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渤海油田全面挖潜调整井

中国海油破解“双高”油田稳产瓶颈

吴鹏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4 版)

  日前从中海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下称有限天津)传来喜讯,今年以来,渤海油田已累计投产调整井52口,为年度产能建设抢得了先机。而纵观2017年,105口调整井的实施则让渤海油田连续5年创造了当年投产井数“破百”的好成绩,为渤海油田的稳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以高含水、高可采储量采出程度并称的“双高”油田在渤海共有19个,储量及年产量占比均达到50%,而这一数据到“十三五”末期将达到65%以上。油田进入“双高”阶段,“平面、层间、层内”这三大开发矛盾更加突出,剩余油分布更加复杂,将对油田稳产造成严重制约。面对发展瓶颈,有限天津致力寻找“双高”油田突破口,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调整井挖潜,为渤海“双高”油田探索出一条效果好、效益大的“快速路”。

  规划引领,前瞻部署挖潜计划

  “调整井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保证连续性,一步差就会步步差,所以我们要坚持‘两年工作一年部署’的工作方针,至少提前一年完成潜力井位的前期筹备,包括井位审查、环评申报和资源落实等。”在有限天津开发部经理李其正看来,面对目前调整井前期筹备与计划制订执行一共近两年的准备周期,渤海油田没有捷径,必须加强计划,把工作做在前。

  为此,在开发部牵头、各相关单位会同下,一条坚持“规划引领”的思路明确了渤海油田前瞻部署调整井挖潜计划的方向。其中,以规划产量目标为指引,用投产计划倒排实施计划、环评申报计划和井位论证计划等办法,为调整井开发添加了“助推器”。

  2017年,渤海油田主动出击,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共同梳理可实施条件并落实资源,确保了当年调整井与产量计划的完成,仅在上半年就加快推动了近100口2018年潜力井位的审查,为新年实现“开门红”提前铺好了“红毯”。

  创新驱动,打破调整井开发“天花板”

  调整井开发对海上油田增产至关重要,然而,面对“双高”油田已经接近碎片化的剩余油分布,寻找新的突破口是唯一方向。

  在提质增效理念的深入影响下,渤海油田不断总结调整井作业经验,将创新当作“提速快跑”的新驱动。2017年,井槽再造技术、中短半径钻井技术、水平套管钻完井配套技术等一批新工艺的应用,对降低单井成本、延长油井寿命和提高油田效益都带来了实质性的帮助。

  在埕北油田,面对这座渤海最老、最典型的“特双高”油田,油藏人员积极探索和实践井网重构开发新模式,将油田由定向井为主开发转向水平井开发,近3年连续打下6口平均产能超百立方米的水平调整井,其中A14H1井还创造了渤海调整井多年来的产量最高纪录。创新,为渤海“双高”油田剩余油认识及挖潜开辟了新方向。

  精准破题,赢得优质安全双丰收

  渤海油田经过长期开发,地层情况日趋复杂,针对疑难开展专项攻关成为破题良方。

  譬如老油田进入开发中后期,为提高采油速度进行大泵提液,在地层压力下降后又加强注水,复杂的地层压力系统为安全钻井工艺带来许多难点;油田经过长期开发后,地下井网分布密集,调整井钻井期间经常面临地下新老井网交叉等复杂局面,井眼防碰风险高、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容易发生漏失、溢流等突发情况。针对这些困难,渤海油田开展重点攻关,在调整井作业中不断摸索、总结,最终掌握了一整套井身结构优化技术,不但在开发过程中有效保护了储层,还切实降低了钻井工程中的作业风险,让调整井开发优质又安全。

  同时,优选放射性测井规避机具老旧潜在风险等专项都成为精准破题典范。开发部产能建设经理谭吕说:“油藏条件瞬息万变,作业机具日益老化,复杂情况层出不穷,调整井工作必须统一思想,以产能为核心,以安全为前提,努力实现精准开发,为渤海‘双高’油田扫除症结。”

资讯
中国海油破解“双高”油田稳产瓶颈
关注
中原油田特色技术提升创效(图片新闻)
中国石化首推十大优秀技术品牌
绿色环保润滑油项目获保尔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