啥呢?以前不是还不如现在吗?早先哪有这么些新鲜蔬菜啊。”尽管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好多人家已是鸡鸭鱼肉不断,但是母亲还是以粗茶淡饭为主。

  母亲习惯在土灶上烧柴禾生火做饭,从来没有用过液化气。夏天天热,蚊虫多,做饭时衣服经常会被汗水浸透,母亲就在腰后别上把芭蕉扇,乘凉或驱赶蚊虫。

  母亲简朴的生活一直影响着我,即使一个人生活,也天天忙碌不闲着,自食其力,饮食简单,衣着节俭。如今,母亲已经离开我们多年,对她的记忆和怀念,很多时候与家乡的小院和她种植的蔬菜有关,更与她的粗茶淡饭和勤劳朴实有关。

  (作者供职于山东淄博市周村供电部)

母亲摊煎饼
妈妈的菜
王大唱满肚子顺口溜(匠人匠心)
年轻的娘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