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国网推动亚欧电力通道合作共建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21 版)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与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部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在北京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中土电力能源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展开深入交流,并共同见证了中电装备公司与土耳其阿泰姆泰克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据了解,这是国网积极布局亚欧电力通道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土电力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土耳其横跨亚欧大陆,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当前,土耳其经济快速发展,能源需求迅速增长,土耳其期待在电力能源领域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推动电力能源发展。

  舒印彪表示:“国网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和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土耳其同行一道,为土耳其电力能源领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网将与土方共谋发展,构建中土电力合作领域的‘丝绸之路’,打造中土两国合作典范。”阿尔巴伊拉克介绍:“此次到访是为表达土方合作意向,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土方十分看重与国网已经开展的合作,并将以此为契机,在更广泛领域借鉴国网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全面推动双方合作不断深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现共赢,将中土电力能源合作打造成为合作样板。

  随后,中电装备公司与土耳其阿泰姆泰克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据了解,中电装备公司主要致力于国际电力能源领域业务开发和建设,主营业务包括电力工程总承包,电力设备集成与供货,电网调度、运行与维护,以及工程规划、设计、咨询与投融资支持等领域。

  有助于推动亚欧非电网互联

  2017年6月,国网投资收购希腊国家电网公司24%股权交割完成。据了解,这是该公司继入股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意大利能源网存贷款公司后在欧洲市场的又一项重大投资。

  希腊电网是环地中海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与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土耳其和意大利等邻国实现了联网,远期规划与塞浦路斯、以色列、北非等环地中海国家电网互联,是实现亚欧乃至亚欧非联网的重要枢纽。希腊国家电网公司拥有并负责运营、维护希腊全国的输电网,在希腊电力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入股希腊国家电网公司,是国网布局亚欧电力通道的重要举措。

  舒印彪曾表示:“希腊电网是未来亚欧、亚欧非电网互联的枢纽,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国网将充分发挥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与合作伙伴一起,不断提高电网运行管理水平,努力把希腊电网打造成先进高效的一流电网。”

  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2017年发布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白皮书》,将加快推进欧洲互联电网,加快欧洲-非洲、欧洲-亚洲联网通道建设,引入非洲和亚洲清洁能源。同时,推进非洲电网互联,建设北送欧洲、东接西亚的联网通道,形成非洲-欧洲-西亚电网互联格局。要实现这一构想,希腊、土耳其电网建设十分关键。因此,国网入股希腊国家电网公司、与土耳其开展电力能源合作,将有利于推动非洲-欧洲-西亚电网互联。

  力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截至目前,国网投资运营七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总资产超过650亿美元,全部项目运营良好。同时,海外工程总承包合同额累计实现400亿美元,带动中国装备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舒印彪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介绍:“中国电力工业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在技术、装备和管理上具有显著优势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能够为全球能源转型和解决电力贫困作出积极贡献。最重要的是,要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到每个项目中去,坚持市场化经营、本地化经营、长期化经营,切实为项目所在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他在与阿尔巴伊拉克一行的会谈中也表示:“国网将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公司战略与土耳其发展战略相结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这再次表明,国网愿与合作伙伴友好互动、共谋发展,这将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互利共赢奠定基础。

国网推动亚欧电力通道合作共建
资讯
关注
孟州市供电消除缺陷迎峰度夏(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灾区电网“脱胎换骨”
河北南网客户今年办电“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