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2018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发布:

PX等石化产品出现产能投资过热(动态)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3 版)

  本报讯  记者仝晓波、实习记者王升报道:5月9日,中国石化联合会在京发布《2018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随着项目审批权下放与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支持增加等相关政策出台,石油和化工行业部分领域投资过热现象需引起重视——未来出现产能过剩情况的主要有PX、乙二醇与烯烃项目。

  PX是近几年国内少数缺口较大的化工产口之一。根据《报告》,近年来,受下游产品PTA产业需求拉动影响,PX项目产能利用率在2017年已达到71.6%,但国内供应缺口仍在继续扩大。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PX进口依存度仍高达约60%。

  “十三五”规划已提出,到2020年,中国PX的自给率要提高到65%—70%。受此推动,企业对PX的投资热情很高,如浙江石化、盛虹石化、恒力石化等新建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均配套了大型的PX装置,地炼企业出于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有多个在建和规划项目。

  《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PX产能将超过3300万吨,2025年更有望超过4000万吨。但同期下游PTA增长有限,对PX的需求将放缓,预计“十三五”期间,国内PX需求增速将从“十二五”期间的17%降至6%左右,“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降至4%左右。届时进口量大幅减少,国内PX市场将由目前的自给率严重不足转变成供过于求。

  在乙二醇方面,中国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孙伟善在发布会上指出,近两年,随着国家对煤化工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国内煤制乙二醇建设再次掀起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在建煤制乙二醇项目达到42个,预计2018年将有10个投产,新增产能达到235万吨/年,到2018年底总产能将超过500万吨/年。加之目前规划建设的较大规模的石脑油制乙烯项目基本都配套乙二醇装置,如项目近期投产,报告预计到2020年,国内乙二醇产能将超过1400万吨,2025年超过2500万吨,届时将出现产能过剩局面。

  引发新一轮投资热的还有烯烃如乙烯、丙烯项目。《报告》指出,随着近两年乙烯、丙烯项目的大量建设,预计到2020年至2025年,主要下游产品,如聚乙烯、聚丙烯、环氧丙烷等进口量都将大幅减少,其中聚丙烯可能供过于求。而乙烯项目则主要基于采用进口乙烷原料,“部分项目在资源、港口、运输等尚未敲定的情况下就盲目投资,风险很大。”

构建高效清洁的城镇供热新模式(高端访谈)
建设大湾区 服务大湾区
PX等石化产品出现产能投资过热(动态)
浙江舟山:380米的输电高塔建设高度近半(图片新闻)
绿色能源变革的苏州范本(寻找城市能源变革样板——企业篇)