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潜山县升级农网并美乡村振兴

■通讯员 胡晓延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23 版)

  图为潜山县供电公司员工在进行农网施工。
  周俊/摄

  近日,在安徽省潜山县黄铺镇黄铺村红旗组,安庆怡蓝农业总经理黄丙乾站在偌大的一片蓝莓基地旁,指导着十余名邻近村民为蓝莓松土除草;依山丘新建成的厂房外,潜山县供电公司黄铺供电所员工正忙着下火接电;为滴灌做准备的电灌站,也破土动工……潜山县农网改造升级全面铺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潜山县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指出:“把农村建成生态宜居的家园,农业变成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政策予以倾斜,电力等基础建设跟上,才能吸引有识之士来乡、留乡、回乡创业,带动就业。乡村振兴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因电而变 乡村建设美如画

  “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放在自然条件、地理环境均不占优势的山区试点,更具示范和引领作用,也是电网企业彰显责任与担当的平台。”回顾4年前,美丽乡村建设还是新生事物时,潜山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钱程介绍,“那时,没有农网改造升级配套资金,只得东挪西借,疲于应对。后来我们转变思路,与当地政府密切协作,超前谋划,将农网改造升级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同步立项,同步实施,往往事半功倍。”

  打那以后,潜山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由点及面,普遍开花,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与其无缝隙对接。期间,潜山县供电公司积极支持美好乡村建设,建设供电项目多达 78 个,建改台区92个,新建和改造高低压线路74.3 千米……多个美好乡村建设供电项目被列为安徽省电力公司示范点,在全省电力行业推广。

  自黄铺镇余花屋、痘姆乡山包新村等首批美好乡村示范示点建设起,短短几年下来,潜山县已建成4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和191个示范点,一一呈现在人们面前。与之相伴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工艺考究的输电线路和一个个低能耗配变台区,不仅给面貌焕然一新的村庄输送稳定的电能,而且使之增色,成为亮点。

  因电而兴 生态农业显生机

  依托国家5A景区——天柱山“金字招牌”,潜山县以生态旅游为抓手,带动了天柱山瓜蒌籽、天柱剑毫茶等一大批名优产品走出大山。同时,从国内外引进的蓝莓、葡萄等高端生态农业,正迅速崛起,造福一方。

  “由于历史原因,潜山电网曾一度欠账较多,每遇用电高峰,电力供应不足和设备负荷过载等‘卡勃子’现象时有发生,不同程度地制约了一方经济发展。”潜山县副县长程赟谈起电网企业顺势而为时娓娓道来,“进入‘十三五’,潜山电网建设开始了大干快上,源源不断地为一方经济社会发展输入动力。”

  良好的用电环境,吸引了安徽中宏、安庆怡蓝等企业到潜山县来流转土地,大面积种植蓝莓、葡萄等高端农产品。2016年初,安徽中宏投资2000多万元,从痘姆乡仙驾村农民手中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葡萄、蓝莓、大樱桃等30多个品种经济作物,为城乡居民不同时节采摘提供需要。

  年轻的安徽中宏农业总经理张平站在电灌设备前介绍:“这里电压质量高,服务好,建滴灌站初期,电工师傅就近下火接电,便捷又高效。待葡萄园进入丰产期后,已与成都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堂哥商议好,转资上马中型冷库,建设葡萄酒庄。用电上的事儿,当地供电部门已有谋划,肯定用不着咱自个操心了。”截至目前,安徽中宏农业已带动附近160多名村民就业,年收入在万元以上的就有40余人。

  因电而富 产业集群闯市场

  在绿树掩映的安徽省道S253线潜山县源潭镇段,赫然在目的巨幅招牌,向过往人们展示着“中国刷业之都”的魅力。

  “源潭制刷业从小打小闹的家庭作坊,发展到拥有40余家已具规模的现代化‘流水线’企业,从生产单一的民用刷,到拥有工业、环卫、民用等1000多个品种,且工业和环卫刷占全国同类产品70%以上的市场份额,源潭制刷业40多年的发展史,得益于电力的有力保障,相伴成长。”潜山县源潭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储德基深有感触地说。

  为壮大集群产业,近年来,当地政府提出了“立足刷业、发展刷业、突破刷业”的战略,为满足产业集群的用电需求,潜山县供电公司多方奔走,积极争取110千伏柳林变电站在产业集群基地落点。同时,及时修编电网规划,优先对该镇棋盘、源潭等4条10千伏骨干线路实施改造升级,以强化主网的输送能力。

  目前,在紧邻产业集群基地东侧,投资4751万元,工艺先进、设备一流的110千伏柳林智能输变电工程即将投运,该站将源源不断地为源潭产业集群和百姓生产生活输出可靠的电能。

资讯
潜山县升级农网并美乡村振兴
关注
苏佰成:严把农网工程质量造福百姓(农网升级)
林西县供电带电作业忙春灌(春耕春灌)
初中师父大学兵(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