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气电发展还需价格政策发力

——专访协鑫智慧能源执行总裁王世宏

■本报记者 仝晓波 实习记者 王升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1 版)

  依托江苏省在气电发展方面积极的政策引导,总部位于苏州的协鑫集团成为国内最早开发天然气热电和分布式能源的投资商,截至2017年底,该集团控股运营的燃气热电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总装机达到147.2 万千瓦。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协鑫集团将加大投资力度,规划燃机、分布式项目总容量超1300万千瓦,达到现有规模的8倍之多。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气电运营商,协鑫对于气电项目有何投资经验?如何看待调峰、热电与分布式能源三种类型气电项目的发展前景?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智慧能源”)执行总裁王世宏。

  气电符合能源结构优化的发展趋势

  中国能源报:如何看待调峰机组、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这几种不同类型的天然气发电项目的发展前景?

  王世宏:从促进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营角度看,调峰电厂有优势。从地方经济发展配套需求看,热电联产机组更受欢迎且效率更高。而分布式能源在理论上最有市场,但目前经济性不佳。一方面因为分布式能源项目装机规模较小,单位造价高;另一方面因为其相较于调峰和热电联产项目,用气量小,且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城市管网供气等中间环节,在发电成本上反而没有优势。

  中国能源报:业内对天然气发电的发展路径有所争议,比如发展热电联产还是分布式能源,您怎么看?

  王世宏:天然气发电符合清洁能源的未来发展趋势。气电项目的综合能效在60%—80%左右,无论哪种类型,都远高于燃煤机组。“十三五”规划提出“健康有序发展以集中供热为前提的热电联产”,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下发的 《关于发展热电联产的规定》明确指出,积极支持发展燃机——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基于此积极信号,以及当前气电项目发展态势,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规模将达到1.33亿千瓦。

  “大用户直供”值得推广

  中国能源报:江苏省发展成为全国第一用气大省与第一气电大省,有没有特别值得借鉴之处?

  王世宏:江苏之所以能顺利推进气电发展,有一条特别好的经验,就是允许“大用户直供”。天然气发电厂可与中石油直接签订用气合同,从而为江苏省的气电项目提供了相对经济、稳定的气源保障,也提升了企业对天然气发电项目的投资积极性。

  这符合现行政策文件对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提出的“减少中间环节与供气层级,降低用气成本”的指导思想。

  中国能源报:从政策导向看,江苏更倾向于发展燃气热电项目,为什么?

  王世宏:据我所知,江苏省今后发展气电的整体思路是热电优先、调峰辅助。天然气热电项目虽是以热定电,但也有一定调峰能力,只是调峰电厂的调峰能力可以达到100%调峰,而热电燃机只有30%—50%。但从江苏省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燃机热电项目更加符合目前江苏省内大量工业园区的发展需求。因为园区发展不仅需要电,还需要热,这样的园区在江苏就有100多个,因此对燃气热电项目的需求很大。但整体而言,无论是调峰电厂还是燃气热电联产,江苏省都是持肯定态度的。

  气源和价格是关键制约因素

  中国能源报:与上海、浙江不同,江苏的气电电价政策并没有执行两部制电价,而是上网电价政策,这两种方式哪种更好?

  王世宏:两部制电价下的气电项目“旱涝保收”,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较小。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可能限制气电的发展。从目前实施两部制电价的一些气电项目实际运行情况看,有些省的燃气机组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只有1000小时。

  而在江苏,由于有专门的气电上网电价,促使气电项目多发电,提升了燃气机组利用率,推动了压煤减霾。江苏省燃气机组全年发电利用率在80%—90%,发电小时数基本可以达到设计要求,但该种方式使政府承担的财政压力较大。

  中国能源报:推进气电发展,目前还面临哪些问题?

  王世宏:当前,天然气供应、上网电价、气价,以及设备的核心部件都是制约气电发展的关键因素。

  从供应角度看,天然气季节性供应不足的问题非常严峻,使得天然气用气计划与发电及供热任务难以匹配。尤其冬春两季供气紧缺,已经严重影响到机组正常发电与热力供应。2017年国家鼓励部分天然气计划进入市场竞价,但由于竞价价格较高,燃机热电企业在缺气生产与高价气亏损之间两难。建议在当前天然气发电电价、供热价、电量计划均受政府部门核定条件下,天然气按计划可靠稳定供应,确保年度气电计划的落实。同时我国应探索广开气源,并推出天然气期货,以此推动天然气价格下行,减少气电用气成本。

  从价格角度看,如果节能减排指标能与价格主管部门“挂钩”,气电项目能够更好地落地。随着国家售电政策的放开,燃机发电上网电价较煤电、水电的劣势明显。建议有关部门对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能源项目出台明确价格引导机制,进一步完善上网电价定价机制,同时建议建立绿色电力交易平台,体现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能源对节能环保的贡献,促进气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致力推动气电装备国产化

  中国能源报:协鑫目前有哪些天然气发电项目,未来有何规划?

  王世宏:协鑫智慧能源运营及在建的装机容量近4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比例已近80%。在天然气发电方面,我们运营了国内首台9E级燃气热电机组和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供热开发区,以及国内首个分布式能源项目。截至2017年底,协鑫智慧能源控股在建及计划开工燃机、分布式能源项目总容量合计超过240万千瓦。

  中国能源报:作为国内最早开发天然气热电和分布式能源的投资商,协鑫在项目运营方面有何经验分享?

  王世宏:运营成本长期居高不下一直是困扰气电发展的大难题。从一线企业角度讲,我们特别重视推进装备国产化的工作。从“十二五”初期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尝试寻找与一些低成本的核心零部件国际制造商合作,并组建了自己的技术服务团队,由此带动整个行业从使用昂贵的原厂备件转变为使用部分替代备件,使设备维修成本下降30%以上。

  同时我们还致力于与国内科研机构合作,积极推进小型燃机的国产化进程,比如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的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燃机机组,用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分布式能源站项目,2016年已经投运,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大幅降低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开发与运营成本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作为国家级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及中电联授予的国家级电力行业(燃机)培训基地,我们的燃机企业每年都开展国际化燃机专业人员培训工作,为气电行业大量培养了专业化人才。

资讯
气电发展还需价格政策发力
关注
田湾核电6号机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图片新闻)
四大发电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