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益能集团牵头召开余热行业发展研讨会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9 版)

  图为研讨会现场

  本报讯  由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余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下称“WHUC”)主办的余热行业发展研讨会,于5月8日在中益能储热技术集团(下称“中益能”)召开。会议在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情况的同时,分析我国余热行业发展现状,并以此为基础探讨了WHUC下一步发展规划。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研究员戴彦德则指出,能源改革势在必行,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效率是必经途径。余热资源作为一种典型的绿色能源,它的合理、有效利用可大量替代一次性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以往余热利用大都是将中高品质的余热用于发电,热电转换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能源损失,而且目前我国电厂装机容量与实际发电联差异很大。间断的、峰谷差异大的、100℃以下的低品位余热始终未的到有效利用,我国余热资源潜力巨大,亟待进一步挖掘。戴所长期望WHUC勇担社会责任、大胆尝试,做好余热资源普查、余热利用安全高效推进工作,为我国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效率、保障国家能源使用安全作出贡献。

  WHUC副主任、中益能董事长王智慧会上作了余热及清洁能源供热行业分析报告,报告中说,我国现拥有约11亿吨标煤的低品位工业余热,仅城市周边能用于供暖的余热就接近2.5亿吨标煤,可满足约100亿平方米供热,替代天然气接近1000亿方,有助于解决我国天然气冬季紧张的问题。如果采用多热源联网、多能互补、先规划、后实施的路径及方案,我国完全可以实施“以余热等清洁能源作为供暖、供冷、热水等用能需求的基础负荷,以燃气等一次性不可再能源作为调峰负荷”的能源革命。

  而围绕近两年发展,WHUC副秘书长周春汇报称,WHUC基于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颁布的《余热暖民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背景而设置,2016年成立至今已有会员单位11家,其中包括主任委员单位1家、副主任委员单位6家、会员单位4家,相关意向企业及单位300余家。对此,WHUC指导委员会主任何平提出,余热专委会要扮演好桥梁与纽带的角色,在政府和企业之间起到良好沟通作用,向企业传达政府决策、向政府转达企业需求。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秘书长邓向辉博士鼓励协会发挥好平台作用,召集企业戮力同心、携手共进,为余热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胡浩)

干热岩商业化开发仍需时日
大气法让碳排放更“有数”
警惕绿色概念在绿色金融中滥用
中益能集团牵头召开余热行业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