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5 版)

  沙特与苏丹将签

  五年石油援助协议

  本报讯  据普氏能源报道,苏丹石油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奥斯曼(Abdel-Rahman Osman)日前对外表示,将与沙特签订石油供应协议,未来五年,沙特将向苏丹供应数百万吨石油,以助其应对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

  “苏丹将在第一年得到180万吨石油,其后每年增加7%。”奥斯曼补充说。这笔交易的融资资金将由沙特开发银行提供。但他未透露融资金额,以及首批石油交货时间。

  苏丹总统办公室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该协议草案已起草,最终协议将在双方完成融资手续后签署。

  自2011年从苏丹脱离,南苏丹带走了原苏丹75%的石油产能,使苏丹整体经济受到严重打击,不得不依赖石油进口。近来由于外汇不足,苏丹面临燃料供应不足、通货膨胀危机。

  能源危机导致加油站关闭、卡车停运,以及首都喀土穆的黑市石油价格飙升,引发反政府抗议活动,苏丹政府正寻求解决燃料危机。

  (采凝)

  

  孟加拉国与阿曼

  签署LNG购销协议

  本报讯  据普氏能源报道,孟加拉国国家石油公司(Petrobangla)董事长阿布·曼苏尔·穆罕默德·法伊祖拉日前表示,该公司已与阿曼贸易国际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协议,每年从阿曼购买10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

  该购销协议是孟加拉国第二份LNG长协。去年9月,孟加拉国油公司签署了为期15年的首份LNG长协,计划从卡塔尔拉斯拉凡天然气公司(Rasgas)购买250万吨/年LNG。

  据了解,孟加拉国油与阿曼贸易国际公司签署的LNG合同价是到岸价。法伊祖拉透露,从阿曼购买的LNG价格为布伦特原油三个月平均价格的11.9%加40美分/百万英热,这比与卡塔尔约定的购销价格更低。与Rasgas的合同价格为布伦特原油三个月平均价格的12.65%加50美分/百万英热。

  而且,根据协议,孟加拉国第一个LNG终端将每年接收50万吨,另外50万吨将由即将投运的第二个LNG终端接收。

  与此同时,孟加拉国油有权在必要时从阿曼贸易公司进口额外50万吨/年LNG,但如购买量低于每年90万吨的基本量,孟加拉国将支付罚款。款项必须在交货后25天内支付。

  据了解,孟加拉国计划在5月底之前开始天然气商业化供应,目前正在同步天然气管道网络和国家电网。孟加拉国油则正寻求更多LNG进口合同。

  (采凝)

  

  越南4月煤炭

  进口量创新高

  本报讯  据普氏能源报道,越南海关5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越南进口煤炭225万吨,同比增长132.5%,为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其中,印尼是越南最大的煤炭供应国,供应量达129万吨,同比增长161.2%。与此同时,来自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进口量也大幅增加。

  今年前4月,越南共进口煤炭585万吨,同比增长27.9%。

  越南是传统的煤炭出口国,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国内需求,尤其是电力部门需求,越南正在积极向煤炭进口国转变。

  (采凝)

  

  俄罗斯3月

  油气收入大增

  本报讯  据今日俄罗斯日前报道,3月,俄罗斯的油气销售量和收入均大幅增长。

  俄罗斯海关数据显示,3月,俄石油出口收入同比增长21.2%至282亿美元。业内认为该收入激增与不断上涨的国际原油价格息息相关。

  天然气方面,1-3月,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收入增长22.6%至124亿美元,天然气出口量增加1.8%至602亿立方米。特别是随着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启动,1-3月,俄罗斯LNG出口量增加2.1倍至980万立方米,LNG出口收入飙升至13亿美元。

  俄罗斯的经济收入严重依赖油气出口。5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誓就职并签署一项法令,计划未来六年内减少油气出口依赖。

  根据该法令,俄罗斯的非石油收入应每年增加2500亿美元,其中500亿美元来自机械出口,450亿美元来自农业供应,1000亿美元来自服务出口。而且,以上3类收入应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20%以上。接下来,俄罗斯将大举投资基础设施,包括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海港,以实现这一目标。

  (采凝)

资讯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油气受何影响
关注
委内瑞拉石油工业持续恶化
挪威启动新一轮海上油气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