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初中师父大学兵(讲述)

■通讯员 王庆文 王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23 版)

  图为赵彦斌(右一)指导大学生徒弟对变压器进行检测试验。
  王庆文/摄

  “你好,师父!我叫王雨,沈阳工程学院毕业。初来乍到,请多关照!”“你好,我叫赵彦斌,是你的班长。今后一段时间,你就跟着我干活。不过,我只有初中文化,咱们互相学习。”2012年,经过封闭集训、笔试、面试重重闯关,我入职国网蒙东电力扎兰屯市供电公司高压试验班,当时觉得天空中只飘舞着一个字儿:“美!”

  现场实战 脑洞大开

  可是,师父的初中文化,让我有点儿瞬间石化的感觉,心想:“初中生?!不会吧?我大学老师最低学历也是研究生!”很快,我就庆幸自己当时没有莽撞到露出吐槽的表情,更庆幸自己今生有缘,握住年龄跟我父亲相仿的师父那只满是老茧的手。

  入职的第二天傍晚,班里就接到抢修任务:市政施工时把为雅鲁帝景小区供电的电缆挖断,导致整个小区停电。路上,师父告诉我,这次抢修,我们的任务是配合抢修队伍修复被挖断的电缆。具体工作就是在安装中间电缆头之前和之后,对电缆的交流耐压和绝缘电阻进行测试。我当时就有一种大脑短路的感觉:交流耐压、绝缘电阻、电缆头这些概念,我都清楚,但是脑海中那些计算公式怎么也无法跟抢修联系到一块儿。

  师父看着我茫然的样子,很有深意的说:“小伙子,你很幸运,刚来就赶上紧急抢修。实战可是最好的学习机会!”抢修从晚上6点一直到夜里9点多。期间,师父始终神情严肃,边专注、熟练地进行各项测试,边给我讲解:“刚才装电缆头之前的测试,是检测电缆的交流耐压和绝缘水平是否合格。合格后才可以安装电缆接头。现在的测试,是检测电缆头安装后的安全指标。不合格说明安装过程中存在接触面处理不到位或压接不实等工艺问题,必须重新制作,合格后才能送电。”当我整理好工具仪器要爬出电缆沟时,已经站在沟沿上的师傅再次向我伸出那只满是老茧的手。

  看着瞬间亮起来的小区,看着刚才还围在现场焦急等待甚至出言不逊的小区居民们嘴里喊着“来电啦”“来电啦”几乎雀跃着散去的场景,看着在阑珊的灯火中满身满脸泥水的师父,我脱口而出:“师父,谢谢你!”正在往车里摆放检测设备的师傅顿了一下,拍了拍我的肩膀:“累了吧?回去好好洗洗。”这时我才发现,自己也成了“泥猴”。

  耳濡目染 德艺双修

  此后,除了常规、大量的预防性试验外,我还经常跟着师父马不停蹄地往返于城市、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新建工程现场,对变压器、电缆、断路器、隔离开关、避雷器等进行检测试验。完成了一个个任务,也完成了一次次的人生蜕变。

  师父很直,凡事都要弄个清楚、整个明白,说话从来不拐弯儿。无论是现场抢修,还是协同进行电网工程施工作业,都要弄清故障原因、工程情况和施工方案,从不单纯的服从安排,整得自己跟到现场视察工作的领导似的。师父告诉我:“不是我拽,是为了把工作干好。不问明白故障原因,就不能去掉病根儿;了解了整体情况,才能合理安排咱们的局部工作。”

  师父一共带过5个大学生徒弟,都是家在外地。吃、住、找对象、买房子等,师父样样操心。弟子们结婚,师父更是乐不可支,前前后后、里里外外的张罗。就连在现场短暂的喘歇功夫,都不忘我们的事儿:“后天我徒弟拍婚纱照的事儿,没问题吧?我告诉你啊,这事儿你千万别给我秃噜扣!”

  今年4月25日,师父被扎兰屯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金牌工人”称号。类似这样的荣誉到底获得过多少次,他自己也记不清。但有一首歌他始终记忆犹新、百唱不厌:“踏平坎坷成大道,一路高歌向天涯……”师父就一破锣嗓子,以前他一开口唱,我就感到恐怖、折磨。可是这一天,他在车里唱这首歌的时候,我却感觉这歌声是那样的深情、豪迈……

  (作者系国网蒙东电力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员工)

资讯
潜山县升级农网并美乡村振兴
关注
苏佰成:严把农网工程质量造福百姓(农网升级)
林西县供电带电作业忙春灌(春耕春灌)
初中师父大学兵(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