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委内瑞拉石油工业持续恶化

■本报记者 李倩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5 版)

  日前,关于委内瑞拉的两个数字再次引发关注:一个是委内瑞拉石油部预估到今年年底,委内瑞拉石油日产量将降至120万桶,较两年前的石油产量几乎减半;另一个是委内瑞拉在野党率领的国民议会最新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该国通货膨胀率飙升至13779%。

  而美国能源专家Francisco Monaldi表示,实际上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正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下降,目前石油产量约为140万桶/日,到今年底产量可能跌破100万桶/日。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石油钻井数也在不断减少,2013年,委内瑞拉有80多座钻井运营,但目前已降至40多座。这意味着,短期内委内瑞拉的石油生产问题很难解决。

  据了解,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也大幅下滑,较最高水平已下滑1/3,并形成了“出口下滑—现金短缺—无力生产—产量下滑”的恶性循环。

  委内瑞拉奥里诺科(Orinoco)油田因庞大储量被认为可支撑起委内瑞拉石油经济复兴,但奥里诺科油田储备包括大量重质原油,需要注入较轻的原油或石脑油来提取。而委内瑞拉传统油田产量不断下降,以及无力持续支付进口稀释剂,导致奥里诺科石油产量无法提升。

  更糟的是,由于委内瑞拉炼油厂水污染严重,委内瑞拉国油(PDVSA)必须支付污染处理费才可出口,但由于现金短缺,出口产品每桶不得不减价5-7美元。

  劳动力短缺、恶性通胀、外债高筑依旧是委内瑞拉油气业的最大问题。

  去年底,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任命国民警卫队少将曼纽尔·克维多为石油部长并兼任PDVSA总裁。没有任何石油行业经验的克维多在马杜罗指示下,对PDVSA进行了反腐调查,拘捕了50多名管理人员,导致PDVSA管理层人才缺乏,加剧了该国油气业的下行。

  而且,克维多承诺将委内瑞拉石油日产量提高100万桶。上个月,在马杜罗授权下,克维多与包括道达尔、挪威国油、雪佛龙、俄油在内的国际合资伙伴重新谈判合同,并在PDVSA内部重组业务,以吸引国际投资来重新开发其关闭的油田,并鼓励其合资伙伴增产。

  但这些国际石油巨头似乎不为所动。道达尔首席执行官潘彦磊日前表示,由于安全原因,道达尔在委内瑞拉的重油项目可能即将关闭。在与投资者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他义愤填膺:“我们的产量正在下降,因为缺少机器,缺乏原油,缺乏一切!”据了解,该项目产量已从12万桶/日下降至7万桶/日。

  埃尼首席财务官Massimo Mondazzi日前也表示,埃尼持有委内瑞拉大型海上Perla气田的部分股权,但公司对其收益期望不大,预计今明两年在与PDVSA合作的业务中收益仅20%。他还指出,目前埃尼在Perla项目中的应收账款已达6.5亿美元。

  与此同时,4月中旬,雪佛龙与PDVSA在合资公司中因合同纠纷导致两名员工被捕,让二者产生嫌隙。

  另外,美国的制裁让委内瑞拉石油业雪上加霜。美国此前已对委内瑞拉16家企业实施制裁,阻碍了委内瑞拉融资能力。日前,美国财政部表示,将对委内瑞拉实施进一步制裁,措施可能包括禁止美国企业向委出口原油及稀释剂,或限制委内瑞拉原油的国际销售。

  需要指出的是,被视为委内瑞拉救命稻草的石油币虽饱受质疑,但已开始用于委内瑞拉的对外贸易。5月7日,马杜罗在与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举行的外交会议上,宣布建立一个促进两国技术和工业发展的双边国家基金。委内瑞拉官方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用2000万石油币向该基金进行了首笔注资。而此前,委内瑞拉向印度提出一项交易——委内瑞拉以30%的折价向印度出口石油,而印度必须以石油币形式购买,该交易已获印度认可。

资讯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油气受何影响
关注
委内瑞拉石油工业持续恶化
挪威启动新一轮海上油气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